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2021-11-05 05:05:43 字數 4526 閱讀 4243

專案經理部在與建設單位辦理好現場交接手續後,根據業主提供的定位軸線和高程基準點,建立測量控制網。測量控制網建立後須經業主/監理複核後方可開始施工。

1、測量工作開始前,應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測量技術方案。

2、測量儀器選用和校對

2.1本工程擬採用的測量儀器及工具見下表:

2.2本工程使用的經緯儀、水準儀等測量儀器和工具應經國家計量單位校核,保證測量工具的準確性。

2.3組建專業測量施工隊,配備測量組長1名,專職測量員2名。

依據本工程軸網定位圖、建設單位和測繪部門給定的紅線圖位置或控制樁,結合本工程建築物形狀和施工場地的條件限制,建立建築平面控制網。

1、高程控制點布置原則

依據建設單位提供,經測繪部門複核認定的水準點,用水準儀準確引測到施工現場,便於觀測而不易破壞的地方,並不少於三點。

2、高程引測精度要求

引測高程採用往返測法,閉合差不應超出20mm。

3、標高引測點布置

建築樓層標高由首層標高控制,布置4個角點,並在角點下做±0.000標點。

4、樓層標高引測

利用50m鋼捲尺將4點中標高依據施工進度引2點到作業層,然後利用水準儀複核2點閉合差,再進行層間標高施測。

5、層標高引測精度要求

層間測量偏差不應超過3mm。

1、牆柱軸線須用墨斗線彈出,且引出外邊緣50cm,且用紅油漆做好記號,以便安裝模板檢查複核。

2、砌體放線:依據結構施工時在樓層留下紅油漆標點為基準,以建築圖為依據,先彈出每個柱子四個方向軸線位置,等樓層清理乾淨,再彈出牆體中線;再依據標高控制點每一層結構層柱子上彈出水準線以便裝修施工隊伍使用。

1、各種測量儀器使用前經自檢合格精確度符合要求。水準儀、經緯儀經計量單位定期檢測合格認可才能使用,在工地須由專人使用,專人保管和養護。

2、測量人員必須固定,使用鋼捲尺,標尺必須統一,並應妥善保管。

3、建築物定位測量,基礎定位測量,根據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分段進行驗收。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每一樓(層)段均應進行驗收。

4、建築物定位測量、基礎定位測量複核情況以簡圖形式記錄在驗收表中,簡圖中應標明:軸線控制樁的位置及標高、樁位偏差、軸線位置及偏差,軸線投測點,標高投測點等位置。

5、建築物定位測量、基礎定位測量、軸線及標高放線測量工作中,應注意內外業等複核檢查,防止發生差錯。測量工作結束後,及時整理原始資料,並應進行驗收。

1、深基坑施工

大型土方施工,應根據施工場地情況、水文氣象資料、施工方法、挖土的深度和規模等設計合理的排、降水方案。

在地下水位較低和土質較好的情況下,採用明溝排水,沿坑底周圍或**開挖排水溝,使水流入集水井,然後用水幫浦排走。

當地下水位較高而土質屬細砂、粉砂土時,基坑挖土容易產生流砂現象,需用圍蔽截水和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等方法。

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可以選擇輕型井點或管井井點,其數量和布置形式,要根據土的滲透係數和湧水量計算確定,並相應配備抽水裝置。

土方開挖時,應防止附近已有建築物或構築物、道路、管線等發生下沉和變形。必要時應與設計單位或建設單位協商採取防護措施,並在施工中進行沉降和位移觀測。

土方機械開挖應從上至下分層分段根據圍護設計時的工況要求依次進行,分層厚度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以防止挖土過快、邊坡過陡造成解除安裝過速而引起土體失穩塌陷、基底湧土、樁身傾斜等嚴重後果。

坑底的表面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時,一般應向排水溝方向做成不小於2‰的坡度。坑底標高應逐點檢查,檢查點的間距不宜大於3m。

土方工程施工中,應經常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標高、邊坡坡度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平面控制樁和水準點也應定期複測和檢查。

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專案,防止超挖和鋪填超厚。

採用機械施工時,必要的邊坡修整和場地邊角、小型溝槽的開挖,可用人工和小型機具配合進行。

如採用鋼(木)板樁、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或灌注樁作坑壁支護時,其構造或是否加設錨桿應按設計方案的規定。

基坑底部開挖寬度應根據基礎或結構。混凝土基礎或墊層需支模的,每邊增加工作面0.3m。

在原有建(構)築物鄰近挖土,如深度超過原建(構)築物基底標高,其基坑邊與原基礎邊緣的距離必須大於高差的1~2倍(土質好時可取低限),並對邊坡採取保護措施;如對舊有建(構)築物基底有影響時,必須提請有關部門採取防止建(構)築物變形、沉陷的加固措施後方可施工。

機械挖土應在基底標高以上保留10~30cm左右用人工挖平清底。開挖至設計標高後,應排幹積水和清除浮土,經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基坑挖土深度不得超過設計基底標高。如個別地方超挖,應用砂、碎石填補夯實。在天然地基或重要部位超挖時,應採用經設計單位同意的補填方法去填補。

採用天然地基的基礎挖至基坑底時,應會同建設單位、質量監督站和設計人員進行驗槽。對缺乏地質資料或土質複雜的情況,必須進行釺探。

釺探應採用梅花形布置,間距1.5m,深度2m。釺探可用人力或機械進行。

鋼釺可選用22~25mm圓鋼製成,長1.8~2.3m,釺尖呈60錐狀。

用鎚重3.6~4.5kg,落錘高度500~700mm,將鋼釺垂直打入土中,每打入300mm記錄一次鎚擊數,最後將釺探記錄和結果分析對照天然地基情況而作出鑑定。

如設計人員提出,也可用輕便觸探器進行試驗。釺探後的孔要填灌中砂至密實狀態。

挖方的棄土應保證挖方邊坡的穩定與排水。當土質良好時,應距槽邊緣0.8m以外堆放,且高度不宜超過1.5m。在軟土地區,不得在坑邊棄土。

土方工程一般不宜在雨天進行。在雨季施工時,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地完成,並應切實制定雨季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質量標準

