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3 22:00:25 字數 1670 閱讀 4160

龍山縣第五小學:向宇

聯絡**:

,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新課標指出「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思想和方法。」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的教學中,通過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我設立的教學目標是(1)通過學生自主探索、動手實踐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能正確運用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進行相關的計算;(2)讓學生經歷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通過操作、觀察、比較等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概括、推導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體驗數學的實用價值。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具體概括為以下幾點:

一、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讓所積累的經驗為新知服務,滲透「轉化」思想

在教學設計方面,我先是讓學生大膽猜測兩個花壇(等底等高的長方形與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哪乙個大,再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驗證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其實它們的面積是一樣大的。「 轉化」是數學學習和研究的一種重要思想方法。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轉化」的思想,現引導學生大膽猜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能與誰有關,該怎樣計算,接著引出你能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已學的什麼圖形來推導它的面積。

學生很自然的想到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再來**它們之間的關係。這樣啟發學生設法把所研究的圖形轉化為已經會計算面積的圖形,滲透「轉化」的思想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了創新意識。

二、注重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

數學教學的核心是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教學中,通過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全面揭示數學思維過程,啟迪和發展學生思維,將知識發生、發展過程與學生學習知識的心理活動統一起來。在這節課中,我設計了剪一剪、拼一拼等學習活動,逐步引導學生觀察思考:

長方形的面積與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有什麼關係?長方形的長和寬與平行四邊形底和高有什麼關係?充分利用多**課件演示,形象、直觀,

使學生得出結論:因為長方形的面積=長乘寬,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乘高。在此,我特別注意強調底與高應該是相對應的,通過觀察、交流、討論、練習等形式,讓學生在理解公式推導的過程中學會解決問題。

學生掌握了平行四邊形的求證方法,也為今後求證三角形、梯形等面積公式和其他類似的問題提供了思維模式。這個求證過程也促進了學生猜測、驗證、抽象概括等思維能力的發展。

三、注重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

新課程標準提倡學生的自主學習,在課堂教學中主張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師生應該互有問答,學生與學生之間要互有問答。在這節課中,我能始終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教學中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互動關係,產生教與學之間的共鳴。

四、遺憾之處

課前預設學生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的方法有三種,第一種是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頂點做的高剪開,通過平移,拼出長方形。第二種是沿著平行四邊形中間任意一高剪開,第三種是沿平行四邊形兩端的兩個頂點做的高剪開,把剪下來的兩個小直角三角形拼成乙個長方形,再和剪後得出的長方形拼成乙個長方形。這節課學生大部分都拼出第一種,後兩種學生沒拼出來,如果在下一次試教中,我想嘗試著通過我的引導讓學生動手實踐,剪出第

二、三種剪法。

本課中我以學生為主體,教師主導,較好地完成了教學目標,但課中有些地方不夠完善,需改進。教學是一門有著缺憾的藝術。做為教者的我們,往往在執教後,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遺憾,只要我們用心思考,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就會更加精彩。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