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2021-07-14 14:10:36 字數 2501 閱讀 1543

數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過程」。 在本課的設計中,我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為明線,把多種材料做為**的起點和引發聯想、發現規律的源頭,在活動中放大**過程;以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為暗線,在「滲透轉化思想學會思考方法——運用轉化猜想如何推導——動手轉化驗證猜想」這一程式中經歷運用舊知解決新問題的演變和推導過程。兩條主線齊頭並進,在一系列的探索性活動中,開展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活動,並在活動中逐步體會數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發展過程,培養學生的知識遷移能力,加強空間觀念,讓學生真正體驗到探索成功的快樂,成為學習的主人。

(一)重視思想方法與解題策略的教學。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應「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重過程、重參與、重思想方法的滲透已成為現代數學課堂的主流。對學生來說比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東西,就是科學**的方法。

只有通過對大量「案例」的分析處理,日積月累形成的思想方法與解題策略才能內化為學生「自己的東西」。

「轉化」思想的滲透是本課的靈魂所在。我在設計時步步逼近、層層深入,使「轉化」深入人心。首先,用故事引出「轉化」。

用學生喜歡的講故事的方式把《曹沖稱象》一文引入數學課堂,創設恰當情境,通過課件演示,簡單地再現了「曹沖把大象的重量轉化為石塊的重量,從而稱出了大象的重量」這一過程,在學生頭腦中形成初步表象,讓學生在熟知的故事中初步建立轉化的思想。但這時的轉化只是淺層次的,是一種生活經驗引發的無意識的活動。怎樣將「轉化」上公升為數學中的理性認識呢?

其次,運用「轉化」猜想方法。正是由於前面「轉化」思想的滲透,使得學生在猜想怎樣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時,不是盲目的胡猜亂想,而是結合上面的轉化積極地進行思考:平行四邊形可能轉化為什麼圖形?

它們之間存在怎樣的關係?體現出學生思維的深度,而獲得科學的**方法正是我們學習數學的真正目的所在。最後,操作中體驗「轉化」,在總結中深化「轉化」。

並利用多**的優勢,多次動態的展現了「轉化」這一思維流程(如圖),更好地指導了學生今後的學習,真正地使學生學會了學習。

(二)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

1、以生活例項引入數學。數學**於生活,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在教學中我對教材進行了重組,用學生熟悉的貼近他們實際的生活素材來取代原有例題。

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重視數學知識與學生生活實際的緊密聯絡,讓學生體驗到:身邊有數學、數學無處不在。

例如:課始我以「計算每個停車位的面積」為切入點,將教材內容以學生熟悉的生活現象呈現出來,引發了學生的個性思考;讓學生自然地提出了本節課要研究的數學問題,產生了想知道平行四邊形面積怎樣計算的心理和一致的願望,既培養了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又向學生滲透了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思想。

2、數學問題回歸生活。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新的課程標準強調:

「人人學習有用的數學」。為此,在本課學生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後,讓學生回到課前計算「平行四邊形停車位的面積」,「想辦法計算台灣省的占地面積」,讓學生在自然真實的情境中去「感受」數學,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他們學習的是「有用的數學」。

(三)搭建交流平台,促進教學相長。

英國著名作家肖伯納曾經說過:「你有乙個蘋果,我有乙個蘋果,彼此交換各人手裡仍然只是乙個蘋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彼此交流思想,那麼我們每人便有了兩種思想。」只有相互的交流與溝通,才能產生教育智慧型的火花。

在本課設計中,我將實踐操作與理解概念、表述算理有機的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彼此交流中增長智慧型、內化新知、形成能力。體現在:①「合理猜想,引出辯論」環節,學生由兩種轉化方法引發了兩種不同的猜想,在辯論中學生感受到了兩種「轉化」的本質,為下一步的**提供了方向的指引。

②推導過程的成果發布會。「怎樣轉化?平行四邊形與轉化圖形間的聯絡是什麼?

」讓學生通過對操作—轉化—推導過程的敘述,將數學思維、數學語言與數學符號有機結合起來,使其對「變與不變」的思考逐漸明朗,「結論」的得出水到渠成。

(四)提供充足的材料,以探索促發展。

布魯納指出:「探索是數學的生命線。」在本課的教學中,我組織了大量的**性活動,讓學生借助觀察、操作、歸納、模擬、推斷等學習方式,體驗數學問題的趣味性和挑戰性。

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動腦,主動參與了知識形成的全過程。

首先,學生在辯論的基礎上利用手中的材料親自去驗證第一種猜想的錯誤,其次,自己動手把平行四邊形剪拼成了長方形,通過觀察找到了它們之間的聯絡,並利用多**演示的形象和直觀性,面積公式的推導自然水到到渠成。尤其是「學法總結」的填寫環節,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展示了科學探索的全過程,形成了科學的**方法。相信有了這樣的經歷,在今後的探索中,他們一定會有「法」可依的。

再次,練習第一關「根據材料測量計算」。讓學生依據提供的第三組材料,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學生在操作中得到了兩種方法,不僅強化了對知識的應用,還鍛鍊了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練習設計中「智力衝浪」環節。

學生利用「活動」的平行四邊形驗證了「拉」的過程中,面積和周長的變化規律。

教學中三組材料的提供,驗證了學生的猜想,展示了多種剪拼轉化的方法,內化並強化了新知的應用,培養了學生實際動手的能力,促進了學生思維的全面提公升。

總之,科學的**方法是創新能力的必要基礎,是學生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學生學習科學的方法就是通過做科學來學科學。教師設計時,必須創造性地將教材知識結論變為**性問題,盡量還知識發展過程以本來面目。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 教學反思數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 過程 在本課的設計中,我以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為明線,把多種材料做為 的起點和引發聯想 發現規律的源頭,在活動中放大 過程 以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方法為暗線,在 滲透轉化思想學會思考方法 運用轉化猜想如何推導 動手轉化驗證猜想 這一程式中...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教學反思

空間與圖形 這塊知識對小學生來說頗為抽象,但卻是有趣而奇妙的,它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空間相象能力,發展思維能力。為此,我在 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 教學中進行了一些 1 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教學是在學生掌握了其圖形的特徵,以及長方形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長方形的面積的計算是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的生長點,是...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