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施工方案 華為廠房

2022-05-08 22:24:03 字數 3814 閱讀 7709

華為南方工廠專案鋼結構主要分布在生產協調用房和連廊部分,生產協調用房鋼結構呈十字形分布,在橫向和豎向對稱,共二層,在標高5.13m處有一夾層,生產協調用房屋頂也為鋼結構,鋼柱主要為圓管柱和箱形柱,梁主要為h型鋼梁, 在fy17、fy18、fy19、fy20軸線在各有二榀鋼桁架。主要構件形式為圓管柱、箱形柱及h型鋼梁。

結構如下圖:

連廊為連線兩個廠房二層之間的通道,在

一、二、三、四號廠房之間存在8個連廊,每兩個相鄰的廠房之間有2個。連廊由二層結構面、屋面及豎向的兩榀桁架組成,鋼桁架跨度為29.6公尺,且主要由兩榀鋼桁架st1受力,桁架兩端分別坐在由勁性柱挑出鋼梁上的滑動支座上,平面上有鋼梁連線鋼桁架,在鋼梁上鋪設壓型鋼板形成組合鋼樓板,鋼構件最高標高為13.

19m。主要構件形式為h型鋼梁、鋼柱。結構形式如下圖

鋼構件在工廠預先製作、運輸至現場;現場進行拼裝、吊裝。

本工程鋼結構主要為生產協調用房和連廊部分,其中,生產協調用房分布在整個工程的中心區域,連廊分布在各個廠房之間,故施工時必須先行施工生產協調,然後進行連廊部分施工。

生產協調用房安裝時,從裡往外逐步吊裝。鋼柱安裝先中部後四周,鋼梁安裝先主梁、後次梁,先下後上的施工順序,保證吊裝完的區域形成乙個穩定的空間體系。

連廊部分施工採用桁架整體吊裝方案,即先在地面進行桁架拼裝後,整體進行吊裝,然後安裝連廊下弦構件,最後安裝連廊的上弦梁面,使之成為穩定的空間體系。

工程主要由生產協調用房和連廊結構組成。其中,生產協調用房位於本工程所有建築物的中心位置,四面連線四個生產廠房,在每兩個廠房與廠房之間又由兩個連廊連線。充分考慮科學性、安全性、經濟性以及節約工期以及與其它專業施工交叉等因素。

擬在現場投入五颱25噸汽車吊進行現場鋼結構安裝和構件裝卸。

施工時,採取從中間向四周施工的順序進行施工,即先用四台25噸汽車吊在生產協調用房的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施工,集中進行該部分工程施工,在最短時間內交付土建專業進行結構施工。待生產協調用房施工完成後,四台汽車吊配合一台50t汽車吊分別負責

一、二、三、四號廠房連廊的施工,即一台25t汽車吊負責兩個連廊桁架地面拼裝及其它構件吊裝,50t汽車吊負責連廊桁架整體吊裝。這樣可以保證鋼結構分項占用的工期最短,為其它專業施工提供足夠的時間。

根據本工程的總體工期要求,生產協調用房主體鋼結構工期擬訂為2個月,即從7月10日至8月28日份進行生產協調用房主體結構安裝;9月份進行壓型鋼板及防火塗料施工;連廊部分勁性柱隨土建施工進度跟進,待施工條件具備時進行連廊部分鋼結構施工,擬訂10月20日到11月28日完成連廊部分鋼結構施工。

施工勞動力是施工過程中的實際操作人員,是施工質量、進度、安全、文明施工最直接的保障者。我們選擇勞動力的原則為:具有良好的質量、安全意識;具有較高的技術等級;具有相類似工程經驗的施工人員。

勞務層組織由專案經理部根據專案部的每月勞動力計畫,在我方內部進行平衡調配。本工程在現場整個施工過程中,所有勞動力月平均人數在106人左右,高峰期總人員數將達到130人。

現場安裝勞動力組織配備詳見下表

勞動力投入柱狀圖

(1)本企業已通過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本工程即按iso9002質量體系規範運作。

(2)根據本工程具體情況,編寫質量手冊、及各工序的施工工藝指導書,以明確具體的運作方式,對施工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控制。

(3)建立由專案經理直接負責,專職質檢員中間控制,專職檢驗員作業檢查,班組質檢員自檢,互檢的質量保證組織系統。

(4)以強烈的質量意識,把創一流的工程質量、建設優質樣板工程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嚴格按照鋼結構施工規範和各項工藝實施細則,精心施工。

(5)認真學習掌握施工規範和實施細則,施工前認真熟悉圖紙,逐級進行技術交底,施工中健全原始記錄,各工序嚴格進行自檢、互檢、重點是專業檢測人員的檢查,嚴格執行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交接的制度,堅決不留質量隱患。

(6)認真執行質量責任制,將每個崗位、每個職工的質量職責納入專案承包的崗位合同中,並制定嚴格的獎懲標準,使施工過程的每道工序、每個部位都處於受控狀態。採取經濟效益與崗位職責掛鉤的制度,以實際措施來堅持優質優價,不合格不驗收制度,保證工程的整體質量。

(7)把好原材料質量關,所有進場材料,必須有符合工程規範的質量說明書,材料進場後,要按產品說明書和安裝規範的規定,妥善保管和使用,防止變質損壞。按規程應進行檢驗的,堅決取樣檢驗,杜絕不合格產品進入本工程,影響安裝質量。

(8)所有特殊工種上崗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持證應真實、有效、並檢驗審定,從人員素質上保證質量得以保證。

