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22-02-11 05:10:36 字數 935 閱讀 7442

《平行四邊形面積》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高、面積。

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

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成過程。在獨立思索的基礎上親自動手剪一剪、拼一拼,並帶著自己的操作經歷進行小組內的討論和交流。課堂是充滿未知的,在課後我認真總結了這節課。

(1) 數方格中的得與失。

教材中所設計的數方格的過程是緊跟上圖中的花壇來的。把兩個花壇按比例縮小後畫在了方格紙上,讓學生把方格紙上的1格看作1平方公尺來數。這與學生以前的數法有了細微的差別。

再加平行四邊形中有不滿1格的情況,怎樣才能把面積準確的數出來是學生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當時我讓邱澤昊同學到前面數的方格,結果在數的時候也不是很順利。如果這個時候我引導學生把左側沿著方格線剪開移到另一側,把所有的方格變完整再去數。

並且告訴學生這種割下來補到圖形另一側的方法叫割補法。這樣教學就可以為學生以後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已學過的圖形面積計算做好方法上的準備了,所以說這個地方我處理的不是很好。

(2)數學課堂上一定要讓學生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

在課之前,我讓每個學生都準備了乙個平行四邊形的學具,而且要求小組每個成員剪的平行四邊形要不一樣。課堂的操作是:先量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把平行四邊形的資料記錄在自己的本子上,通過剪拼,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量出它的長和寬,計算出它的面積。

再思考轉化後什麼變了,什麼沒有變,然後通過思考,匯報,發現平行四邊形與長方形的關係。得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在這個過程中,學生通過自己的操作,思考,總結出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不但使他們知道知識的形成過程,而且也提高了動手,動腦的能力。

這對於以後學習圖形的知識提供了一種方法和方向。在課堂上,我還覺得練習的密度及處理的方式不夠巧妙,在今後的練習中還要注意練習的設計和處理。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龍山縣第五小學 向宇 聯絡 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通過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讓學生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