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廠房鋼結構製作

2022-03-05 16:52:42 字數 3009 閱讀 3344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一期2×1000mw機組工程施工

方 案河南省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專案部

二00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審批頁批准:

審核:編制:

修改頁目錄

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1

三、實物工程量 1

四、施工準備及輔助專案的設定 2

五、勞動力配置 6

六、機械裝置配置 7

七、技術標準和檢驗要求 7

八、鋼結構製作主要施工方法和工藝要求 11

九、質量保證措施 16

十、危險源辯識與預控 18

十一、安全保證措施 21

十二、職業健康安全工作計畫 21

十三、文明施工、環境保護工作計畫 22

十四、質量保證機構 22

十五、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3

十六、施工進度安排 24

一、工程概況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一期(2×1000mw機組)工程,主廠房鋼結構包括汽機間和除氧間鋼吊車梁,汽機房屋面鋼結構,汽機房固定端和擴建端山牆鋼結構等。其中:汽機間鋼吊車梁分別為9m、10m、11m跨度鋼結構,由截面高度1.

64m的組合工字型鋼梁(共計38榀)、車擋、墊板等組成,安裝標高在a、b列27.600m;除氧間鋼吊車梁分別為9m、11m跨度鋼結構,由截面高度0.85m的組合工字型鋼梁(共計16榀)、車擋、墊板等組成,安裝標高在a、1/0a列20.

500m;屋面鋼結構包括跨度為27公尺的鋼屋架(共21榀),及配套的鋼支撐、檁條、系杆等,安裝標高在a、b列32.600m;汽機房固定端和擴建端山牆鋼結構由焊接h型鋼柱和鋼梁組成,柱底標高為15.45公尺。

二、編制依據

1、河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設計的《汽機房吊車梁圖》(f2991s-t0218),《除氧間吊車梁圖》(f2991s-t0226a),《汽機房屋面施工圖》(f2991s-t0219),《汽機房固定端山牆結構圖》(f2991s-t0220),《汽機房擴建端山牆結構圖》(f2991s-t0221)。

2、《電力建設施工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土建工程)

3、《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4、《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j218-2002)

5、《建築鋼結構施工手冊》

6、《焊工手冊》(手工焊接與切割、埋弧焊)

7、《12公尺實腹式鋼吊車梁》(中級工作制05g514-3)和《12公尺實腹式鋼吊車梁》(輕級工作制05g514-1)

三、實物工程量

1、汽機間鋼吊車梁實物工程量見下表:

2、除氧間鋼吊車梁實物工程量見下表:

3、汽機間屋面鋼結構實物工程量見下表:

注:工程量以藍圖及設計變更為準。

四、施工準備及輔助專案的設定

鋼吊車梁和鋼屋架生產工藝複雜、質量要求高、工程量大,為了滿足施工需要,保證工程質量,必須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施工採用了新的焊接技術和裝置,生產準備就顯得更加重要。各項生產準備工作均屬鋼結構製作的輔助專案。

1、認真審閱施工圖紙和圖紙會審紀要,理解設計意圖、所使用的規範、規程等,做好技術交底,明確施工工藝和質量要求。

2、搭設鋼平台乙個用於鋼吊車樑組拼(如下圖)

乙個用於鋼屋架組拼(如下圖)

鋼平台示意圖

鋼平台所需材料:

3、拼裝鋼吊車梁梁胎具:

(鋼吊車梁拼裝胎具圖)

1#件為卡緊裝置 m50×3 螺母、螺桿十套

2#件為側定位件 i40b l=50024件

3#件為鋼板20×400×50010塊

4#件為底定位件 i40 t=28036件

5#件為擋板20×500×50014件

6#件為卡緊件 i20 t=21001件

7#件為卡緊件 i20 t=3002件

拼裝模具材料表:

4、自動埋弧焊工字型鋼梁模具架1套(如圖)

⑧ ⑤

(自動埋弧焊架子剖面圖) :

工字鋼梁焊接模具架由定位件及附助支撐上的定位件組成,附助支撐為槽鋼框架結構組成,槽鋼框架與基礎連線。

1# 槽鋼 [16 l=2400 9根

2# 槽鋼 [16 l=1740 9根

3# 槽鋼 [16 l=870 9根

4# 槽鋼 [16 l=1500 3根

5# 槽鋼 [16 l=250 9根

6# 槽鋼 [16 l=2540 9根

7# 槽鋼 [16 l=150 9根

8# 槽鋼 [36b l=13000 1根

9# 槽鋼工40b l=13000 1根

組焊模具材料表:

5、鋼屋架組拼大樣圖

a大樣a大樣為鋼屋架上下弦杆及中間撐桿定位件,詳圖如下:

定位件l200*18 l=100mm

②斜楔子 –20*60*100

材料表6、施工所需鋼材提前報出需用計畫,根據工程進度,依次進場;鋼材要有出廠合格證和複驗報告,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7、施工現場平整完畢,道路修通,施工用水、施工用電已接通,具備施工條件。

8、施工機械已就位,並除錯完好,勞動力已按時組織進場,並滿足施工需要。

五、勞動力配置

六、機械裝置配置

七、技術標準和檢驗要求

鋼結構總體要求按《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進行製作和驗收,技術標準、檢驗要求具體如下:

1、鋼吊車梁主要技術指標

2、鋼屋架及支撐主要技術指標

3、焊接質量標準和檢驗方法:

3.1按照標準圖集總說明要求,鋼吊車梁焊縫質量等級具體為:吊車梁下翼緣對接的拼接焊縫質量等級為一級;吊車梁上翼緣與腹板t形對接與角接組合焊縫及上翼緣、腹板的對接焊縫質量等級為二級;所有角焊縫外觀質量標準為二級。

主廠房鋼結構施工方案

平頂山姚孟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 600mw機組擴建工程 批准 審核 會簽 編寫 江西省水電工程局河南姚孟電廠b標建築工程專案部 二oo六年九月二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及施工範圍2 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施工準備3 第二章主要施工技術方案及施工措施5 一 壓型鋼板圍護結構5 第三章質量...

鋼結構主廠房空間分析設計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鋼結構在建築領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無論在工業還是民用建築中,鋼結構以其突出的特點迅速地占領著越來越廣的市場。其特點有 其整體剛度和抗震效能好 施工速度快 自重輕 承載力高,在大跨度及超高層建築中代替了鋼筋混凝土結構,但也存在著防火效能差 易腐...

主廠房平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目錄目錄 1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4 1.1 工程概況 4 1.2 工程特點 4 二 施工部署 4 2.1施工依據 4 2.2總體部署 4 三 鋼結構構件製作 5 3.1 工藝流程圖 5 3.2製作工藝 5 3.2.1放樣 號料 5 3.2.2切割 6 3.2.3校正與成型 7 3.2.4制孔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