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工程安裝施工工藝

2022-07-12 18:51:02 字數 919 閱讀 9499

【摘要】鋼結構具有自重輕,強度高,跨度大,節約空間,抗震效能好,工廠化製作,安裝周期短的顯著特點,是一種可迴圈使用的建築結構。近年來,門式剛架等鋼結構體系廣泛應用於工業廠房,逐步取代了鋼筋混凝土排架結構,鋼結構廠房成為工礦企業建設的常規選擇。但是相對於傳統廠房,鋼結構廠房施工技術和管理要求較高,需要重視的關鍵工序和環節不少。

本文結合自己工程例項,對鋼結構廠房工程施工工藝技術做了簡單**。

【關鍵詞】鋼結構廠房;施工安裝;工藝

0.工程概況

某鋼廠主廠房總長570m,最寬處96m,建築面積約50646㎡,呈「l」形布局;該工程分為土建基礎混凝土和基礎以上鋼結構兩大部分,建築總長570m,最寬達96m,廠房總建築面積約為53149㎡。原料跨為2個連續跨(33m+33m)×180m,加熱爐跨、主軋跨、成品跨3個邊續跨,寬96×50400m。鋼結構總重約為5000t。

主廠房鋼柱採用雙肢鋼管與實腹式焊接h型鋼組合式鋼柱,雙肢鋼管內澆築微膨脹混凝土。屋面梁採用變截面實腹式焊接h型鋼,吊車梁採用等截面實腹式焊接h型鋼。屋面梁與柱的連線方式為螺栓連線。

廠房屋面設定水平支撐和剛性系杆,柱間設柱間支撐。牆面檁條採用冷彎薄壁c型鋼,屋面檁條採用h型鋼製作。檁條之間設定撐桿和拉條。

屋面板採用0.8mm厚角馳ⅲ型彩色壓型鋼板,軋輥間屋面為雙層彩色壓型鋼板保溫屋面。外牆1.

200m以上採用0.6mm厚v-820型彩色壓型鋼板。主廠房主要引數見表1。

表1主廠房主要引數一覽表

1.施工部署

本專案分為施工圖設計、現場製作、現場安裝三大部分,總體實施順序為:鋼結構製作生產→彩色壓型鋼板生產→運輸→現場安裝。

(1)鋼柱、鋼梁、聯絡梁、拉條、檁條等鋼結構構件全部在施工現場製作。

(2)彩色壓型鋼板由工廠生產和現場生產二者結合完成。其中屋面外層彩板部分按屋面坡度方向為通長整板,需在現場壓制生產;內層板及牆面板在工廠生產成型後運輸到現場安裝。

建築工程鋼結構安裝施工工藝研究

作者 王建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5期 摘要 鋼結構以其自重輕 跨度大且安裝施工簡便等優點在現代建築工程中應用廣泛。本文重點分析了建築工程中鋼結構安裝施工中鋼結構的選材,詳細分析了 地腳螺栓的預埋 鋼柱與框架梁的製作與安裝以及鋼結構的防火處理措施等。關鍵詞 建築工程 鋼結構 施工工藝 中...

火炬鋼結構安裝通用施工工藝

1 適用範圍 1.1 本工藝適用於石油化工裝置中火炬鋼結構的安裝施工。2 施工準備 1 合理布置施工場地,水 電 道路能滿足施工需要並保證連續施工。2 各種施工機具準備齊全,並執行良好。3 技術交底完。4 組裝平台鋪設完。5 到貨材料驗收完。6 基礎驗收完。2.1基礎驗收 塔架鋼結構及火炬筒體安裝前...

多層鋼結構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2.2 多層與高層鋼結構安裝施工工藝標準 2.2.1 總則 2.2.1.1 適用範圍 當前,多層與高層建築鋼結構在我國蓬勃發展,充分體現了鋼結構良好的綜合經濟效益和力學效能。為了適應多層與高層鋼結構的發展需要,在鋼結構工程施工中貫徹執行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即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上,貫徹技術先進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