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7-10 21:05:46 字數 742 閱讀 5511

課題:14、我要的是葫蘆

本學期總第 42-43課時本單元第 5-6 課時課型:新授主備人 :張傳俊復備人授課日期:

10、27教學目標:(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1.會認「葫、蘆」等6個生字,會寫「言、每」等8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反問句、感嘆句與陳述句的不同語氣。

3.理解課文內容,知道葫蘆的葉子與果實的關係,明白事物之間相互聯絡的過程。

4.激發學生熱愛科學的情感,使之樂於並開動腦極探索大自然的無窮奧秘。

教學重難點:

1、認識6個生字,會寫8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教具準備:課件

教後反思:(成功,不足,改進措)

本節課學生讀書的興趣很高,感情很投入,讀得特別到位,教後我感到非常滿意,學生的表現讓我很興奮。 以前我認為只有讓學生自己感悟,教師不講授,才是發揮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弄得自己在課堂上不敢多說一句話,不敢多講,有時該講的地方也不講,學生感悟不到的地方得不到教師的點撥,學習效果很差。一節課下來,學生疲乏,教師勞累。

在這堂課上,教師範讀的地方不少,談話煽情的地方也有幾處,但是並沒有妨礙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學生學得很自主。 現在我才明白,教學的內容比形式更重要,範讀、談話,這些傳統的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運用得當,同樣讓學生學得自主。在課改的今天,在崇尚新形式的課堂上,卻得不到好效果的困惑裡,我們該反思什麼才算真正的自主學習。

不足:學習生字詞時學生寫的不是太好,今後加強學習生字詞的自主訓練。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材簡析 這是篇寓言,講的是乙個人種葫蘆的事。這個人不知道葉子和葫蘆的關係,他只注意葫蘆,葉子上生了蚜蟲他不管,鄰居勸他,他也不聽,結果葉子上的蚜蟲越來越多,小葫蘆也都落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事物之間是有聯絡的,如果只顧葫蘆,不管葉子,到頭來,葫蘆也長不成。這篇課文是按事情發展順序寫的,共有四個自然...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我要的是葫蘆 寫的是乙個種葫蘆的人因為沒有治葫蘆葉上的蚜蟲,所以他的小葫蘆乙個乙個都落了。從而告訴人們做事情要注意事物之間的聯絡。課文的內容短小,蘊涵的哲理淺顯。在第二課時我主要把以讀促悟作為教學的重點,力求使學生通過多次朗讀,品悟課文語句裡包裹著的豐富的思想感情。一 教學思路清晰,重點較突出 本課...

我要的是葫蘆教學反思

寓言 童話是孩子們所喜歡的。都是用具體形象的事例來說明乙個道理。課文 我要的是葫蘆 讓小朋友初步了解植物的葉子與果實之間的關係,並初步感知事物之間是相互有聯絡的。這篇課文還有一些好的詞語描寫,可作為寫話的示範。一 好句子 好詞語積累。細長的葫蘆藤上長滿了綠葉,開出了幾朵雪白的小花。抓住句子中 細 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