(9)配齊、配全施工中需要的機具、量具、儀器和其它檢測裝置,並始終保持其完善、準確、可靠。儀器、檢測裝置均應經過有關權威方面檢測認證。

(10)特殊工序應建立分項的質保小組,如安裝工序、焊接工序及屋蓋整體尺寸控制工序等。定期評定近期施工質量及時採取提高質量的有效措施,全員參與確保高質量的完成施工任務。

(11)根據工程結構特點,採取合理、科學的施工方法和工藝,使質量提高建立在科學可行的基礎上。

(12)超前管理,預防為主。

(13)委派駐廠工程師,對構件的製作進行源頭控制,不合格的產品嚴禁出廠。

(14)設定專門的驗收班對進場構件進行嚴格的檢查驗收,特別是影響鋼結構安裝的構件外形尺寸偏差以及連線方式等進行檢查,對於超過設計及有關規範的構件必須處理後再予以安裝,保證順利安裝,並保證安裝質量。

(15)測量校正採用高精度的全站儀、雷射鉛直儀、雷射水準儀等先進儀器進行測量,確保安裝精度。所有儀器均通過有關檢測部門進行檢測鑑定,合格後才能夠投入使用。所有量具都與製作單位進行核對,確保製作安裝的一致性。

(16)測量鋼柱垂直度時,充分考慮日照、焊接等溫度變化引起的熱影響對構件的伸縮和彎曲引起的變化,事先對測量結果進行預控。焊接時應根據測量成果,編制合理的焊接順序對鋼柱的垂直度偏差進一步進行校正,提高安裝精度。

(17)在焊接部位搭設防護棚。特別是co2氣體保護焊,風速對焊接質量影響較大,必須確保優良焊接環境。

(18)儘量減少在成品鋼構件上焊接臨時設施,避免傷害母材。

(19)焊接鋼梁時,根據鋼柱的測量成果確定合理的焊接順序,利用焊接變形對鋼柱的垂直度進一步糾偏,使鋼柱的垂直度的偏差值進一步縮小。

(20)減少構件分段,盡量在工廠進行加工製作,必須要進行分段的盡量避免高空組裝焊接,而採取在地面進行拼裝。

(21)安裝前,鋼梁與斜撐先在地面上進行拼裝,然後整體吊裝,既保證了安裝質量,又加快了施工進度。鋼梁等小型構件吊裝採用串吊的方法,加快安裝進度。

(22)本工程主要採用的是扭剪型高強螺栓,安裝前首先對鋼梁以及連線板的摩擦面進行除鏽;安裝時先用臨時安裝螺栓對鋼梁進行固定,待校正完畢後,再換高強螺栓;螺栓初擰及終擰時使用專用的螺栓槍進行施工,在終擰完成後及時對每個點進行檢查,以擰掉梅花頭為合格,同時要保證螺栓絲扣外漏2-3扣。對因空間小,區域性不能直接用螺栓槍進行施工的用扭矩扳手進行施工,確保螺栓達到終擰扭矩。螺栓終擰完畢後,及時對節點部位用油漆進行封閉。

(23)進場的壓型鋼板及栓釘首先進行檢查,包括材質證明、厚度、有無破損等。鋪設時先在鋼梁上放安裝位置線。鋪設後及時進行調直、壓實、點焊。

切割壓型鋼板時必須用等離子切割機進行切割。壓型鋼板的運輸、吊裝採用專用的支架及吊具用來保護壓型鋼板,避免壓型鋼板受損變形。鋪設時,在主要的行走通道,鋪設跳板,避免直接在上面行走,以免破壞鍍鋁鋅層。

鋪設完畢後,不要將重物直接放置在壓型鋼板上,避免集中荷載產生。

(24)避免累計誤差的方法

a.提高測量精度,充分利用螺栓孔與螺栓之間隙進行控制,當某一跨的間距出現正公差時,調節下一相鄰跨時,必須出現負公差,並且數值基本相等。

b.測量及時跟蹤,及時提供測量資料,為安裝工序提供依據,做到校正時心中有數,不盲目施工。

c.利用焊接對柱偏差的校正,當柱向西偏移時,先焊接柱的東部,若鋼柱向東偏移時,先焊接西邊,使到偏差進一步減小。

d.要對鋼柱鋼梁的長度進行嚴格的檢查,安裝時充分考慮長度誤差對校正的影響。

⑴在各種材料加工場搭設防護棚。

⑵現場辦公、工具房等場所均在施工覆蓋範圍內,因此需搭設防砸棚,其上覆蓋雙層木模板。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鋼結構工程施工 方案一 編制目的 為了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指導現場鋼結構的安裝施工,確保本專案的安裝質量和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整體工程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廠房改擴建專案 二期 3 廠房結構圖。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 jgj99 98 鋼結構工...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工程全部依據圖紙和有關國家規範進行施工。嚴格工序交接管理,沒有經過驗收的工序,嚴禁進入下道工序。參照如下規範執行。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2 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 jgj81 2002 12m實腹式鋼吊車梁 g514 1 g514 2 吊車軌道連線及車擋 g...

鋼結構廠房施工方案

專案經理部在與建設單位辦理好現場交接手續後,根據業主提供的定位軸線和高程基準點,建立測量控制網。測量控制網建立後須經業主 監理複核後方可開始施工。1 測量工作開始前,應熟悉設計圖紙及有關技術資料,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測量技術方案。2 測量儀器選用和校對 2.1本工程擬採用的測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