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吊裝施工方案

2021-10-18 05:42:05 字數 3309 閱讀 5189

武鋼北湖經濟開發公司6萬噸/年預焙陽極專案焙燒車間鋼結構工程專項

吊裝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施工單位:武漢市青山北湖建築安裝工程****

日期: 年月日

鋼結構吊裝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武鋼北湖經濟開發公司6萬噸/年預焙陽極專案焙燒車間

2.工程地點:武漢青山區

3.結構型別:輕鋼結構

4.建築面積:6537.3㎡(實際以竣工驗收面積為準)

5.承包範圍:詳見鋼結構、彩板生產加工、安裝合同書

6.質量目標:符合國家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7.計畫工期:90天

8. 業主方提供的施工圖紙以及現場施工條件。

二、吊裝前的準備工作

準備工作在鋼結構安裝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為了確保鋼結構吊裝的順利進行,應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1. 定位軸線複測

要做好預製柱頂預埋螺栓中心線的複測工作,(彈好基礎軸線和預埋螺栓的中心線,以作為預製柱安裝、對位、校正的依據。)如複測合格,業主方、總包方兩方書面確認。如複測不合格,總包方應進行整改,直至具備鋼結構安裝條件。

(基礎部分允許偏差詳見附表一)

2. 現場三通一平

由業主方負責提供水、電接引地點;現場道路應平整,有足夠的寬度和轉彎半徑,使車輛及構件能順利通過。

為了確保結構的整體性和施工的連續性,要求單體車間的基礎必須全部施工完成並符合規範要求。

現考慮到現場場地不堅實,吊車行走及打支腿有沉陷問題,業主方負責提供一台挖機隨時拖吊車行走,另提供8片-30x3000x3000的鋼板給一台50噸吊車和一台25噸吊車在吊裝過程中墊支腿。

為了確保現場拼裝焊接次構件時尺寸精準無誤,要求業主方在焙燒車間外提供一塊6mx6m的平整水泥地坪100厚。

3. 基礎砼強度要求

基礎砼強度達到100%才能進行鋼結構吊裝。

三、吊裝方案

施工工藝: 基礎複測—預製柱安裝、調整—柱間支撐安裝—鋼屋架安裝、調整—系杆安裝—屋面檁條安裝—隅撐安裝—拉條安裝—水平支撐安裝—吊車梁系統的安裝—主體結構驗收。

1. 基礎驗收及交接

(1)複測基礎縱橫定位軸線、永久水準點、及標高。

(2)在基礎頂面彈出中心線,作為柱對中、校正的依據。

(3)各項指標複測符合規範要求後和業主方辦理基礎交接手續。

2. 預製柱安裝

(1)複測預製柱的實長,確定預製柱底標高,用水準儀測量柱腳的標高。

(2)預製柱吊裝前應在其頂部及底部雙面標註中心線,±0.000標高位置畫紅三角,以便於預製柱吊裝後的對位、測量與調整。

(3)預製柱起吊採用兩點綁紮直吊法,用150噸吊車起吊將預製柱吊裝就位。

(4)預製柱吊至基礎上方時,緩慢落鉤,預製柱下落後將預製柱三面中心線與基礎軸線對中。

(5)用經緯儀測量預製柱的雙面垂直度,垂直度保證在h/1000(h—鋼柱長度)。

(6)預製柱調整後應及時地進行柱間支撐的安裝。

3. 鋼屋架安裝

(1)鋼屋架的拼裝:考慮到預製柱有21.5m工人高空行走不便利,鋼梁吊裝前先焊接好鋼板天溝,作為吊樑過程中的行走通道。

現場拼裝時應設支架(4m方木),以保證拼接及焊接的準確。因跨度有33m,剛架下弦**杉木杆,避免鋼屋架過長在吊裝過程變形。(業主方需提供50根杉木杆)。

(2)鋼屋架的綁紮:

鋼梁的綁紮應採用三點綁紮,吊裝時應在鋼屋架兩頭用溜繩控制,以防碰撞柱子,第一榀鋼架上屋面後要設纜繩拉好。

(3)鋼屋架的起吊、就位、調整及固定:

鋼屋架應從有柱間支撐的兩榀鋼架開始安裝。鋼屋架起吊後,注意安裝方向,然後緣落下就位,用螺栓連線固定及焊接。兩榀鋼屋架安裝完成後應及時的安裝系杆、屋面檁條以及支撐系統,以保證結構的穩定。

