《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

2022-10-16 07:48:05 字數 3563 閱讀 1049

教師進行板演,易錯的地方用彩色筆標出來。

(4)理解詞意

結合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理解,讓學生先說一說意思,相互補充,利用工具書查一查。

賽過:勝過。本課指種葫蘆的人希望葫蘆長得比南瓜還要大。

掛:本課是結(jiē)的意思。

蚜蟲:昆蟲,身體卵圓形,綠色,黃色或棕色,腹部大。吸取植物的汁液,是農作物的害蟲。俗稱:膩蟲。

奇怪:納悶,不理解。

三、讀課文,看插圖,初步理解課文內容。

1.讓學生自己練習讀課文,要做到正確和流利。

2.同桌之間進行互查。

3.與小組成員一起看插圖,說說畫面的意思,理解課文內容,而後練習讀書。

4.教師檢查學生讀書情況。

(1)指名讀書,大家進行評價。

(2)想一想,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課文講的是乙個人種葫蘆的事。這個人不知道葉子和葫蘆的關係,他只注意葫蘆,葉子上生了蚜蟲他不管,鄰居勸他,他也不聽,結果葉子上的蚜蟲越來越多,小葫蘆也都落了。

四、指導學生進行書寫。

1.讓學生觀察田字格中的範字,而後描寫。

2.教師讓學生進行板演,進行評價。

五、總結本課學習情況。

六、布置作業

1.抄寫生字詞。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3.提出不懂的問題。

附:板書設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認真觀察畫面,看懂圖意,理解課文內容。

2.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懂得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並且懂得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而受損失的道理。

3.指導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重點:

1.看懂圖意,理解課文內容。

2.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懂得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並且懂得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而受損失的道理。

3.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

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懂得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並且懂得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而受損失的道理。

教學過程:

一、複習鞏固。

1.讓學生結合生字表自己讀讀生字。

2.看投影,讀詞語。先讓學生自己練習讀,再指名讀。

葫蘆、一些、掛著、雪白、鄰居、奇怪、治一治、自言自語

二、學習課文。

1.教師範讀,讓學生在文中標出自然段。

2.師出示課文內容的插圖,學生一邊看插圖一邊讀課文,**對照,看哪段文字描述了哪幅圖的內容。與同桌練習說一說。

3.逐段學習課文。

第一自然段:

(1)指名讀,其他同學一邊讀課文一邊標出共有幾句話。

(2)讓學生說一說每句話的意思,談一談讀懂了什麼。

第一自然段講有乙個人種了一棵葫蘆,葫蘆藤上長了葉子,開了花,結了小葫蘆,他非常高興。

(3)教師強調兩點:

①第一句中的葫蘆是指一種植物,課題中的葫蘆指的是葫蘆的果實。

②讓學生觀察畫面,結合第二句中作者在描寫時用到的幾個詞語談自己的體會:細長的葫蘆藤、綠色的葉子、雪白的小花、可愛的小葫蘆,這說明葫蘆長得很好。板書:長滿綠色的葉子

(4)教師指導學生朗讀。結合語言文字型會那個人高興的心情,「多麼可愛的小葫蘆哇!」讀出那個人喜愛小葫蘆的語氣。

讓學生自己練習,而後指名讀,大家進行評價。

第二自然段:

(1)小聲讀第二自然段,邊讀邊想:這個自然段告訴我們什麼?

講那個人看見葉子上生了蚜蟲一點也不在乎,眼睛只盯著小葫蘆。

(2)讓學生在書中畫出那個人是怎麼想的,又是怎麼說的。而後練習讀一讀,談一談應讀出什麼語氣。自己先思考,遇到問題與同桌商量商量。

(3)指名讓學生談想法,相互交流。

(4)教師和學生一起進行歸納:

「有幾個蚜蟲怕什麼?」那個人滿不在乎,在讀書時要讀出滿不在乎的語氣。種葫蘆的人希望小葫蘆長得比南瓜還要大, 要讀出滿懷希望的語氣。

(5)讓學生練習讀,而後指名讀,進行評價。

(6)思考:同學們想一想葉子和葫蘆有什麼關係?

