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制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2021-10-18 05:42:05 字數 2585 閱讀 1047

1)施工準備

①水泥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

②石粒應採用豎硬可磨的白雲石、大理石等岩石,石料應潔淨無雜物,粒徑宜4~14 mm,其中白石粒中摻加5~8%的公尺粒黑石子。

③分格條用平板玻璃裁製而成,3mm厚、12mm 寬。

④砂採用中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

⑤草酸:塊狀、粉狀均可,用前用水稀釋。

⑥白蠟及22#鐵絲。

2)作業條件

①安裝好門框並加防護,與地面有關的水、電線管已安裝就位,穿過地面的管洞已堵嚴、堵實。

②做完地面墊層,按標高留出磨石層厚度。

③石料應分別過篩,並洗淨無雜物。

④紙面石膏板處已用塑料布保護好,高度為0.5 公尺。

3)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找標高→彈水平線→鋪抹找平層砂漿→養護→彈分格線→鑲分格條→拌製水磨石拌合料→塗刷水泥漿結合層→鋪水磨石拌合料→滾壓、抹平→試磨→粗磨→細磨→磨光→草酸清洗→打蠟上光。

①基層處理:將基層上的雜物清淨,不得有油汙、浮土,用鐵鏟及鐵別子將基層上的水泥漿皮鏟掉。

②找標高彈水平線:根據牆面上的巧ocm 標高線,往下量測出磨石面層的標高,彈在四周牆上。

③抹找平層砂漿

a.根據牆面上彈出的水平線,留出15mm厚面層,抹1 : 3 水泥砂漿找平層,為保證找平層的平直度,先抹灰餅(縱橫方向1. 5m 左右)。

b.灰餅砂漿硬結後,以灰餅高度為標準抹寬度為8~10cm 的縱橫標筋。

c.在基層上灑水濕潤,刷一道水灰比為0.4~0.5 的水泥漿,面積不得過大,隨刷漿隨鋪抹l : 3 找平層砂漿,並用2m長刮槓以標筋為標準進行利平,再用木抹子搓平。

④養護:抹好找平層砂漿後養護24h ,待抗強度達到1. 2 mpa ,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⑤彈分格線條:周邊的鑲邊寬度為0.2m ,在房間中部彈十字線,以十字線為準彈分格線,一般以l×lm 為宜。

⑥鑲分格條:用小鐵抹子拌稠水泥漿,將分格條固定住(分格條要在分格線上),抹成30°八字形,高度應低於分格條條頂4~6mm ,分格條應平直(上平必須一致)、牢固、接頭嚴密、不得有縫隙,作為鋪設面層的標誌。另外在貼上分格條時,為了使拌合料填塞飽滿,在分格條十字交又接頭處4~5cm 內不得抹水泥漿。

⑦拌製拌合料:拌合料的體積比宜採用水泥:石粒=l : 2.5,要求配合比準確,拌合均勻。拌合料在使用前應加水攪拌,稠度約6cm。

⑧塗刷水泥漿結合層:先用清水將找平層灑水濕潤,塗刷與面層相同的水泥漿結合層,其水灰比宜為0.4~0.

5 ,要刷均勻,亦可在水泥漿內摻加膠粘劑,要隨刷隨鋪拌合料,刷的面積不宜過大,防止裝層風乾導致面層空鼓。

⑨鋪設水磨石拌合料:水磨石的鋪設面層厚度約為18mm 左右,鋪設時將攪拌均勻的拌合料先鋪抹分格條邊,後鋪入分格條方框中間,用鐵抹子由中間向邊角推進,在分格條兩邊及交角處特別注意壓實抹平,隨抹隨用直尺進行水平檢查。如區域性地面鋪設過高時,應用鐵抹子將其挖去一部分,再將周圍的水泥石子漿拍擠抹平,周邊0.

