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汙染現狀與防範措施研究

2023-02-14 10:06:02 字數 933 閱讀 5723

作者:楊浩

**:《科技視界》2023年第10期

【摘要】海洋環境的具體範圍是指地球上大面積連續大海與大洋的總水域。海洋環境主要包括:海水、溶解在水中的物質、懸浮在水中的物質和海洋生物等等。

生命起源於海洋,同時海洋也是人類巨大的資源庫。但是,隨著人類工業發展程序不斷加快,使得海洋成為工業廢水的聚集地。雖然最大的生態系統生物圈是海洋生態系統,但是它的自我調節能力也是有限的。

因此,我國當下的海洋環境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本文就造成海洋環境汙染現象的種種原因及防範治理措施進行研究**,以幫助我國建設健康海洋環境。

【關鍵詞】海洋環境;汙染現狀;防範治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x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2457(2019)10-0224-002

doi:10.19694/

海洋是生命的發源地,其對人類的巨大作用與意義是不言而喻的。近年來,我國經濟市場發展程序不斷加快,一些沿海地區的發展狀況更是格外明顯。但是同樣,這些沿海地區海域汙染也在不斷加重。

世間萬物依海洋而不斷發展,為地球生物上提供了各種各樣的資源。人類在不斷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瘋狂的向海洋索取資源,卻不能及時的對海洋環境進行治理。海洋環境汙染不斷加重,人類如果不能及時反省自身,採取措施。

必將禍及自身、殃及後代。

1 海洋環境汙染狀況

海洋汙染在一般程度上來講是指人類的一些活動使得海洋狀態發生變化,使得海洋生態系統遭到一定程度上的破壞。人類在生產活動中產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質進行到海洋環境之中,對海洋之中的海水及海洋生物造成汙染。海洋汙染不但會影響海水本身的質量及環境質量等,還會影響人們的海中作業情況。

嚴重的將會造成海洋生物變異,對人們產生威脅。從總體情況來看,海洋環境生態系統是眾多生態系統中最大的部分,本身環境狀況並不容易被改變。但是,由於人類在地球上的快速崛起,各種行業的不斷發展。

日積月累,使得海洋環境形成了大大小小以區域性為單位的汙染,且還在不斷擴充套件。

流域水環境汙染控制與管理研究

作者 吳家浩 科技風 2017年第15期 摘要 眾所周知,流域水環境對人們的生存和發展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忽視了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我國大部分流域水環境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和汙染,且由於流域人口劇增和工業的集聚,汙染程度逐漸加重,範圍不斷擴大。基於此,本文簡述了我...

加油站環境汙染現狀及控制措施

摘要 加油站數量不斷的增加為國家經濟發展 人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隨之而來的環境汙染問題越發突出,在新的歷史時期,環境保護工作越發重要。本文從油品蒸發 跑冒滴漏及含油汙水排放等三個方面分析了加油站環境汙染的現狀及採取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加油站環境控制措施 一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關於宜賓市環境汙染與治理現狀調查報告

2010年月日,為了對宜賓市的環境和治理現狀有乙個全面 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我們組將本組10人分成2個小組分頭行動,對宜賓市的環境狀況進行了實地調查。我們按照計畫2個小組分別去了宜賓市南岸和西郊,然後到翠屏山匯合。我們在3個地方採取了攝影 筆錄 實地勘察 問卷調查 與市民交談等一系列的實踐考察方式,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