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

2022-12-03 07:18:05 字數 1120 閱讀 8690

《我要的是葫蘆》講的是從前有乙個人種葫蘆,不知道葉子和果實的關係,只盯著葫蘆,不管葉子上的蚜蟲,結果沒有收到葫蘆的故事。該文內容淺顯易懂,但隱含的寓意學生一時難以領悟。為了突破這一難點,我調動學生生活積累,拓展學生思維想象空間,對課文最後部分作了如下**。

師:從這一自然段中你知道了些什麼種葫蘆的人收到葫蘆了嗎(老師請一位小朋友讀課文的最後一自然段,其他小朋友邊聽邊想。)

生:我知道了這一自然段有兩句話,第一句講葉子上的蚜蟲更多了,第二句講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種葫蘆的人沒有收到葫蘆

乙個乙個都落了」這句話中知道了那幾個小葫蘆不是同時掉的,有的先掉,有的後掉,最後全部掉光了。

生:我還知道了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是因為葉子上的蚜蟲更多。

師:你能結合

二、三兩個自然段的內容具體地說一說小葫蘆為什麼會落嗎

生:(接著說)小葫蘆要靠葉子提供養料,開始時,葫蘆藤上長滿了葉子,小葫蘆長得很可愛。後來葉子生了許多蚜蟲,葉子被蚜蟲吃了,就不能給小葫蘆提供養料,小葫蘆就乙個個都落了。

師:你理解得真全面,說明你讀懂了這篇課文。讓我們齊讀這一段。(生齊讀)

師:種葫蘆的人看到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心情會怎樣,他可能會說些什麼呢請同學們用「種葫蘆的人看到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可能會地說:

」的句式想象說一句話。(我用幻燈片打出這一句式,生說。)

師:請小組長把討論結果跟大家交流交流。

生:種葫蘆的人看到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可能會後悔地說:「都怪我不好,要是我當初聽了鄰居的話,我肯定可以收到葫蘆。」

生:種葫蘆的人看到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可能會傷心地說;「如果我治了葉子上的蚜蟲,我的小葫蘆就會長得比大南瓜還要大呢。」

生:種葫蘆的人看到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可能會自責地說:「我真糊塗,我真傻!我當初要是聽鄰居的勸告,現在不就收到很多大葫蘆了嗎」

師:同學們真會想,假如明年你種了葫蘆,葉子上生了蚜蟲,你會怎樣做呢

生:我會把蚜蟲捉掉。

生:我會買來農藥把蚜蟲打死。

生:我會捉些七星瓢蟲來放在葉子上,讓它們把蚜蟲吃掉。

師:同學們的辦法真好。通過剛才的學習,你從這個小故事中明白了什麼

生:我明白了今後種葫蘆光盯著葫蘆是不行的。

生:我明白了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

生:我明白了任何事物之間都是有聯絡的。

我要的是葫蘆

我要的是葫蘆 教學設計 概說 我要的是葫蘆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中的一篇課文。課文講的是有個人種了一棵葫蘆,後來葉子被蚜蟲吃光了,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這篇課文生動有趣,簡短精悍,學生借助拼音多讀幾遍,就能讀通課文。學生也能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發現這個人得不到葫蘆是因為他不治蟲。教學目標 1 會...

《我要的是葫蘆》教案

二 學習第四自然段。1 聽出來了同學們太喜歡小葫蘆了。可是 告訴你們乙個不幸的訊息 種葫蘆的人最後卻沒有收穫到葫蘆,怎麼了呢?2 指導看圖。3 你有什麼感受?生 好可惜呀!生 我心裡很難受。2 來讀讀讀第四段,把我們心中的惋惜,難過讀出來。小葫蘆慢慢地變黃了,乙個乙個都落了。3 是呀,看著小葫蘆一天...

我要的是葫蘆教案

一 談話匯入 1 師 小朋友們,這是什麼呀?對了,是葫蘆。標上音節。葫 h 蘆 l 讀葫蘆一詞時,蘆 讀輕聲 lu 2 今天我們學習乙個跟葫蘆有關的預言故事。3 齊讀課題 二 初讀課文 師 請大家自讀課文,把句子讀通順,遇到生字用筆圈出來,結合下面楓葉裡的拼音,多拼讀幾次,讀準字音。開始了!三 認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