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15 字數 1075 閱讀 6948

上了這節課以後,我進行了反思。我覺得在這節課中,有以下成功之處。

一是注重了學法的指導,將「轉化」思想進行了有效的滲透,讓學生學會用以前的知識來解決現有的問題。

長方形的面積的計算是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生長點,是認知前提,是可以利用的起固定作用的知識。因此,開始,先複習長方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和長方形公式的由來,讓學生實現知識的遷移。本課的重點就在於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進而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

在比較長方形和平行四邊形兩個圖形這一教學環節中,給足學生數方格的時間,突出怎樣去數方格(先數滿格,不滿一格的視為半格,為什麼?)為以後學習不規則圖形面積埋下伏筆。還有一種數法,將圖形的沿高切下,平移,使學生發現多出的三角形與缺的三角形大小相等,如果剪下來平移到缺的地方可以轉化成長方形,有了這樣的感悟,然後放手讓學生將自己準備的平行四邊形通過剪拼轉化成長方形,這樣將操作、理解、表述有機地結合起來,學生有非常直觀的「轉化」感受。

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學生學過的長方形來計算它們的面積,這時教師可以進行適時的小結:探索圖形的面積公式,我們可以把沒學過的圖形轉化為已經學的圖形來研究。學生比較容易掌握把新的、陌生的問題轉化成學生相對熟悉的問題的方法。

我們可以將數學方法傳遞給學生,這樣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體會解決問題的策略,提高數學的應用意識。

二是注重了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重視了對學生學習知識水平的進一步深化,通過有梯度的練習設計,提高學生對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掌握水平。

開始以長方形面積計算和公式的由來,激發學生**慾望「到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樣求?」在知道了平行四邊形面積與底、高有關後,進一步學生明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應用底乘高,而不能邊長乘邊長,提高了學生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的掌握水平。教學討論面積公式後,以開放練習的形式,出示1、基礎練習,使學生關注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分別是多少,再讓學生指一指底和對應的高分別在什麼位置,問問學生用底和不對應的高相乘可不可以,這樣就強調了用底和對應的高相乘,學生對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的認識也會更深。

在本課的教學中平行四邊形底和高對應關係的尋找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這就為日後學習三角形、梯形等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奠定了基礎。

今後,在課堂教學中,加強應變能力訓練,有效地把握學生課堂生成,靈活應對課堂突發的情況,是我教學中應注重的。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