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環境汙染現狀及控制措施

2022-07-23 04:12:02 字數 927 閱讀 6216

摘要:加油站數量不斷的增加為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隨之而來的環境汙染問題越發突出,在新的歷史時期,環境保護工作越發重要。本文從油品蒸發、跑冒滴漏及含油汙水排放等三個方面分析了加油站環境汙染的現狀及採取的控制措施。

關鍵詞:加油站環境控制措施

一、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加油站數量也不斷增加。截至2023年底,全國加油站數量達到9萬座以上,廣泛分布在高速、高等級、國道、省道公路,以及區縣交通主幹線上,加油站數量的增加為企事業單位、私家車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一系列問題,加油站環境汙染問題逐漸突出,表現在加油站含油汙水的排放、地埋油罐及管線滲漏對地下及周邊環境的影響等,隨著國家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加油站環境汙染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二、加油站環境汙染現狀

目前,加油站主要經營汽柴油、甲醇汽油、乙醇汽油等,油品易揮發、易**的性質決定了加油站是危險場所,安全管理工作是加油站重中之重的工作,但隨著國家對環保工作越來越重視,作為危險場所的加油站,其環境汙染現狀也受到多方面的重視。目前,加油站所涉及的環境汙染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因素。

1.油品蒸發造成的汙染

汽油屬於輕質油品,是一種易揮發的石油產品,加油站在油品接卸環節、為客戶車輛加註油品過程中產生的對環境有汙染的油蒸氣,根據試驗測定,當空氣中的油蒸氣濃度達到38~49g/m3時,人體在4~5分鐘便會出現明顯的眩暈、頭痛及麻醉感等,5~6分鐘可能有生命危險。特別是某些省份在推廣甲醇汽油:其組份就是汽油和甲醇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後、加註某種新增劑後使用,甲醇具有一定的毒性,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大於普通汽油。

此外油氣蒸發還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據估算我國每年汽油油氣蒸發造成的損失達數萬噸。以某加油站提供資料,假設年加註汽油量上千噸,結合汽油油氣質量濃度測定值,每年在油氣蒸發上造成近10噸的損失。

大量油氣散發到空氣中,既汙染了環境,又浪費日趨偏緊的石油資源,同時還對加油站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加油站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目錄第一章緒論1 1.1 設計課題的背景2 1.2 課題的目的和背景3 1 緒論 1.1 設計課題的背景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汽車 拖拉機 電單車等機動車迅速成 為與工業 農業 第三產業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運輸 交通工具。隨之對燃料 油的需求迅速膨脹,加油站已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

環境汙染資料

從表中資料可以看出,二氧化硫超標47 飄塵超標24 臭氧超標163 這都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環境,尤其是臭氧缺少,會改變地球的氣候。中國是乙個水土流失十分嚴重的國家,根據最新的普查資料,20世紀90年代末全國水土流失總面積356萬km2,其中水蝕165萬km2,風蝕191萬km2在水蝕和風蝕面積中,水蝕...

加油站制度

宜白加油站責任管理制度 一 站長安全責任 1.在主管部門的監督管理下,負責全站經營 管理和服務工作。2.組織制定並監督執行本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3.保證本站安全設施的資金投入,完善安全設施,落實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第一。4組織本站安全檢查,及時清除安全事故隱患。5.負責制定並實施本站安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