保證專案

基坑底部的土質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嚴禁擾動。

土方工程允許偏差專案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1、基坑開挖應有水平標樁,嚴格控制基底的標高,標樁間的距離不宜大於3m,以防基底超挖。

2、在軟土地層開挖樁基承台基坑時,應按打樁順序流水作業。挖方要在樁兩邊對稱進行,高差不應超過0.8m,防止軟土滑陷而發生樁身位移。

3、在地下水位以下挖土,應保持降低地下水位在基坑底50cm以下,防止地下水擾動基底土。地質資料反映有細砂粉土、中粗砂層的工程專案,必須有截水、降水等有效防止流砂的措施。

2、杯型基礎

一、施工準備

(一)作業條件

1、辦完驗槽記錄及地基驗槽隱檢手續。

2、辦完基槽驗線預檢手續。

3、有砼配合比通知單、準備好試驗用工器具。

4、做完技術交底。

(二)材質要求

l、水泥:有出廠材質報告、有複試報告。

2、粗砂:有試驗報告,符合標準要求。

3、石子:有試驗報告,符合標準要求。

4、鋼筋:有出廠材質證明,複試報告。

(三)工器具

l、φ48架子管及相應卡具、組合小鋼模、5cm木模、100×100方木、8#鉛絲。

2、φ50插入式振搗器。

二、工藝流程

墊層砼——基礎鋼筋綁紮——支杯基側模、杯芯模板——鋼筋隱檢、模板預檢——砼澆築——拆除杯芯模板、側模——砼養護

四、操作工藝

l、將基礎十字控制線引到基槽下,做好控制樁,並核實其準確性。

2、墊層砼,振搗密實,表面抹平。

3、利用控制樁放施工控制線、基礎邊線到墊層面,複查地基墊層標高及中心線位置,無誤後,並綁紮基礎鋼筋。

4、自下往上支杯基第一層,第二層外側模板並加固(所用材料、連線方式見附圖),外側模板一般用鋼模現場拼製。

5、支撐杯芯模板,杯芯模板一般用木模拼製,並在外側刷隔離劑或用0.5厚薄鐵板滿包,四角做成小圓角。杯芯模打φ20、間距500mm小孔,利於排除澆築砼時產生的氣泡。

6、模板矯正,並整體加固。

7、辦理鋼筋隱檢,模板預檢手續。

8、分層澆築砼。澆築砼時,須防止杯芯模板向上浮或向四周偏移,注意控制坍落度(最好控制在7~9cm)及澆築下料速度,在砼澆到高於上層側模50左右時,稍作停頓,於砼初凝前,接著在杯芯四周對稱均勻下料振搗。特別注意砼必須連續澆築,在砼分層時須把握好初凝時間,保證基礎的整體性。

9、杯芯模板拆除,視氣溫情況,在砼初凝後終凝前,將模板分體拆除或用撬棍撬動杯芯模用倒鏈拔出,需注意拆模時間,以免破壞杯口砼。並及時進行砼養護。

3、輕型井點降水方案。

(1)首先對輕井管(立管及臥管)進行清理, 將鋼管內鐵鏽雜物清除乾淨,濾管採用粗細濾紗包裹各不少於兩層,並綁紮固定。

(2)井點管採用沖水法施工, 利用高壓水在井點管下端沖刷土層,使井點管下沉至設計深度後,在井點管與孔壁之間填入粗砂。所有井點管在地面以下1.0m深度內應用粘土填實,以防漏氣。

(3)井點管埋設並與總管和抽水裝置接通後, 先進行試抽水,如無漏水、漏氣、無淤塞現象後,方可正式使用。

(4)應安裝真空表,並經常觀測, 以保證井點系統的真空度。一般應不低於0.065mpa。當真空度不夠時,應及時檢查管路或井點是否漏氣,離心幫浦葉輪有無障礙等,並應及時處理。

(5)井點使用時,應保證連續抽水,並應準備雙電源。 如不上水或水一直較混,或出現清後又混等情況,應立即檢查處理,如井點管淤塞過多,嚴重影響降效果,應逐個用高壓水反沖洗井點管或拔出重新埋設。

(6)井點的停幫浦時間,應根據設計及施工計算結果的要求

1、鋼筋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2、鋼筋檢驗要求

2.1鋼筋的外觀檢查:直徑、標牌、外形、長度、彎曲、裂痕、鏽蝕等專案,如出現異常現象時(包括在加工過程中有脆斷、焊接效能不良或力學效能顯著不正常時)應拒絕使用。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工程全部依據圖紙和有關國家規範進行施工。嚴格工序交接管理,沒有經過驗收的工序,嚴禁進入下道工序。參照如下規範執行。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81 2002 12m實腹式鋼吊車梁 g514 1 g514 2 吊車軌道連線及車擋 g...

鋼結構廠房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次混凝土排架鋼結構,先吊裝a e列1 2 4 5 7 8線,柱間支撐,再吊裝a列1 8線,e列8 1線,吊車梁 a e列8 1線8根鋼屋架 檁條。吊裝工程量如下表 本次吊裝構件鋼梁最重1.47噸,高度18.5m。擬採用型號為qtz63 5010 型塔吊,迴轉半徑50公尺,吊臂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