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鋼自備電廠主廠房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修改

2022-05-04 06:57:03 字數 4476 閱讀 1566

太鋼自備電廠2×300mw機組工程

主廠房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上海寶冶建設****

二00七年十月二十九日

目錄1.編制說明 4

2.工程概況 4

3.施工準備計畫 5

3.1施工技術準備 5

3.2物資的準備 5

3.3勞動力計畫等組織準備 5

3.4 現場臨建設施布置 6

4.施工總體部署 7

5.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法 7

5.1 鋼結構加工製作 7

5.2 鋼結構安裝 13

6.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18

7、安全及文明施工措施 20

8.工期進度安排及保證措施 24

9.附圖、附表 24

主廠房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組織設計

1.編制說明

1.1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如下:

(1) 山西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提供的《太鋼自備電廠改造工程》施工參考圖;

(2)國家有關建築工程法規、規範與檔案;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4) 本公司質量、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手冊》、《管理程式》以及《管理規定》。

1.2 本施工組織設計遵守的有關規範、標準: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1;

(2)《鋼結構設計規範》gbj50017—2002;

(3)《鋼結構工程施工及規範》gb50205—2001;

(4)《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jgj81—91;

(5)《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和探傷結果分級》gb11545—89;

(6)《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7)《低合金鋼焊條》gb5118—85;

(8)《碳鋼焊條》gb5117—85;

(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jgj59—99;

(10)《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11)《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

(1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2.工程概況

主廠房、除氧間、煤倉間鋼柱分18軸7列。其中:

(1) a列柱分三層(標高為12.4m、22.778m、29.93m);

(2) 1/0a 、1/a~4/a列柱分一層(標高為12.4m);

(3) b列柱分三層(標高為12.4m、33.25m、41.4m);

(4) c列柱分三層(標高為12.4m、33.25m、41.8m)。

主廠房a~b間距為32000mm;除氧煤倉間b~c間距為13500mm;縱向~⒅軸間距為154500mm;

本工程鋼結構製作、安裝總重量約7500噸。

3.施工準備計畫

3.1施工技術準備

(1) 積極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審閱圖紙,做好圖紙設計交底和技術交底的準備工作。

(2) 備齊工程所需的資料和標準圖集,編制施工圖預算和分部工程材料計畫以及勞動力需求計畫和工機具的需要情況。

(3) 向施工人員進行施工組織設計和技術交底,把工程的設計內容、施工計畫和施工技術要求等,詳盡的向施工人員講解清楚,落實施工計畫。

(4) 制定技術責任制的必要措施。

3.2物資的準備

(1) 根據施工預算和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進度的安排,組織貨源,確定加工、**地點和**方式,簽訂物資供貨合同。

(2) 根據各種物資的需要量計畫和合同,擬定運輸計畫和運輸方案。

(3) 按照施工總平面圖的要求,組織物資按計畫時間進場,在指定地點,按規定方式進行儲存和保管。

3.3勞動力計畫、機械裝置配置計畫等組織準備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領導的專案經理部的組織機構(組織機構圖見附表1),建立健全各項規章管理制度,確定勞動組織的領導機構名額和人選,堅持合理分工與密切協作相結合的原則,把有施工經驗、有創業創新精神、工作效率高的人選入領導機構。

建立精幹的施工隊伍,要認真考慮專業工種的合理配合,技工和普工的比例要滿足合理的勞動組織要求,按組織施工方式的要求確定建立混合施工隊組或專業施工隊組及其數量。按照開工日期和勞動力需要量計畫,組織勞動力進場,同時要進行安全、防火和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教育。

在鋼結構工程施工前,應對各工序的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崗位培訓,並對其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預防發生安全和質量事故。

為了加快施工準備工作的進度,必須加強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和監理單位之間的協調工作,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施工準備工作的責任制度和檢查制度,使施工準備工作由領導、有組織、有計畫和分期分批地進行。

對鋼結構工程所使用的機械和檢測裝置的效能進行檢驗,保證施工過程中各種裝置的工作狀態良好,使用功能齊全。

主要施工工種人員數量如下:

3.4 現場臨建設施布置

3.4.1 生活臨建設施:

本工程專案擬派駐現場的施工管理各類人員共計150人,需搭建不少於450m2的生活設施,每天需要生活用水量不少於9000l/天,生活用電量為250kw。

3.4.2 生產臨建設施:

主要臨時生產建築一覽表

現場施工用電量按630kw/天計。

3.4.3 構件運輸道路:

現場構件運輸行走道路在回填土區域,需要將地基經輾壓密實後,鋪設10~15cm厚的碎石和石粉的拌和料進行處理,並高於基礎地腳螺栓頂面150mm以上。

4.施工總體部署

為了合理地安排組織好工程施工,根據本工程自身的特點、結合實際情況,本工程鋼結構製作施工階段將安排在具有重型鋼構件施工能力的工廠內進行施工,單個鋼構件製作施工順序為:材料檢驗→材料矯直→放樣→號料→切割→加工(矯正、成型、制孔)→對接(焊接)→x光檢驗→校正→組裝→焊接→校正→劃線→制孔→除鏽→試裝→裝配→質量檢驗→塗層、編號→傳送。每個構件製作施工順序將依據工程現場拼裝吊裝的先後順序安排製作。

