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2021-10-24 16:15:40 字數 5295 閱讀 6415

一、 編制依據

工程全部依據圖紙和有關國家規範進行施工。嚴格工序交接管理,沒有經過驗收的工序,嚴禁進入下道工序。參照如下規範執行。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12m實腹式鋼吊車梁》g514—1 ,g514—2;

《吊車軌道連線及車擋》g514—6;

《工程測量規範》gb 50026—93;

《門式鋼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cecs102:98);

《建築工程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35—97;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36—98;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 50231—98;

《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2005。

二、 工程概況

公司承擔**廠房⑴—⒂軸鋼結構工程,根據目前所收到的鋼柱、天車梁、屋面系統圖紙,鋼結構總重約1400噸。

1、 鋼柱46顆,柱高24公尺,重量10噸,總重約450噸;

2、 吊車梁56顆,重約300噸,輔助系統重約120噸;

3、 屋架梁35榀,重約340噸,托樑35根,重約140噸。

施工平面布置圖如下:

三、 製作安裝方案

本工程的所有鋼結構在場內製作,製作進度需以安裝進度作依據,統一編號。

製作工期控制在1個半月內。

製作順序:由1線至15線結束。

鋼柱——吊車梁——輔助桁架——托樑——屋架——檁條支撐——天窗系統——牆皮系統

四、 鋼結構製作準備

1、製作場地準備:搭設鋼結構平台10公尺×15公尺2處。

2、工機具準備:埋弧焊機、二保焊、矽整流焊機、交流焊機、直流焊機、半自動切割機等。

3、技術準備:

1)熟悉圖紙、技術要求及施工規範、施工規程及所指定的施工方案。

2)對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技術培訓和質量意識教育。

3)檢測儀器合格;持證上崗。

五、 材料檢驗

1、使用的鋼材、焊條、油漆等主材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或複檢產品報告,無合格證的材料不得使用;材料員負責儲存材料的合格證、質保書等原始資料。

2、對材料的材質有懷疑時,應隨時上報,並隨即抽檢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進出庫材料必須進行尺寸檢驗;

4、材料待用必須經業主或設計人員簽字同意。

六、 鋼柱、吊車梁的製作

1、放樣、號料

1)檢驗鋼材外觀尺寸及缺陷,核對材質、規格無誤後按圖號料。

2)號料時預留切割量及焊接收縮量,允許偏差±1mm。

3)號料樣板必須編號使用。

4)號料線上打上樣沖眼。

2、下料、矯平

1)型鋼採用切割機或手工下料,確保垂直度,卻稜不大於1mm。

2)板材下料採用半自動切割機,盡量少用手工下料。

3)長線切割時,為防止板材變形,每750~1000mm用電焊點住。

4)構件較長、超長材料自然長度時,應先將材料接長再下料,不宜先下料再拼接。

5)下料時,應盡量使用鋼板軋制方向與梁柱長度方向一致。

6)開平板下料時,為避免由於應力而造成板鼓及跑偏,可採用端頭留30mm之後開始下料,1500~2000公尺時兩留30mm左右連體不切,以此類推,這樣軋制和捲製應力可得控制,最後手工斷開。

7)切割時為防止變形,鋼板最邊上的一條應有乙個切割工藝邊。δ≤10mm留10mm為佳,δ>10mm留15mm左右,這樣可使半條受熱均勻、防止變形。

8)下料允許偏差:長、寬為±1.5mm;切割面平面度:0.05δ且≯2.0mm, δ為板厚。

9)下料後,需要矯正平面度,可採用平板機或捲板機。

10)用火焰加熱矯正側彎等變形,加熱溫度不超過900℃。

3、組對

1)組對前,對所下料尺寸、材質複檢合格後,連線接觸面每邊30-50mm,鐵鏽、毛刺清理乾淨。

2)h型鋼拼接前應注意,翼緣板拼接焊縫與腹板拼接焊縫相互錯開200mm以上,主加勁肋與拼接縫也錯開200mm以上,拼接料的長度翼緣板不小於2倍板寬,腹板寬度不小於300mm,長度不小於600mm;吊車梁上、下翼緣板在跨中1/3跨長範圍內盡量避免拼接,上下翼緣板及腹板的拼接,採用加引弧板對接焊縫。

3)組對時,先組對腹板、翼緣板,焊接矯正合格後,再組對加筋及其他零件。

4)組對允許偏差:鋼板對接對口錯邊δ/10且≯3.0mm,間隙±1.

