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大跨度鋼結構安裝

2023-02-14 10:03:07 字數 824 閱讀 5534

作者:張澤斌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工業的發展,大跨度廠房數量越來越多,但由於大跨度鋼結構,重量輕,可以使工廠標準化,安裝也更方便,更好地滿足了大跨度廠房。鋼結構安裝技術直接影響其質量和施工效率,只有採用合理的安裝技術,按照正確的流程進行施工,才能夠有效地保證鋼結構的質量,所以對於大跨度廠房鋼結構安裝技術進行研究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鋼結構廠房;大跨度;鋼結構安裝

1 引言

近些年以來,在大跨度廠房建設過程中,常常採用鋼結構的建造技術。但是大型鋼結構廠房在我國出現的時間相對較短,關於這類工程的安裝施工技術尚不十分成熟,在具體的實踐中遇到諸多技術問題,對安裝施工的質量造成了不利的影響。

2 鋼結構廠房大跨度鋼結構安裝技術型別

2.1 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

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是在無支承機構條件下,利用懸挑鋼結構本體剛度及吊裝機械,以逐步延伸、階段安裝的方式進行的高空散件安裝。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與高空原位安裝有一定的相似性(兩者都在高空原位附近實施安裝工作),也有其差異性(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不需要預先設計支承機構,因而施工措施少,工藝相對簡單)。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在本體結構剛度大、本體結構穩定,本體結構高的懸挑鋼結構中非常有應用前景。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跨度懸挑鋼結構無支承安裝法有著較大的自重,因而會導致懸挑段下撓,進而引發構件安裝座標難以確定的問題,一旦遭遇安裝位置固定或是安裝位置追求「分毫不差」的工程,則該技術將會遭遇應用瓶頸,一旦構件安裝座標位置不准,則工程竣工的結構位置很可能難以滿足設計要求。故而在應用此技術時一定要密切關注 3點:(i)施工預調;(2)懸吊定位工藝的精準性;(3)科學的施工分析。

大跨度鋼結構屋架安裝

摘要 一些巨型公共建築大多採用大跨度鋼結構屋蓋形式。隨著鋼結構施工技術的進步,許多大跨鋼結構普遍採用適當的方法,施工進度快,主要構件在地面拼裝,質量易於保證。用整體吊裝法進行鋼結構大型屋蓋安裝,如果起吊方案選得不合理,會發生諸如被吊部件中有些桿件中的應力太大以至於超過設計值而導致破壞,被吊部件整體尺...

工業大跨度鋼結構廠房的施工要點

一 鋼柱安裝施工要點 鋼柱安裝施工分為吊裝前準備 吊裝兩個主要步驟。在吊裝前準備方面,首先要確定吊點,當鋼柱的整體性 對稱性和強度都符合相關標準的時候,施工人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吊點,其次要對鋼柱的各處螺栓鬆緊度和位置進行仔細檢查,確定鬆緊程度是否符合相關要求,位置是否出現偏差等,如果發現不符合要...

鋼結構廠房方案

2 1鋼結構製作 鋼結構製作的工藝流程 製作工藝路線 樣板,樣杆及鑽模製作 原材料的進廠 材質證明書的檢查及外觀檢驗 不合格應返回 對於要拼接的鋼板需進行 鋼板坡口的加工 拼接 焊接檢驗 放樣下料 邊緣清理 組裝 工 字型 焊接 四個主焊縫 焊接檢驗 矯正 外形尺寸檢查 銑端麵 裝端板 劃線鑽孔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