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環境汙染控制與管理研究

2023-02-11 14:09:05 字數 892 閱讀 3733

作者:吳家浩

**:《科技風》2023年第15期

摘要:眾所周知,流域水環境對人們的生存和發展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忽視了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我國大部分流域水環境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和汙染,且由於流域人口劇增和工業的集聚,汙染程度逐漸加重,範圍不斷擴大。

基於此,本文簡述了我國流域水環境汙染防治工作的現狀,分析了流域水汙染的具體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流域水環境汙染的控制方法與管理措施,從源頭控制和流域綜合管理的角度上促進流域水環境的持續改善。

關鍵詞:流域水環境;汙染防治;源頭控制;綜合管理

水是生命之源,人類的生存活動也都離不開水。但如今,受各種因素的影響,現階段我國流域水環境的汙染範圍不斷擴大,汙染程度越來越嚴重,對人們的正常生產活動造成了嚴重的影響。雖然,我國針對水環境汙染採取了各種防治措施,但是沒達到預期效果,水環境汙染導致的問題不斷出現,沒有得到有效、持續的改善。

所以,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從源頭上控制汙染**,從流域綜合管理上加強對水環境汙染範圍和程度的控制,營造良好持續的水環境。

1 流域水環境汙染的綜合防治現狀

1.1 缺乏流域水環境汙染治理全域性戰略

水環境汙染問題涉及範圍很廣,主要涉及有流域地形特點流域土地利用開發狀況及行業類別等,必須要加強流域尺度的水環境管理。我國在流域水環境汙染治理上主要是以區域汙染控制為出發點,對流域全域性的管理措施存在不足。而歐美一些國家主要強調的是流域生態系統的整體治理,要注重與流域內水質有關的所有問題,確保流域水生態的完整性。

1.2 對汙染**的複雜性理解不夠

流域水環境汙染治理關注較多的是總磷、氨氮、化學需氧量及重金屬等水質指標,嚴重忽視了在水質監測指標中表現不出的毒性汙染物,如永續性有機汙染物(多環芳烴)。這些汙染物通常都難以降解,能在水環境中存留較長時間,在水的遷移會嚴重威脅著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態平衡。

對環境汙染的研究說課稿

各位評委老師,早上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對空氣汙染的研究 首先我來說說第乙個問題,本課的教學重點 難點是什麼?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學會從網上有選擇地 文字。教學難點是學會用 寫字板 對網上的文字資訊進行簡單的修改處理。我為什麼要這樣確定本課的教學重點 難點呢?因為根據我對教材的分析和理解,本課是小學資...

石油企業環境汙染法律風險管理研究

管理創新 248 2015年6期 石油企業環境汙染法律風險管理研究 侯丹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吉林油田分公司,吉林松原 138000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風險管理也逐漸趨於成熟。隨著環境保護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企業也開始面臨環境汙染的風險。如果不進行科學的環境汙染風險管理,不僅會影響企業的效益 聲譽...

礦區環境汙染與治理實習

一定粒度範圍的燃煤從煤倉經給煤機送入料層內,燃盡的煤渣一般從溢流口排出。第2章層燃爐 2.1 簡介 燃料在爐排上鋪成層狀進行燃燒的鍋爐,成為層燃爐。層燃爐只能燃用塊狀或較大顆粒的固體燃料,可間歇執行。2.2 工作原理 4 煤被送到爐排上形成燃料層。爐排上有縫隙讓空氣透過,大部分煤在爐排上的燃料層中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