2m 的鑲邊用黑石子。

⑩滾壓、抹平:用滾筒滾壓前,先用鐵抹子或木抹子在分格條兩邊寬約10cm 範圍內輕輕拍實(避免將分格條擠移位),滾壓時用力要均勻,應從橫豎兩個方向輪換進行,達到表面平整密實,出裝石粒均勻為止,待石粒裝稍收水後,再用鐵抹子將漿抹平、壓實如發現石粒不均勻之處,應補石子裝再用鐵抹子抹平、壓實24h 後澆水養護。

試磨:一般根據氣溫情況確定養護天數,溫度在20~30 ℃ 的2~3d 就可開始機磨,過早開磨石粒易鬆動,過遲造成磨光困難,所以需進行試磨,以面層不掉石粒為準。

粗磨:第一遍用合金剛磨,使磨石機機頭在地面上走「8」字形,邊磨邊加水,隨時清掃水泥漿,並用靠尺檢查平直度,直至表面磨平、磨勻,分格條和石粒全部露出(邊角處用人工磨成同樣效果),用水清洗晾乾,然後用較濃的水泥漿擦一遍,特別是面層的洞眼小孔隙要填實抹平,脫落的石子要補齊,澆水養護2~3d。

細磨:第二遍用90~120 號金剛石磨,要求磨至表面光滑為止,然後用清水沖淨,滿擦第二遍水泥漿,仍注意小孔隙要細緻擦嚴密,然後養護2~3d。

磨光:第三遍用200 號細剛石磨,磨至表面石子顯露均勻,無缺石粒現象,平整、光滑、無孔隙為準。

草酸擦洗:為了取得打蠟後顯著效果,在打蠟前磨石面層要進行一次適量限度的酸洗,一般均用草酸進行擦洗。使用時,先用水加酸化成約10 %濃度的溶液,用掃帚蘸後灑在地面上,再用油石輕輕磨一遍,磨出水泥及石粒本色,再用水沖洗、軟布擦乾。

此道操作必須在各工種完工後才能進行,經酸洗後的面層不得再受汙染。

打蠟上光:將蠟包在薄布內,在面層上薄薄塗一層,待乾後用釘有帆布或麻布的木塊代替油石,裝在磨石機上研磨,用同樣方法再打第二遍蠟,直至光滑潔亮為止。

4) 質量標準

①面層與基層必需結合牢固,無空鼓,裂紋等出現。

②水磨石表面平整光潔、無裂紋、砂眼和磨紋、石粒密實、顯露均勻一致,分格條牢固、順直、清晰、陰角收邊方整。

地面鑲邊:尺寸正確,拼接嚴密,相鄰處不混色,分格線順直,邊角整齊光滑,清晰美觀。

打蠟質量:蠟灑佈均勻不露底,色澤一致、厚薄均勻、光滑明亮、表面潔淨。

5)成品保護

①鋪抹水泥砂漿找平層時,注意不得碰壞水、電管路及其它裝置。

②運輸材料時注意保護好門框。

③進行機磨水磨石面層時,應採用有組織排水,並設定沉澱池,研磨的水泥廢漿應及時清除。

④磨石機應設罩板,防止研磨時濺汙牆面及設施等,主要部位及裝置應加覆蓋。

現制水磨石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宣武區,東 北兩側分別與菜市口大街和廣安門內大街毗鄰,建築面積40113.75m2,工地南側有一排汙口與市政管網相連,主體結構地上部分由機房樓與業務用房組成,兩樓間由一道370mm寬的變形縫分開。工程二次結構現已基本完成。本工程現制水磨石面積約1.3萬平公尺,主要集中在地上部...

現制水磨石地面施工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普通與高階現制水磨石地面工程。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白色或淺色的水磨石面層,應採用白水泥,深色的水磨石面層,宜採用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其標號不應小於425號。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2.1.2礦物顏料...

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水泥 原色水磨石面層宜用425號及以上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彩色水磨石,應採用白色或彩色水泥。同一單項工程地面,應使用同乙個出廠批號的水泥。砂子 中砂,通過0.63mm孔徑的篩,含泥量不得大於3 石子 石公尺 應採用潔淨無雜物的大理石粒,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