0mm;h型鋼高度:±2mm;h型鋼腹板對翼緣板垂直度:b/100且≯2.

0mm,b為翼緣板寬度;h型鋼腹板中心偏移:±2.0mm。

5)h型鋼矯正,h型鋼焊接變形在h型鋼矯直機上進行,翼緣板對腹板垂直度:b/100且≯3.0mm,b為翼緣板寬度;彎曲矢高:

l/1000且≯5.0mm,l為h型鋼長度;扭曲:h/250且≯5.

0mm。

6)鋼柱在組裝上段柱時,先在牛腿上精確放樣,再組裝上段小柱。

7)以柱身中心線為基準,在柱腳上放出縱橫中心線,並打上樣沖眼做好標記。以肩梁上平面為基準標出+0.500m標高做好標記,以備安裝時用。

8)吊車梁組裝時,支座加勁肋的下端應刨平,必須保證支座加勁肋與腹板的垂直度。

5、焊接

1)嚴格執行《焊接工藝規範》。

2)q235鋼,手工焊採用採用[43**焊條,自動焊採用h08a焊絲及相應焊劑。q345鋼,手工焊採用[50**焊條,自動焊採用h08mna焊絲及相應焊劑;co2保護焊,q235鋼採用gsh-50焊絲,q345鋼,採用焊絲。

3)吊車梁上翼緣板與腹板的t型連線焊縫應焊透。

4)吊車梁下翼緣板對接焊縫符合一級焊縫,其他符合二級焊縫。

5)吊車梁翼緣板與腹板連續焊接,採用自動焊接。

6)焊條、焊絲、焊劑按照規範要求烘乾使用,不得使用受潮結塊的焊劑。

7)採用氣體保護焊時,應考慮風速,風速在1m/s時應採取擋風措施。

8)焊接完畢,焊工清理焊縫表面的熔渣及兩側飛濺物,檢查焊縫外觀質量,焊縫表面不得有表面氣孔、夾渣、弧坑裂紋、焊瘤、電弧擦傷等缺陷,且一級焊縫不得有咬邊、未焊滿、根部收縮等缺陷。

6、制孔

1)柱與屋架、吊車梁與制動板採用高強度螺栓連線。

2)所有螺栓連線處均要求配鑽,鑽孔模板做上標記,尤其是屋架h型梁連線。

3)屋架梁連線,屋架梁與柱連線,接觸面採用同一摩擦面處理工藝,摩擦面採用噴砂、拋丸、火焰等方面處理。

4)構件孔均為c係數標準孔,允許偏差見下:

直徑:0~±1mm;圓度:2.0mm;垂直度0.03δ且≯2.0mm。

5)孔距允許偏差:

同一組內任意兩空距離: ≤500的±1mm;501~1200的±1.5mm。

相鄰兩組端孔間距: ≤500的±1.5mm;501~1200的±2.0mm。

7、檢驗

1)鋼柱的允許偏差

柱底面到牛腿支承面距離:±1/2000;受力支托表面到第乙個安裝孔距離±1.0mm;柱身彎曲矢高:

h/1200且≯12mm;柱身扭曲:牛腿處 3.0mm,其它處8.

0mm。

柱截面幾何尺寸,連線處±3.0mm,其它處±4.0mm;柱腳中心線與柱軸線距離:3.0mm。

2)吊車梁製作允許偏差

梁長度:0~5.0mm

端部高度:h<2000,±2.0mm;h >2000,±3.0mm。

兩端最外側安裝孔距離:±3.0mm。

拱度:±1/5000;側彎矢高:1/2000且≯10.0mm。

扭曲:h/250且≯10.0mm,h為梁的高度。

吊車梁上翼緣板與軌道接觸面的平面度:1.0mm;樑端板的平面度:h/500且≯2.0mm;

樑端板與腹板的垂直度:h/500且≯2.0mm;翼緣板對腹板的垂直度:b/100且≯3.0mm,b為翼緣板寬度。

3)屋架、托架、天窗架、柱間支撐製作的允許偏差

鋼板不平面度:δ≤14的0.5mm,>14的1.0mm;型鋼彎曲矢高:≯l/1000,且≯5mm;

