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廠房鋼結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06 字數 4505 閱讀 4728

平頂山姚孟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600mw機組擴建工程

批准:審核:會簽:

編寫:江西省水電工程局河南姚孟電廠b標建築工程專案部

二oo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2

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準備3

第二章主要施工技術方案及施工措施5

一、壓型鋼板圍護結構5

第三章質量管理和保證措施29

第四章安全文明施工30

一、安全控制措施30

二、文明施工措施31

三、施工危險點、危險源辨識與控制31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

一、編制依據

1.《主廠房建築總圖》;

2. 《建築施工手冊》;

3、gb 50205-2001 《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4.《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8.《河南姚孟發電廠2×600mw機組擴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9.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10. 《姚孟發電廠2×600mw機組擴建工程6#機b標建築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1.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規定》及《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2002

12、jgj82-91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

13、gbj17-88 《鋼結構設計規範》

14、gb8923-88 《塗裝前鋼材表面等級和除鏽等級》

15、gb/t3632-95 《鋼結構用扭剪型高強度螺栓連線副》

jbj81-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6機組主廠房

建設單位:平頂山姚孟電廠第二發電****

設計單位:河南省電力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廣東天安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江西省水電工程局

三、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熟悉施工圖紙,編制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了解施工進度情況,提出合理化建議,保證施工嚴格按程式有序進行。

2.施工機具準備

4.材料準備

5.人員準備

第二章主要施工技術方案及施工措施

.參考檔案

4.14.2

4.34 4.5

4.6 鋼結構施工圖結施 -01

4.74.8 gb11345 《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及質量分級法》

4.9 有關施工圖,招標檔案及補充檔案

5 .定義

5.1 構件

由零件或由零件和部件組成的鋼結構基本單元,如梁、柱、支撐等。

5.2 環境溫度

指製作或安裝現場的溫度。

5.3 空間剛度單元

由構件構成的基本的穩定空間體系。

6. 工程概況

上海嘉里食品工業****新精煉廠鋼結構廠房 ,所用鋼材材質 q235b ,主體結構板材厚度為 δ = 4~24 ㎜,鋼柱底板最大厚度達 56 ㎜。該鋼結構的主要特點是:多節柱多層重型鋼結構;連線採用扭剪形高強度螺栓連線;

一、二、三節柱由標準 h 型鋼及非標焊接 h 型鋼組合而成;梁及支撐是 h 型鋼和槽鋼;結構主體構件在鋼結構生產廠家廠內預製完成,現場組立安裝,總工程量約 900 噸。計畫有效工期 70 天。

7. 先決條件

7.1 施工所需圖紙及技術資料已經齊備 , 圖紙已會審並澄清。

7.2 鋼結構應具有完整的合格質量證明書及所採用鋼材的質量證明書,並符合設計要求。

7.3 主要鋼結構件在出廠前已進行預裝,並經相關部門檢驗合格。

7.4 所有施焊人員已取得上崗資格證,並符合規範要求的相關合格專案。

7.5 所用測量器具已檢定合格並在有效期內。

7.6 勞動力已組織好 , 如鉚工、電 / 氣焊工、鉗工、起重工、油工、管理人員等已經到位並能滿足施工要求。

7.7 土建專業施工已經滿足安裝條件。

7.8 相應施工機具完好,運輸、拼裝場地等已準備就緒。

8. 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8.1 施工工藝流程圖

8.2 施工前準備

8.2.1 施工人員熟悉相關圖紙及技術規範,以及各種技術條件。

8.2.2 施工檢驗用的各種樣板、平尺等測量工具的準備。

8.2.3 焊接、起重及其它特殊崗位上崗人員資格培訓與取證。

8.2.4 施工技術、質量、安全交底。

8.3 備料

8.3.1 焊條除特別說明,均採用 e43 系列的結構鋼焊條。焊條應具有有效的合格證,在使用有效期內,並滿足焊接施工方案中相應的條款要求。

8.3.2 油漆應具有合格證,在使用有效期內,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

8.4 鋼構件的現場堆放及運輸

8.4.1 構件、高強度螺栓及磨擦面預檢

a. 檢查構件型號、數量;

b. 檢查構件有無變形,發現變形及時提出以備予以矯正和修復;檢查構件外形和安裝孔間的相關尺寸,劃出構件的軸線的準線。

c. 檢查連線板、夾板、安裝螺栓、高強度螺栓是否齊備,檢查磨擦面是否生鏽,並且要具有有效的材質證明書、合格證。

d. 清除構件上汙垢、積灰、泥土等,油漆損壞處應及時補漆。

e. 檢查構件外形和安裝孔間的相關尺寸,劃出構件的軸線的準線。

f. 高強度連線螺栓進場後要對不同批號的連線副實物進行檢驗和複驗 , 在採購時注意盡量選擇同一批號的連線件以減少此項工作的份額。對複檢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使用。