4. 檁條安裝及支撐系統的安裝

(1)檁條安裝應嚴格按照檁條布置圖進行安裝。

(2)屋面檁條與檁托板的連為接螺栓連線。

(3)隅撐、拉條、水平支撐、連繫梁、垂直支撐應與屋面檁條同步進行安裝,以保證工序的連續。

5. 主體結構驗收

主體結構安裝完成後應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提前7天書面通知監理單位進行主體結構的驗收,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工序的施工。

四、鋼結構吊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鋼結構吊裝常見的安全事故主要有:起重機械導致的安全事故;高空作業導致的安全事故;動力及照明用電導致觸電事故;通訊與訊號錯誤導致安全事故;防雷擊、防火、防爆不當導致安全事故。因此我公司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及現場情況,公司派專職安全員1名到現場主抓安全工作,並制定了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起重機作業時應有足夠的工作場地,起重臂起落及迴轉半徑內無障礙物。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圍環境、行駛道路、架空電線、建築物以及構件重量和堆放情況等進行全面的了解,操作人員在進行起重機迴轉、變幅、行走和吊鉤公升降等動作前,應鳴聲示意。

起重機的指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取得合格證後,方可擔任指揮,作業時應與操作人員密切配合。

2. 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起重機露天作業。

3. 起重機作業時,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或通過,嚴禁用非載人起重機械載運人員;起重機械必須按規定的起重效能作業,不得超載荷和起吊不明重量的物件。

4. 嚴禁使用起重機進行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設或凝結在地面的重物。

5. 起吊重物時應綁紮平穩、牢固,不得在重物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標有綁紮位置或記號的物件應按標明位置綁紮。鋼絲繩與物件綁紮的夾角不得小於30。

6. 重物起吊的提公升和降落速度要均勻,嚴禁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動。左右迴轉動作要平穩,當迴轉未停穩前不得做反向動作。

7. 起重機使用的綱絲繩應有製造廠的技術證明檔案;無證件時,經過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起重機使用的鋼絲繩的結構型式、規格、強度等必須符合該型別起重機的要求。

捲筒上的鋼絲繩應連線牢固、排列整齊;放出鋼絲繩時,捲筒上至少要保留三圈以上。收放鋼絲繩時,應防止鋼絲繩打環、扭結、彎折和亂繩,不得使用扭結變形的鋼絲繩。

8. 起重機不得靠近架空輸電線路作業;如限於現場條件必須**路附近作業時,應採取安全保護措施。起重機與架空輸電導線的安全距離必須符合安全要求。詳見下表

起重機與架空輸電導線的安全距離(單位:公尺)

9. 每班作業前,應對鋼絲繩所有可見部分以及鋼絲繩的連線部位進行檢查,鋼絲繩表面磨損或腐蝕使原鋼絲繩的名義直徑減少7%或在規定長度內斷絲根數達到下表規定時應予以更換。詳見下表

鋼絲繩斷絲更換標準

10. 起重機的吊鉤和吊環嚴禁補焊,有下列情況之一應予以更換:

(1) 表面有裂紋;

(2) 危險斷面及鉤頸有永久變形;

(3) 掛繩處斷面磨損超過高度10%;

(4)吊鉤襯套磨損超過原厚度50%。銷子磨損超過直徑的3%~5%。

主控專案允許偏差(gb50205-2001)

一般專案允許偏差(gb50205-2001)

附表一附表一

鋼結構廠房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次混凝土排架鋼結構,先吊裝a e列1 2 4 5 7 8線,柱間支撐,再吊裝a列1 8線,e列8 1線,吊車梁 a e列8 1線8根鋼屋架 檁條。吊裝工程量如下表 本次吊裝構件鋼梁最重1.47噸,高度18.5m。擬採用型號為qtz63 5010 型塔吊,迴轉半徑50公尺,吊臂50m。...

鋼結構廠房吊裝方案

柏泉鐵礦主廠房600萬t a採選擴能技改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 審批人審批日期 監理單位審批人審批日期 建設單位審批人審批日期 1 工程概況 2 2 安全組織保證機構 3 3 吊裝前準備工作 4 4 吊裝工序的安排 9 5.測量校正 14 6 檢查和驗收 15 7 安全保證措施 18 柏泉鐵礦主廠房6...

鋼結構廠房吊裝方案

安徽廣德起亞4s店工程 建設單位 廣德起亞汽車銷售服務 編制單位 溧陽市煜城鋼結構工程 編制 職稱 工程師 審核 職稱 工程師 批准 職稱 高階工程師 二 一一年九月九日 1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廣德起亞汽車銷售服務 2 工程地點 廣德開發區。3 結構型別 單層鋼結構屋面。4 建築面積 建築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