學生們結合一些資料談自己的認識,而後教師再加以補充。葉子是植物營養器官之一,植物通過葉子吸收太陽光和二氧化碳,再與根部吸收水分和無機鹽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有機物,成為植物的營養,葉子死了葫蘆也活不了。

第三自然段:

(1)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學習。練習分角色朗讀,邊讀邊體會鄰居和種葫蘆的人的看法。

(2)進行交流:「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意思是:

種葫蘆的人認為葉子上的蟲根本不用治,為什麼葉子上的蟲不用治呢?理由是:「我要的是葫蘆。

」讀這些語句時要讀出不以為然,自以為是的語氣。「我要的是葫蘆。」要讀重些,是肯定的語氣。

結合學生說的,板書:蚜蟲,不治)

鄰居的話要讀出誠懇的語氣,表示自己的建議。

(3)分角色朗讀,大家評議。

第四自然段:

(1)讓學生默讀,思考:葫蘆為什麼掉了?板書:落了

(2)引導學生交流:葫蘆藤上先長葉子,再開花,最後結果實。小葫蘆開始長得很好,後來生了蚜蟲,沒有得到及時的**,蚜蟲越長越多,最後小葫蘆乙個個都落了。

(3)讓學生觀察畫面,結合畫面展開想象:那個人看到小葫蘆乙個個都掉了想些什麼?他會做些什麼呢?

(4)指名讀這個自然段,教師小結: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再後悔。

三、布置作業。

1.看圖說說每幅圖的意思。

2.在小組內練習分角色朗讀課文,而後互評。

附:板書設計

第三課時

教學目的:

1.複習生字新詞。

2.引導學生參加討論,談一談自己的想法和理由。

3.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教學難點:引導學生參加討論,談一談自己的想法和理由。

教學過程:

一、複習字詞

1.教師出示生字卡片,讓學生讀。

2.開啟書,按照田字格規範書寫漢字,教師檢查,及時進行板演。

3.填空,再讀一讀。

( )的小花 ( )的蚜蟲

( )的葫蘆藤 ( )的小葫蘆

讓學生先自己練習填寫,然後再訂正,最後讀一讀。

( )的小花雪白美麗可愛紅豔豔

( )的蚜蟲害人討厭可氣

( )的葫蘆藤細長美麗綠色

( )的小葫蘆可愛綠色

二、朗讀練習。

1.讀句子。

葉子上的蟲還用治?

葉子上的蟲不用治。

有幾個蟲子怕什麼?

有幾個蟲子不怕。

2.比較每組句子有什麼不同?與同桌討論,而後進行交流。這兩組句子在表達上,意思是一樣的,不同之處是:每組中的第一句是反問句,第二句是陳述句,第一句所表達的意思比第二句更強烈些。

3.練習讀一讀。

4.以小組為單位,練習分角色朗讀課文,而後互評。

5.想一想通過讀這個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不能孤立地看問題,有錯就改,不要等到問題嚴重了再後悔。

三、發散思維練習。

請學生給這篇寓言故事續加結尾。

1.自己先練習。

2.在小組內進行交流,由各小組選出優勝者參與班級展示。

3.進行展示。

四、教師總結。

五、布置作業

1.讀書。

2.預習下一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學生認讀6個生字,並會寫8個字 2 在反覆的朗讀與領悟中,學生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 學生在教師引導下,了解故事寓意 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教學重點 學習生字新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教學難點 了解葉子和果實之間的關係,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

《我要的是葫蘆》學案設計

課題 14 我要的是葫蘆 學習目標 1 複習詞語,回顧課文主要內容。2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通過對比朗讀,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3 了解種葫蘆人最後沒得到葫蘆的原因,初步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學習重點 1 複習詞語,回顧課文主要內容。2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通過對比朗...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題 14 我要的是葫蘆 本學期總第 42 43課時本單元第 5 6 課時課型 新授主備人 張傳俊復備人授課日期 10 27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 1.會認 葫 蘆 等6個生字,會寫 言 每 等8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