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4:14 字數 1568 閱讀 2510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是 「多邊形的面積」這一單元第一小節的內容。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及教材的知識特點,並結合我班學生的具體情況,我制定了以下的教學目標:

1、了解平行四邊形面積的含義,掌握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並能解決實際中的問題。

2、通過操作、觀察、討論、比較活動,讓學生初步利用圖形轉化來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培養學生在動手操作、探索的過程中形成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3、通過活動,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在數學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建立自信心、培養團結協作的精神,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學生先前已經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特徵和長方形面積的計算方法。這些都為本節課的學習奠定了堅實的知識基礎。但是小學生的空間想象力還不夠豐富,對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的推導有一定的困難。

因此本節課的學習就要讓學生充分利用好已有知識,調動他們多種感官全面參與新知的發生發展和形成過程。

《數學課程標準》提出了重視學生學習過程的全新理念,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參與知識發生發展的全過程。本節課中,我採取多種手段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過程。本節課教法上最大的特點是讓學生動手操作,把靜態知識轉化為動態,把抽象數學知識變為具體可操作的規律性知識,指導學生理論聯絡實際,開展討論,使他們自主、快樂地解決問題。

另外,我還力圖體現學生學法的轉變:從被動接受學習變為在自主、**合作中學習,讓學生親身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促使學生思維的發展,培養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的能力,使學生的觀察能力、操作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逐步提高,教會學生學習。

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具體概括為以下幾點:

一、創設有效的問題情景

在課的開始就以我校要建設兩塊綠地,乙個是長方形,乙個是平行四邊形,現在要將種植任務平均分給五年級的四個班,如果讓你來分配任務,你打算先解決什麼問題?這一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引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問題。讓學生帶著濃厚的興趣開展新知的**。

這樣的設計有助於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有助於學生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審視我們的生活,激發學生的情感體驗,提高學生理解數學並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注重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

在這節課中,我設計了剪一剪、拼一拼等學習活動,逐步引導學生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在學生體會轉化這一數學思想方法的同時,引導學生進一步觀察、思考:長方形的面積與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有什麼關係?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平行四邊形底和高有什麼關係?

充分利用多**課件演示,形象、直觀,使學生易於得出結論。

三、注重優化練習,拓展思維

練習設計的優化是優化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方面。本課教學過程中,我注重學練結合,習題的設計既有梯度又注重變式,同時利用教具和多**課件進行直觀演示,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

1、在公式的推導環節的教學中應該再強調一下轉化後的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原來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之的關係,從而便於那些學習能力稍差的學生更好地理解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

2、教師的語言應該再精煉一些,避免重複自己的問話或是重複學生的回答,從而可以節省一部分時間。

3、在練習中應再多給學生留一些思考的時間,盡量使每個學生都能有正確解題的體驗,增強自信心。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注意以上問題,不斷改進,使我的課堂教學更加精彩。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