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石地面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24 15:44:34 字數 1298 閱讀 4025

彈分格線:根據設計要求的分格尺寸採用lm×lm。在房間中部彈十字線,計算好周邊的鑲邊寬度後,以十字線為準可彈分格線。如果設計有圖案要求時,應按設計要求彈出清晰的線條。

鑲分格條:用小鐵抹子抹稠水泥漿將分格條固定住(分格條安在分格線上),抹成30°八字形,高度應低於分格條條頂4~6mm,分格條應平直(上平必須一致)、牢固、接頭嚴密,不得有縫隙,作為鋪設面層的標誌。另外在貼上分格條時,在分格條十字交叉接頭處,為了使拌合料填塞飽滿,在距交點40~50mm內不抹水泥漿。

試磨:一般根據氣溫情況確定養護天數,溫度在20~30℃時2~3d即可開始機磨,過早開磨石粒易鬆動;過遲造成磨光困難。所以需進行試磨,以面層不掉石粒為準。

粗磨:第一遍用60~90號粗金剛石磨,使磨石機機頭在地面上走橫「8」字形,邊磨邊加水(如磨石面層養護時間太長,可加細砂,加快機磨速度),隨時清掃水泥漿,並用靠尺檢查平整度,直至表面磨平、磨勻,分格條和石粒全部露出(邊角處用人工磨成同樣效果),用水清洗晾乾,然後用較濃的水泥漿擦一遍,特別是面層的洞眼小孔隙要填實抹平,脫落的石粒應補齊。澆水養護2~3d。

細磨:第二遍用90~120號金剛石磨,要求磨至表面光滑為止。然後用清水沖淨,滿擦第二遍水泥漿,仍注意小孔隙要細緻擦嚴密,然後養護2~3d。

磨光:第三遍用200號細金剛石磨,磨至表面石子顯露均勻,無缺石粒現象,平整、光滑,無孔隙為度。普通水磨石面層磨光遍數不應少於三遍,高階水磨石面層的厚度和磨光遍數及油石規格應根據設計確定。

草酸擦洗:為了取得打蠟後顯著的效果,在打錯前磨石面層要進行一次適量限度的酸洗,一般均用草酸進行擦洗,使用時,先用水加草酸化成約10%濃度的溶液,用掃帚蘸後灑在地面上,再用油石輕輕磨一遍;磨出水泥及石粒本色,再用水沖洗軟布擦乾。此道操作必須在各工種完工後才能進行,經酸洗後的面層不得再受汙染。

打蠟上光:將蠟包在薄布內,在面層上薄薄塗一層,待乾後用釘有帆布或麻布的木塊代替油石,裝在磨石機上研磨,用同樣方法再打第二遍蠟,直到光滑潔亮為止。

冬期施工現制水磨石面層時,環境溫度應保持+5℃以上。

4、質量標準:

(1)選用材料品種、強度(配合比)及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面層與基層的結合必須牢固,無空鼓、裂紋等缺陷。

(3)面層表面光滑、無裂紋、砂眼和磨紋,石粒密實,顯露均勻,圖案符合設計要求,顏色一致,不混色,分格條牢固、清晰、順直。

5、注意事項:

(1)鋪抹水泥砂漿找平層時,注意不得碰壞水、電管路及其它裝置。

(2) 運輸材料時注意保護好門框。

(3)進行機磨水磨石面層時,研磨的水泥廢漿應及時清除,不得流入下水口及地漏內,以防堵塞。

(4)磨石機應設罩板,防止研磨時濺汙牆面及設施等,重要部位及裝置應加覆蓋。

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水泥 原色水磨石面層宜用425號及以上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彩色水磨石,應採用白色或彩色水泥。同一單項工程地面,應使用同乙個出廠批號的水泥。砂子 中砂,通過0.63mm孔徑的篩,含泥量不得大於3 石子 石公尺 應採用潔淨無雜物的大理石粒,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4...

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1 基層處理 將砼基層上的浮灰 汙物清理乾淨。2 抹底灰 抹底灰前地漏或安裝管道處要臨時堵塞。先刷素水泥漿一遍,隨即做灰餅,標筋 抹底灰,然後用抹子搓實,至少兩遍。24h後灑水養護。3 彈線 嵌條 待底灰有一定強度後,方可在底灰上按設計要求彈線分格。嵌條高度比磨平施工面高出2 3mm。鑲條時隨手用刷...

現制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水泥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石粒應採用豎硬可磨的白雲石 大理石等岩石,石料應潔淨無雜物,粒徑宜4 14 mm,其中白石粒中摻加5 8 的公尺粒黑石子。分格條用平板玻璃裁製而成,3mm厚 12mm 寬。砂採用中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草酸 塊狀 粉狀均可,用前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