工程現場拼裝安裝順序採取「兩頭並進」的原則,同時從①軸和⒅軸方向相依次吊裝就位。

現場鋼結構吊裝安裝機械主要採用兩台300t塔吊,兩台50噸汽車吊和一台10t平板拖車進行構件卸車和配合區域性構件吊裝。

5.主要分部分項施工方法

5.1 鋼結構加工製作

5.1.1 材料檢驗:

5.1.1.1 鋼結構製作與安裝需用的鋼材,必須由**部門提供合格證明及有關技術檔案。

5.1.1.2 鋼結構所用鋼材的質量必須嚴格遵守國家有關的技術標準、規範和設計要求的規定。並按照有關的實驗操作規程進行試驗,提出準確可靠的資料,確保工程質量。

5.1.1.3 配件、連線材料(焊條、焊絲和焊劑,高強度螺栓、普通螺栓及鉚釘等)和塗料均應具有質量合格證,並應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國家技術標準的規定。

5.1.2材料矯正:

5.1.2.1 鋼結構製作工藝中矯正是關鍵的工序,是確保鋼結構製作質量重要環節。對於各種型材,如變形超標,下料前應以矯正。

5.1.2.

2 製作鋼結構的鋼材矯正應用平板機、型鋼矯直機矯正和人工矯正,矯正後鋼材表面,不應有明顯的凹面或損傷,劃痕深度不大於0.5mm。人工矯正鋼板時,應根據變形情況,確定鎚擊順序。

5.1.3放樣:

5.1.3.1 放樣前應該核對施工圖、熟悉工藝標準、掌握各部件的精確尺寸嚴格控制尺寸精度;

5.1.3.2 度量工具必須經法定計量單位校驗;

5.1.3.3 放樣應以施工圖的實際尺寸1:1的大樣放出有關的節點,連線尺寸,作為控制號料、彎制、剪下、銑刨、鑽孔和組裝等的依據。

5.1.3.

4 放樣樣板製作:樣板採用厚度0.3mm的薄鐵皮製作,應考慮切割、焊接、銑、刨及火煨等加工餘量。

樣板上應標記切線、孔徑、上下、左右、反正的工作線和加工符號(如彎曲、鏟、刨等),註明規格、數量及編號,標記應細小清晰。

5.1.3.

5 放樣應在放樣平台上進行,平台必須平整穩固。放樣平台嚴禁受外力衝擊,以免影響平台的水平度。放樣時首先應在平台上彈出垂直交叉基線和中心線,依次放出構件各節點的實樣。

5.1.4號料:

5.1.4.1 號料前應詳細熟悉樣板上的符號和號料的數量。板材號料應號出基準檢查線;號孔應號規孔線。

5.1.4.2 號料後應在零件上註明零件的編號、數量、加工方法等,並應根據零件不同的材料統一採用不同顏色標註。

5.1.4.3 號料應依據施工工藝要求預留切割和邊緣加工的餘量,以及焊接收縮餘量。

5.1.5切割:

本工程鋼板切割均採用氣割的方法。在氣割鋼板和型材時,厚度在16mm以下時縫寬為2mm;厚度在16mm以上時縫寬為2.5mm,氣割後的鋼板和型鋼的氣割面的平面度和割紋深度以及區域性缺口深度都必須符合《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的規定。

5.1.6加工:

為了消除切割後鋼材硬化或產生淬硬層,以保證構件連線接觸嚴密、平整和其焊接坡口的加工質量。所以需要對切割後鋼材的邊緣進行加工,以確保加工的精度。邊緣加工的寬度、長度、邊直線度、相鄰兩邊夾角、加工面垂直度以及加工面表面粗糙度都必須符合《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的規定。

5.1.7制孔:

5.1.7.1 採用鑽孔的方法,鑽孔是在鑽床上進行。為了確保指控的質量應預先在零件上衝成或鑽成小孔,待結構裝配時,將孔擴鑽至設計孔徑,確保孔壁不受損傷達到孔壁光滑。

主廠房鋼結構製作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一期2 1000mw機組工程施工 方 案河南省第二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平頂山第二發電廠專案部 二00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審批頁批准 審核 編制 修改頁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實物工程量 1 四 施工準備及輔助專案的設定 2 五 勞動力配置 6 六 機械裝置配置 ...

火力發電廠主廠房鋼結構設計討論

摘要 本文介紹了新疆嘉潤資源控股 年產80萬噸電解鋁含5 350mw動力站工程主廠房鋼結構的設計,結合具體工程對廠房結構布置 荷載取值以及鋼結構設計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重點闡述,提出了一些個人看法和觀點。關鍵詞 主廠房鋼結構荷載取值結構設計 1工程概況 新疆某工程,擬建場地位於瑪納斯縣境內,擬建場區西...

電廠主廠房結構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的應用

作者 凌洪基溫海濱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的得到了較為普遍的提高,在用電需求方面也隨之不斷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電力工程的發展。其中,就我國現代電廠工程建設的狀況來看,電廠主廠房的結構以及地基基礎施工技術占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對整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