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4:14 字數 732 閱讀 8682

,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轉化」的思想,現引導學生大膽猜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可能與誰有關,該怎樣計算,接著引出你能將平行四邊形轉化成已學的什麼圖形來推導它的面積。學生很自然的想到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再來**它們之間的關係。

這樣啟發學生設法把所研究的圖形轉化為已經會計算面積的圖形,滲透「轉化」的思想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了創新意識。學生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的方法有三種,第一種是沿著平行四邊形的頂點做的高剪開,通過平移,拼出長方形。第二種是沿著平行四邊形中間任意一高剪開,第三種是沿平行四邊形兩端的兩個頂點做的高剪開,把剪下來的兩個小直角三角形拼成乙個長方形,再和剪後得出的長方形拼成乙個長方形。

這節課學生只是拼出兩種,另外一種情況(沿中間高剪開)學生沒拼出來,我只好自己演示出來,讓學生了解,拓寬空間思維想象。接著,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為學生架起由具體到抽象的橋梁,使學生清楚的看到平行四邊形到長方形的轉化過程,把三種方法放在一起,讓孩子們討論比較,轉化後的圖形和原圖形有什麼樣的關係,並以小組為單位組織語言,組長匯報。這樣就突出了重點,化解了難點。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讓孩子們了解到轉化的思想很重要,在以後推導三角形、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時可以提供方法遷移。

雖然本節課能以學生為主體,教師主導,但後半部分的教學還存在著教師不敢完全放手的現象,課堂上有效的評價語言在本節課中也體現不夠完善等等。教學是一門有著缺憾的藝術。做為教者的我們,往往在執教後,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遺憾,只要我們用心思考,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就會更加精彩!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2013年秋彭展霞 新課標指出 有效的數學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教師是要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等學習方式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技能 思想和方法。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一課的教學中,我通過學生動手實踐,自主 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了知識的形成過程。反思這節課,我總結了幾點 一...

平行四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平行四邊形面積 是五年級上冊的內容。教材設計的思路是 先通過數方格的方法數出平行四邊形的底 高 面積。再通過對資料的觀察,提出大膽的猜想。通過操作驗證的方法推導出平行四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再利用所學的公式解決問題。我認為讓學生簡單記憶公式並不難,難的是讓學生理解公式,因此,必須讓每個學生親歷知識的形...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反思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教學設計理念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已經學會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已掌握平行四邊形的特徵,會畫出平行四邊形的底和對應的高的基礎上教學。我能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進行教學。一 滲透 轉化 思想,引導 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採用了 轉化 的思想,先通過數方格求面積發現數方格對於大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