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4-03 08:29:23 字數 1787 閱讀 4301

武玉福 在《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一課的教學中,通過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這節課我設立的教學目標是:(1)使學生通過探索、理解和掌握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會計算平行四邊形的面積;(2)通過操作,觀察和比較的活動初步認識轉化的方法,培養學生的觀察、分析、概括、推導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具體概括為以下幾點:

一、成功之處:

1、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我在這節課中,先讓學生回憶長方形的面積是怎樣求的?引出你能求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嗎?做到用「舊知」引「新知」,把「舊知」遷移到「新知 ,有利於有能力的同學向轉化的方法靠攏。

重視轉化思想的滲透,通過自主**和合作學習解決實際問題。通過把不熟悉的圖形轉化成我們熟悉的圖形來計算它的面積,我有意識的引導學生多種方法剪拼,在充分動手操作的基礎上採用小組合作的方法比較平行四邊形和長方形長和寬的關係,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公式。

2﹑小組合作、動手操作促進學生推導、理解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在本課設計了讓學生自己動手剪,移,拼,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乙個長方形,接著小組合作完成推到過程:長方形的面積與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長方形的長相當於平行四邊形的底 ,長方形的寬相當於平行四邊形的高,因為長方形的面積= 長 × 寬 ,所以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底×高。學生通過親自動手實踐,實現新舊圖形的轉化,有利於學生主動構建新的認知結構,使知識的掌握更長久、牢固。

同時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確立,邊操作邊思考,邊觀察邊尋思,從中有所悟。

二、不足之處:

1、在進行把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時,讓學生理解長方形的長、寬分別和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高相等是學生推導平行四邊形公式的關鍵,其中有兩個學生到演示台上展示剪拼的方法的時候,說發現他們的面積相等,而我只強調了拼後的面積相等這個概念,為什麼面積相等?這個關鍵的問題我卻沒有追問,由於擔心時間不夠也省了,忽視了學生在動手操作中,即將**出的知識薄而未發,這樣就使得學生的操作只停留到了表面,而沒有在操作的過程深層次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正因為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疏忽,導致了學生對平行四邊形面積推導過程茫然的情況。

2、學生在剪拼時,只注重結果,沒有適時歸納過程。讓學生理解只要沿著平行四邊形的一條高剪下,都可以拼成一長方形。這一環節處理層次不夠清晰,導致時間過長。

雖然本節課能以學生為主體,教師主導,但後半部分的教學還存在著不敢放手現象。例如,平行四邊形不但可已轉化成長方形,如果是乙個菱形(也就是四邊相等的平行四邊形),通過割補、平移是可以轉化成正方形的,因為擔心自己不能很好的把握課堂節奏,完不成教學任務,所以這節課我只處理了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的一種情況,這樣就限制了學生的思維,沒有給學生思維的空間和機會。

3、課堂上有效的評價語言在本節課中的體現不夠完善。自己覺得在引導和組織學生上欠缺一些,在引導學生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我們學過的圖形時,我的問題是這樣的:

師:我們現在沒學過平行四邊形的面積,之前沒有學過,我們有什麼辦法求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呢?

生:老師,我認為可以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我們學過的圖形。

師:那轉化成什麼圖形你就會求了呢?

生:我認為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我們之前學過的長方形就可以求了。

當孩子說出這節課很關鍵的乙個問題時,我並沒有給予表揚,就是很平淡的說了一句「他的說法對嗎?咱們按著他所說的試一試吧!」這時應該大力給與孩子鼓勵,表揚或者用充滿懷疑的語氣來對他的觀點進行評價,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4、蔣媛媛老師的這節課採用了,猜想公式,然後通過驗證的方式,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這是一種很好地方法,這種思路告訴同學們數學是嚴謹的學科,我們研究數學時要從多方面來驗證乙個結論性的內容,蔣老師將平行四邊形通過數方格,割補和平移的方法轉化成長方形,從多角度得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