角鋼肢不垂直度:≯b/100;工字鋼翼緣板對腹板的不垂直度:≯b/100且≯2mm;

起拱度取上偏差,即+1/500;

組裝構件接觸面必須貼緊,區域性間隙:≯1.5mm;

屋架梁跨距:(兩端最外側螺栓孔)+5mm,-10mm;跨中高度:±10mm;形心線交點:≯3.0mm;

支承面到第乙個安裝孔的距離:±1.0mm。

七、除鏽、刷漆

本工程採用噴砂除鏽方式;塗裝採用噴漆和手工刷漆兩種方法。

1) 除鏽後應盡快塗裝,底漆兩遍、面漆二遍;

2) 雨霧雪天不得塗裝作業;

3) 摩擦面範圍內、安裝焊縫處留30~50mm,暫不得噴漆;

4) 塗層均勻、無明顯皺皮、流墜、針眼和氣泡等缺陷;

5) 塗裝後在構件上標註構件編號。

八、安裝方案

1、吊裝前準備

1)計算並掌握吊裝構件的數量、單體重量和拼裝就位高度。

2)熟悉構件相互之間的關係及連線方法。

3)編制施工作業計畫。

4)吊裝機械的選擇,吊具的準備、驗收。

5)吊裝方法的選擇;人員上崗前的技術培訓。

2、基礎質量的驗收

1)鋼柱安裝前應對建築物定位軸線、基礎軸線和標高進行複查。建築物定位軸線的允許偏差:l/20000且≯3.

0mm;基礎的定位軸線允許偏差:1.0mm;基礎上柱底標高允許偏差:

±2.0mm。

2)基礎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要求。

3)杯口尺寸的校驗:杯口底面標高允許偏差:-5.0~0mm;杯口深度允許偏差±5.0mm;杯口垂直度允許偏差h/100且≯10mm;位置允許偏差10.0mm。

3、鋼柱安裝

1)鋼柱按照標號運抵施工現場,搭設好平台進行二次拼裝,要確保垂直度。

2)根據製作過程中預先留下的標高線、中心線進行複驗。

3)根據現場情況,採用150t和16t配合吊裝。

4)柱子吊裝選用好的吊裝點及相應的吊具、拖拉繩。

5)鋼柱的矯正,採用經緯儀、水平儀測量,千斤頂及拖拉繩校正。先校偏差大的一面,後校正偏差小的另一面。

6)柱子插入杯口就位,用提前準備好的鋼楔或硬木楔臨時固定,找正後灌注細碎石混凝土。

7)鋼柱安裝驗收

根據《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之規定:柱子安裝允許偏差

柱腳底座中心線對定位軸線的偏移為5.0mm,吊線及鋼尺檢查;

柱基準點標高允許偏差為:+3.0~-5.0mm,水準儀測量;

彎曲矢高允許偏差為h/1200且≯15mm,經緯儀或拉線檢查;

柱軸線垂直度:h≤10m,h/1000;h>10m且≯25mm。

4、鋼吊車梁安裝

1)吊裝測量準備

擱置鋼行車梁牛腿面的水平標高調整,採用水準儀操作,以同一標高值為基準,根據標高差值來加工不同厚度的鋼墊板,同一牛腿面上的鋼墊板一般分兩塊加工,以利於調整吊車梁高度值。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專案經理部在與建設單位辦理好現場交接手續後,根據業主提供的定位軸線和高程基準點,建立測量控制網。測量控制網建立後須經業主 監理複核後方可開始施工。1 測量工作開始前,應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測量技術方案。2 測量儀器選用和校對 2.1本工程擬採用的測量儀...

鋼結構廠房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次混凝土排架鋼結構,先吊裝a e列1 2 4 5 7 8線,柱間支撐,再吊裝a列1 8線,e列8 1線,吊車梁 a e列8 1線8根鋼屋架 檁條。吊裝工程量如下表 本次吊裝構件鋼梁最重1.47噸,高度18.5m。擬採用型號為qtz63 5010 型塔吊,迴轉半徑50公尺,吊臂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