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廠房平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2021-03-04 09:48:43 字數 3545 閱讀 7427

目錄目錄 1

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4

1.1 工程概況 4

1.2 工程特點 4

二、施工部署 4

2.1施工依據 4

2.2總體部署 4

三、鋼結構構件製作 5

3.1 工藝流程圖 5

3.2製作工藝 5

3.2.1放樣、號料 5

3.2.2切割 6

3.2.3校正與成型 7

3.2.4制孔 7

3.2.5端部加工 8

3.2.6構件的組裝 8

3.2.8除鏽、塗裝 10

3.2.9儲存及運輸 10

3.2.10焊接控制點 11

3.3 生產製作的質量保證措施 13

3.4 生產進度保證措施 14

3.5 安全技術措施 14

3.6主要資源需用量計畫 15

3.6.1勞動力配備表 15

3.6.2機械裝置表 15

四、鋼結構安裝 15

4.1 施工準備 16

4.1.1場地準備 16

4.1.2機具裝置準備 16

4.1.3材料準備 16

4.2 安裝工藝 16

4.2.1平台系統安裝 16

4.3 質量保證措施 17

4.4 安全保證措施 18

4.5 工期保證措施 20

4.6 環境保護措施 20

4.7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21

五、雨期施工措施 22

5.1雨期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2

附錄一安裝現場施工工機具一覽表 24

附錄二安裝施工勞動力配置 24

附錄三工程技術標準參考目錄 25

附錄四施工進度計畫表 26

附圖1 製作工藝流程圖 27

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概況

該工程為天津榮鋼燒結主廠房鋼平台安裝工程,鋼平台標高分別為▽16.8m、▽22.4m,大小平台共10個,其中有六個主要鋼平台,分別為▽2.

400m 、▽3.500m、▽3.6m、▽5.

100m、▽5.200m、▽5.400m平台。

最大平台為 24m*42m,最大平台梁約400公斤。本工程鋼結構共計約190噸。

1.2 工程特點

1.工期緊,任務重,均為高空作業。

2.安裝場地狹窄;無堆放場地,致使構件僅能即來即安;甲方天車使用時間受限等因素將會對工程進度造成一定影響。

3.施工現場交叉作業,施工區環境惡劣,安全管理工作難度大。

二、施工部署

2.1施工依據

1.本工程施工特點,部分設計圖紙及行業相關規範資料;

2.現場施工條件及現有資源狀況;

3.我公司承建的類似工程施工經驗。

4.質量目標:分項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達到100%,單位工程優良率達到85%以上,工程質量達到國家質量驗收「優良」標準,確保達到冶金行業優質工程標準。

2.2總體部署

製作: 5噸天車各一台為主要吊裝機械,1臺數控切割工具機切割加工,2台二保焊機負責主要焊縫焊接作業。製作構件主要順序為:

3.600平台結構-5.400平台結構。

除鏽防腐:除鏽刷油,除鏽為人工除鏽。

安裝:甲方5噸天車作為主體結構吊裝主機,1臺12噸汽車吊輔助安裝。擬定用4個2噸倒鏈安裝300邊跨鋼梁。

構件吊裝主要順序:3.600m主平台-5.

400主平台,待裝置就位後平台板封閉。

三、鋼結構構件製作

3.1 工藝流程圖

見附圖1

3.2製作工藝

3.2.1放樣、號料

a熟悉施工圖紙,並認真閱讀技術要求和設計說明,並逐個核對圖紙之間的尺寸和方向等。特別注意各部件間的連線點、連線方式和尺寸是否一一對應。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解決。

b 準備好做樣板,樣杆的材料,及放樣所需的工具:尺,石筆,粉線,劃針、劃規、鐵皮剪等。尺必須經過計量部門的校驗複核,合格後方可使用。

c 放樣和號料應預留收縮量(包括現場焊接收縮量)及切割、銑端等需要的加工餘量。銑端餘量:剪下後加工的一般每邊加3~4mm,氣割後加工的則每邊加4~5 mm。

焊接收縮量根據構件的結構特點由工藝給出。

d 號料應有利於切割和保證零件質量。本次號料後的剩餘材料應進行餘料標示。

e 放樣和樣板、樣杆允許偏差如表a所示

f 號料後允許偏差

3.2.2切割

切割方法:機械切割,氣割。切割時,當一張鋼板上排列多個零件並有幾條相交的剪下線時,應預先安排好合理的剪下程式後在進行切割。剪下面必須修磨光潔。型鋼應經過校直後方可進行切割

