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2021-07-10 13:03:13 字數 1001 閱讀 4062

寓言、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我要的是葫蘆》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

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

一、好句子、好詞語積累。

「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細」「滿」」、「綠」「幾朵」「雪白」詞語,讓學生想象描寫的景象,體會加上這些詞語把葫蘆藤的形狀、葉子的茂盛、花的顏色、大小都描繪了出來。為寫話中加修飾詞語作乙個準備。

不足的是在指導閱讀時,什麼讀出來比較平淡,沒有引導生對重點詞的指導讀。

二、充分發揮學生質疑的能力。

弄清這篇課文,主要是弄清兩個問題:1、種葫蘆的很喜歡葫蘆,他最後要到葫蘆了嗎?2、為什麼種葫蘆的那麼喜歡葫蘆,最後葫蘆還是乙個個落了。

3.我要的是葫蘆,那不要的又是什麼呢?

在這幾個問題的設計上,我都是讓學生在讀中,自己提出來。第乙個問題的引出,我以讓學生自讀第一自然段,提問:讀後你知道了什麼?

生通過自己閱讀,能自己想到:種葫蘆的人喜歡葫;我再順式讓學生找出從哪句話可以看出他很喜歡葫蘆,再抓詞語「每天」「看幾次」「越看越喜歡」來領會種葫蘆的人對葫蘆的喜愛。整個過過程教師只是起乙個引導,啟發的角色,學生在讀中思考,讀中體會,充分發動了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

一自然段學完後,匯出最後乙個自然段「葫蘆都落了。」讓學生談談聽到這個訊息,有什麼問題。再通過**結合,生提出了「葫蘆為什麼都落了」等問題,師再引入「種葫蘆的人喜歡葫蘆嗎?

為什麼他那麼喜歡葫,那他在做什麼呢?」通過師生質疑,引出第二個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進入2、3自然段的學習。

幾點思考:

1.教師的提問欠精。有時提的問題,會把學生問得不知方向,如「哪句話寫出了葫蘆的可愛?

」「有幾隻蟲子怕什麼?」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以後對問題的設計還需再細推敲。

模稜兩可的提問使問題繁雜,不成體系,又浪費了課堂的時間。

2.教師自己說的太多,尤其是最後道理的引出,教師可以放手讓學生多說多想。

3.教師的評價語太過單調。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瀏陽市人民路小學陳雪梅 我10月25日在147班執教了一堂公開課,內容是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14課 我要的是葫蘆 的第一課時。我要的是葫蘆 這篇課文講的是乙個中葫蘆的人,只盯著葫蘆,不管葉子上的蚜蟲,結果沒有收到葫蘆的故事。通過教學,使學生知道植物葉子與果實的關係,要想得到好果實,就得細心呵護植物各...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有幾個蟲子怕什麼?葉子上的蟲還用治?我的小葫蘆,快長啊,快長啊!長得賽過大南瓜才好呢!通過品讀 評讀 個人讀 分角色讀 齊讀 選擇讀,引讀等不同方式的閱讀,從多個角度引導孩子們體會種葫蘆的人的心態,以讀悟文,品析詞句。體會反問句 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是本課的重點之一,課後練習也出現了反問句改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