g. 對進場連線件的摩擦面也應進行摩擦面抗滑移係數的檢測,達到設計所要求的 0.45 數值後方可投入使用,試驗試件按要求選取三組進行。

8.4.2 構件廠內運輸

a. 運輸便道路面應平整,路基堅實,道路的轉彎半徑應適合場內運輸構件的要求。

b. 鋼構件現場堆放場地的選擇要考慮到運輸路線、排水、供電等的合適位置。

c. 構件進場要以安裝施工的順序來進行,根據現場條件,構件進場一次不易太多,以滿足施工進度要求即可。

8.4.3 構件堆放

a. 構件應按規格和型號分類堆放。

b. 構件堆放應使用墊木、墊木必須上下對齊,每堆堆放的層數和高度視構件型別而定。

c. 螺栓、高強螺栓及連線件應在室內存放。

d. 每堆構件與構件處應留有裝卸操作用的空地。

e. 每堆構件編號應放置在構件二端醒目處。

9.2 焊接方法及裝置

焊接方法採用手工電弧焊

焊接裝置採用交直流 . (直流 320a 和 500a 其中 500a 用於碳弧氣刨清根)

焊條烘乾裝置兩台 . 型號 zyh-60 型

焊接材料及烘乾規範焊條選用 e4303 ( j422 )

焊條烘乾規範: 100 ~ 150 ℃× 1 h ,隨爐冷卻至 150 ℃恆溫備用。

焊接坡口形式及焊接電流引數

對接接頭 b (不開坡口、開坡口)

t 形接頭 t (不帶墊板、帶墊板、角接、對接)

十字接頭 x (對接、角接)

焊接引數選擇範圍

板厚 δ ≤ 10mm

板厚 δ ≥ 12mm

9.3 焊接工藝評定和焊工資格

按照≤鋼製件熔化焊工藝評定≥ (jb/t6963) ≤鋼結構焊接規範≥ (awsd1.1) 要求進行構件的焊接工藝評定,鋼結構的焊接施工工藝按照合格的焊接工藝評定進行制定。

焊工資格: 從事鋼結構安裝焊接的焊工必須具備規範所要求的焊工合格證,並且在全部合格專案範圍進行施焊。

.4 焊接工藝

1. h 型框架柱安裝焊接

根據圖紙設計要求和板厚選擇合理的焊縫形式

焊接過程要求:

a. 焊接坡口可用火焰切割或機械方法加工;

b. 焊前清除待焊處表面的水,氧化皮 , 鏽 , 油汙;檢查焊接部位的組裝和表面清理的質量如不符合要求,應修磨補焊,合格後方能施焊;

c. 定位焊必須由持相應合格證的焊工施焊,所用焊接材料、焊縫質量要求與正式焊接相同,焊縫厚度不宜超過設計焊縫厚度的 2/3 ,定位焊焊縫長度宜大於 40 ㎜,間距 500-600 ㎜,並應填滿弧坑,定位焊預熱溫度應高於正式施焊預熱溫度;

d. 避免強行組對 , 組裝後接頭需經檢驗合格,才能施焊;

e. 坡口底層焊道採用焊條手工電弧焊時宜使用不大於¢ 4 ㎜的焊條施焊,底層根部焊道最大厚度不應超過 6 ㎜;

f. 厚板多層焊時,應連續施焊,每一焊道焊接完成後應及時清理焊渣及表面飛濺物,遇有中斷施焊的情況 , 應採取適當的後熱保溫措施 , 再次焊接時 , 重新預熱溫度應高於初始預熱溫度;

2. h 形鋼組合鋼柱安裝焊接

採用全焊接頭 , 並根據設計要求採用全焊透和部分焊透焊縫,全焊透焊縫坡口形式應採用單 v 形坡口加墊板。

3 . h 形鋼梁焊接

焊接組合 h 形鋼梁的安裝,要求箱形截面構件翼緣板與腹板介面錯開距離宜大於 500 ㎜,其上下翼緣板焊接宜採用 v 形坡口加墊板單面焊。

4 .框架柱與梁剛性連線焊,

梁翼緣板與懸壁梁翼緣板應用 v 形坡口加墊板單面全焊透焊縫連線。

5 .管 --- 管連線的安裝焊

在 δ 不大於 6 ㎜時,可用 i 形坡口加墊板,單面全焊透焊縫連線, δ > 6 ㎜時,可用 v 形坡口加墊板單面全焊透焊縫連線。

6 .鋼結構安裝過程中, t 形接頭,十字接頭,角接接頭焊接時嚴防板材層狀撕裂。

寶鈦主廠房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

鈦及鈦合金熔鑄擴能專案 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部署 三 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四 施工現場鋼屋樑安裝方法 五 施工現場牆面 屋面彩板安裝方法 六 主要工具機械裝置計畫 七 勞動組織 八 保證質量措施 九 施工安全措施 十 施工週期計畫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寶雞鈦業股份 鈦及鈦合...

熔煉主廠房乾燥區鋼結構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山東陽谷祥光銅業工程是山東省的重點工程,熔煉系統是祥光銅業工程的核心工程,熔煉主廠房乾燥區廠房由高跨 低跨和配電室組成,屋面採用坡屋面形式,結構為鋼框架體系,高跨標高為 33.500m,低跨標高為 25.500,配電室標高為 9.070m,鋼框架體系的制安由十五冶祥光指揮部三分...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