機械切割的允許偏差

氣割的允許偏差

3.2.3校正與成型

a 環境溫度低於-16℃時,不應進行冷校正和冷彎曲。加熱校正時,加熱溫度不應超過900℃,校正後,應自然冷卻。

b 校正後的鋼材表面,不應有明顯的凹面和損失,劃痕深度不得大於0.5mm,且不應大於該鋼材厚度負允許偏差的1/2。

c 鋼材校正後的允許偏差(mm)

3.2.4制孔

採用鑽模製孔和劃線制孔兩種方法,較多頻率的孔組要設計鑽模,以保證制孔過程中的質量要求。制孔前考慮焊接收縮餘量及焊接變形的因素。

a、b級螺栓孔(i類孔)孔徑的允許偏差(mm)

c級螺栓孔(ⅱ類孔)孔壁表面粗糙度允許偏差(mm)

螺栓孔孔距允許偏差(mm)

3.2.5端部加工

a 構件的端部加工應在矯正合格後進行。

b 應根據構件的形式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證銑平端麵與軸線垂直。

c 端部銑平的允許偏差

3.2.6構件的組裝

a 組裝前,工人需熟悉施工圖紙及有關的技術要求,場地必須平整,地耐力滿足要求。

b 組裝出首批構件後,必須由質量檢查部門進行全面檢查,合格後方可繼續組裝。

c 焊接h型鋼施工工藝

1 工藝流程

2 工藝要求

1) 開坡口時採用坡口倒角機或半自動切割機。梁、柱鋼板拼接採用全熔透的對接坡口,如下圖所示:

鋼板對接示意圖

2) 裝配焊接時,梁焊接宜採用co2氣體保護焊,若構件長度大於4公尺,則採用分段施焊的方法。

翼板拼接縫與腹板拼接縫間距不應小於200mm,翼板拼接長度不應小於2倍板寬,腹板拼接長度不小於600mm,寬度方向不宜拼接。腹板變板厚的厚板一側應切割或打磨成1:4的斜坡。

3) 矯正梁焊接後易產生撓曲變形,翼板與腹板不垂直、薄板焊接還會產生波浪形等焊接變形,因此翼板採用機械矯正及火焰加熱矯正的方法矯正。

4) 二次下料時,確定構件基本尺寸及構件截面的垂直度,作為制孔、裝焊其它零件的基準。根據工藝要求加焊接收縮餘量。

5)最後校正構件,將構件表面的焊疤、焊瘤、飛濺物等雜物清理乾淨。

3.2.8除鏽、塗裝

構件組裝完畢後,編號,按類別及安裝順序除鏽塗裝處理。塗裝工序為特殊工序,為確保產品質量,應進行嚴格監控,以具體要求如下:

1 完成半成品後及時填寫自檢表及構件質量評定表,經專職檢查員檢查合格並簽字後,進行除鏽、油漆。

主廠房鋼結構製作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一期2 1000mw機組工程施工 方 案河南省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專案部 二00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審批頁批准 審核 編制 修改頁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實物工程量 1 四 施工準備及輔助專案的設定 2 五 勞動力配置 6 六 機械裝置配置 ...

寶鈦主廠房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

鈦及鈦合金熔鑄擴能專案 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 目錄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部署 三 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四 施工現場鋼屋樑安裝方法 五 施工現場牆面 屋面彩板安裝方法 六 主要工具機械裝置計畫 七 勞動組織 八 保證質量措施 九 施工安全措施 十 施工週期計畫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寶雞鈦業股份 鈦及鈦合...

460特鋼主廠房鋼結構安裝方案

湖北新冶鋼特種鋼管 460無縫鋼管專案 主廠房鋼結構安裝施工方案 中冶天工上海十三冶建設 湖北新冶鋼特種鋼管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 八年三月 a2建設監理規範用表 施工組織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湖北新冶鋼特種鋼管 460無縫鋼管專案主廠房工程編號 施工組織方案審批表 目錄1編制說明 1 1.1編制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