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2021-07-11 21:57:39 字數 1401 閱讀 2825

瀏陽市人民路小學陳雪梅

我10月25日在147班執教了一堂公開課,內容是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14課《我要的是葫蘆》的第一課時。《我要的是葫蘆》這篇課文講的是乙個中葫蘆的人,只盯著葫蘆,不管葉子上的蚜蟲,結果沒有收到葫蘆的故事。通過教學,使學生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要想得到好果實,就得細心呵護植物各部分的生長,不能只注意結果,懂得做任何事都得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

可愛的小葫蘆為什麼會落呢?教學設計以此問題為突破口,採用變序閱讀法,先學習第一自然段和最後一自然段,再朗讀中間兩段,感悟問題的原因:種葫蘆的人只要葫蘆,而不管葉子,他不知道事物之間是有密切聯絡的。

他所犯的錯誤可以從他的語言看出來。教學時抓住文中人物的語言朗讀體會,並進行分角色朗讀,理解課文內容。

將教學設計付諸課堂實踐後,我做了如下反思:

1、字詞教學

《我要的是葫蘆》這篇課文簡短精悍,生字較少,共6個。教學中,我重點是學習「葫、蘆」,讀好輕聲,並通過讀「葫蘆葉、葫蘆藤、葫蘆花、小葫蘆」四個詞,鞏固「葫蘆」的讀音。在教學「哇」字是我讓學生用換一換的方法把形近的「掛、桂、娃、窪」進行比較記憶,用動作理解「盯」這個重要的生字,正確理解它的含義有助於體會那個種葫蘆的人的思想。

在教學生字詞的過程中,我重視記字方法的滲透,注重讓學生自己學習生字的能力訓練。

2、課文教學

教學課文時,我注重好詞好句的積累。比如教學「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細」「滿」」、「綠」「幾朵」「雪白」詞語,讓學生想象描寫的景象,體會加上這些詞語把葫蘆藤的形狀、葉子的茂盛、花的顏色、大小都描繪了出來。

為寫話中加修飾詞語作乙個準備。再通過反覆的指導學生朗讀,讀出對葫蘆的喜愛之情。讓學生體會種葫蘆人的心情。

弄清這篇課文,主要是弄清兩個問題:1、種葫蘆的很喜歡葫蘆,2、為什麼種葫蘆的那麼喜歡葫蘆,最後葫蘆還是乙個個落了。

在這兩個問題的設計上,我都是讓學生在讀中,自己提出來。第乙個問題的引出,我以讓學生自讀第一自然段,提問:讀後你知道了什麼?

生通過自己閱讀,能自己想到:種葫蘆的人喜歡葫;我再順式讓學生找出從哪句話可以看出他很喜歡葫蘆,再抓詞語「每天」「看幾次」「越看越喜歡」來領會種葫蘆的人對葫蘆的喜愛。整個過過程教師只是起乙個引導,啟發的角色,學生在讀中思考,讀中體會,充分發動了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

一自然段學完後,匯出最後乙個自然段「葫蘆都落了。」讓學生談談聽到這個訊息,有什麼問題。生提出了「葫蘆為什麼都落了」等問題,師再引入「種葫蘆的人喜歡葫蘆嗎?

為什麼他那麼喜歡葫,那他在做什麼呢?」通過師生質疑,引出第二個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進入2、3自然段的學習。(第二課時)

當然,「完美無缺的課堂是不存在的,只有有問題 ,有缺點,值得反思的才是真正的課堂」。本節也有不足之處:由於公開課,怕教學部完整,為了完整預定的而教學目標,在課堂上對後進生的關注較少,比如朗讀課文,應該多叫平時朗讀不怎麼好的學生,在課堂上多讓他們鍛鍊,當場訓練,當場指導,也許效果會更好些。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寓言 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 我要的是葫蘆 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一 好句子 好詞語積累。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 細 滿...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有幾個蟲子怕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的小葫蘆,快長啊,快長啊!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通過品讀 評讀 個人讀 分角色讀 齊讀 選擇讀,引讀等不同方式的閱讀,從多個角度引導孩子們體會種葫蘆的人的心態,以讀悟文,品析詞句。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是本課的重點之一,課後練習也出現了反問句改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