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鋼結構施工方案2

2021-12-23 19:16:44 字數 4108 閱讀 7504

一、工程概況:

1、專案名稱:廠房鋼結構工程。

工程簡介:占地面積為:7540m2,最高點26m,火災危險性生產類別為戊類,廠房的耐火等級為ⅱ,防水等級為ⅱ級,彩鋼板屋面防水等級為ⅲ級建築物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

本工程的具體情況如下:

本工程分為三層,一層標高5.8m二層標高10.8m三層標高15.8m,又分b、c、d、e、f共5跨,跨度65m,16軸。

牆體工程: 1.20m標高以上外側為0.53厚(不包括油漆層)彩色潔面鍍鋁鋅壓型鋼製牆(鋼柱或鋼牆架外覆單層彩色壓型鋼板)。

屋面構造:外層屋面採用0.53厚bhp(不包括油漆層)潔面彩色鋼板。

1.1工程的特點

(2)工程為三層建築,廠房較高。

(3)本工程的地質條件較差,基礎施工面積較大。

(4)構件較長、截面尺寸大、單件重量大。

1.2工程量大,安裝工期緊。

主體結構安裝工期3個月,工期相對比較短,另外,鋼構件能否按時、按需到達施工現場,是制約著整個工期的乙個重要因素。

2、建設地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地區鄯善縣鄯善火車站。

3、計畫工期:90天

4、質量要求:合格

二、採用的標準:

(2)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3)《建築工程質量評定標準》(gbj302-88)

(4)《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5)《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 81—2002)

(6)《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 82—91

(7)《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技術規程》 jgj 138—2001

(8)《建築抗震加固技術規程》 jgj 116—98

(9)《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10)我公司iso9002《質量保證手冊》、《質量體系程式檔案》

(11)我公司長期積累的豐富施工組織經驗及施工能力

三、施工部署:

1、指導思想:

發揮企業管理和技術裝備優勢,信守合同,竭誠服務,以「優質、高速、高效」,為整體工程施工的出發點和歸宿點並貫穿施工的全過程,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為本工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2、部署原則:

2.1目標管理原則:按圖紙設計檔案綜合說明中所確定的各項要求制定工程施工目標,合理配置並確保投入生產諸要素,實現預定目標。

3、組織部署:

3.1管理機構組織部

現場組織管理機構框圖

3.2.技術組織部署

由專案總工任組長,施工員、質量員及參與施工的班組組長為成員組成專案技術攻關小姐,積級推廣應用建築業新技術,提高工程施工技術含量,以施工工藝確保施工質量達到預定目標。

4、物資部署:

4.1材料採購

嚴格實施公司採購程式,根據不同施工階段所需材料要求的不同設立材料科,建立管理體系及檢測體系,專項管理材料採購工作。根據工程總進度編制所需材料計畫,分輕重緩急,保質保量**。材料採購、運輸貯存按採購程式控制。

5、關健工期控制節點部署:

對建築物開工及竣工日期予以明確,各工序絕施工時間均以此為準進行倒排,合理安排搭接施工工序,確保關健工期控制點準點完成。

6、關健質量控制點部署:

根據施工質量總目標,編制整個工程施工質量總策劃,經公司審核、批准後作為質量控制綱領性檔案。工程開工前,依據施工質量總策劃編制單位工程施工質量策劃,明確每個單位施工質量目標及質量控制準和作業標準。對於影響分部工程質量關健部位或環節,設定施工質量控制點,以加強以其進行質量控制。

本工程質量控制關健部位為對基礎尺寸複檢、鋼結構製作、鋼結構吊裝,屋面板,牆面板,防雨棚,窗、門的施工等。

7、安全文明施工控制點部署:

7.1建築物鋼結構主體工期;

7.2掃尾施工期;

以上各施工期,必須根據施工特點,分階段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網路,針對結構吊裝,高空墜落、機械和電氣設施操作及防護,產品保護、等採取強有力的針對性預防措施。

四、施工準備工作:

1、技術準備:

1.1檢查規劃紅線樁,引出控制樁,建立現場測量控制網,並且校核,做到準確無誤。

1.2組織圖紙學習和圖紙會審,進行圖紙設計交底,鋼柱,屋面梁吊裝、鋼結構吊裝等施工技術交底。

1.3編制施工圖預算,做好供材分析,提出各種材料的需求量彙總表。

1.4編制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好各分部分項工程工藝卡。

1.5組織人員落實好原材料的訂購計畫和**計畫,做好大型屋面板外加工供求計畫,及相應的各類技術檔案。

1.6制訂施工進度網路計畫,標明關健線路,將主要責任落實到人,保證關健工序的順序進行,使網路計畫圓滿地進行下去。

2、現場準備:

2.1熟悉規劃場地,組織前期施工人員進場,解決進場交信道路問題。

2.2鋪設現場臨時道路,搭設臨時設施,安排施工人員、機械、機具、裝置、進場,將機具安排到專人負責,確保機械裝置能正常投入運營。

2.3.敷設現場臨時供水管線。

2.3.1主管採用dg40管材,由水源接入口引出,各用水點支線用dg25鍍鋅管接出。

2.4敷設現場施工臨時用線路。

2.4.1本工程現場設定乙隻總配電箱,由觸電保護器和空氣開關控制,內設總閘刀和插座。

供電線路採用「三相五線」制,每區設立分配電箱,做到一機一閘,所有配電箱為鐵殼,並上鎖,並且做好接地保護,符合安全生產需要。

2.4.2本工程用電施工方案依照《國家t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施工用電專題方案將在進場後及時另行具體編制,並送交建設單位批覆。

3、施工總平面布置:

3.1布置原則

確保工地文明、整潔,工人住宿在該工程附近,現場全部使用硬地坪,雨水匯聚到四周的排水溝中。臨時道路和臨時設施一次到位,使整個施工現場布置做到文明、合理、整潔、高效。

3.2施工用水、電布置

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施工電源和水源,在電源處安裝電表,再接出主幹線,根據機械和臨時設施布置情況設定支線,水管在水源處安裝水表,用dg40主管接出

3.3施工道路布置

根據總平面布置圖、臨時施工道路、各材料堆場做法:均採用素土夯實,鋪碎石一層。

3.4施工臨設

施工臨設布置詳見總平面布置圖,鋼結構預製安排在公司基地車間製成。

3.5要施工機械裝置、周轉材料布置

3.5.1其它材料及周轉材料、機具裝置儘量減少二次搬運,以就近堆放為原則,方便材料進場運輸和施工過程中的搬運。

五、工程的特點和難點

1、鋼結構安裝工期的保證:本工程從施工到交工驗收共90日曆天,所以必須合理安排各階段的工作時間及相互交接時間,且明確各工序的最遲交接時間,以保證工程如期竣工。鋼結構安裝的工期保證是本工程工作的重點。

2、施工範圍大:本工程為鋼結構,各種構件布置必須分類就近堆放,儘量減少材料的二次搬運,同進須合理安排起重機行走路線,以提高工效,鋼結構在安裝過程中,須做好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3、構件品種多:本工程因各種鋼構件均需工廠加工製作,然後運輸至工地,各種構配件必須有組織、有計畫按圖紙要求分類編號,小構件須分類打包做到有條不紊。

4、鋼結構製作的質量控制

本工程鋼結構製作和安裝質量的控制是工程整體質量保證的關鍵。

5、屋面板及牆面板的安裝質量控制

由於本工程屋面面積較大,如何保證屋面板的安裝質量是工程整體質量保證的以一關鍵。

6、 鋼結構安裝現場協調

針對本工程鋼結構規模大的特點,如何建立有效的組織機構和採取相應的組織措施以保證工程現場施工的全面順利實施,將是本工程施工管理的重點。

六、鋼結構構件連線處手工電弧焊焊接工藝標準

1、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中鋼結構製作與安裝手工電弧焊焊接工程。

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電焊條:

其型號按設計要求選用,必須有質量證明書。按要求施焊前經過烘焙。嚴禁使用藥皮脫落、焊芯生鏽的焊條。

設計無規定時,焊接q235鋼時宜選用e43系列碳鋼結構焊條;焊接16mn鋼時宜選用e50系列低合金結構鋼焊條;焊接重要結構時宜採用低氫型焊條(鹼性焊條)。按說明書的要求烘焙後,放入保溫桶內,隨用隨取。酸性焊條與鹼性焊條不准混雜使用。

2.1.2、引弧板:用坡口連線時需用弧板,弧板材質和坡口型式應與焊件相同。

2.1.3、主要機具:電焊機(交、直流)、焊把線、焊鉗、面罩、小錘、焊條烘箱、焊條保溫桶、鋼絲刷、石棉條、測溫計等。

2.2、作業條件

2.2.1、熟悉圖紙,做焊接工藝技術交底。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工程全部依據圖紙和有關國家規範進行施工。嚴格工序交接管理,沒有經過驗收的工序,嚴禁進入下道工序。參照如下規範執行。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81 2002 12m實腹式鋼吊車梁 g514 1 g514 2 吊車軌道連線及車擋 g...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專案經理部在與建設單位辦理好現場交接手續後,根據業主提供的定位軸線和高程基準點,建立測量控制網。測量控制網建立後須經業主 監理複核後方可開始施工。1 測量工作開始前,應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測量技術方案。2 測量儀器選用和校對 2.1本工程擬採用的測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