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藝標準 707 2019

2022-05-18 12:51:29 字數 4538 閱讀 3796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預製水磨石地面工程。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4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出廠合格證。

白水泥: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425號。

2.1.2砂:粗砂或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

2.1.3預製水磨石板:

應有出廠合格證,每塊板上有合格標記,按加工定貨單要求的規格、尺寸、顏色檢查驗收,並分別碼放(立著)在墊木上。為防止板塊變形,宜存放在庫房內,避免日光強烈曝曬。

水磨石板塊材質要求見表7-7。

水磨石板塊材質要求表7-7

允許偏差(mm)

長度寬度厚度平整度最大偏差值

長度:水磨石板材 ≥4001.0 表面要求石子均勻、顏色一致,無旋紋、氣孔

≥8002.0

2.1.4石膏粉、蠟、草酸。

2.1.5主要機具:砂漿攪拌機、磨石機、砂輪鋸、45號鋼砂輪片、木抹子、木刮槓、靠尺、水平尺、橡皮錘、90度鋼角尺、小線笤帚等。

2.2作業條件:

2.2.1室內牆頂抹灰完,門框安完。

2.2.2牆面已彈好+50cm水平線。

2.2.3穿過樓面的管洞已堵嚴塞實。

2.2.4預埋在地面中電線管均已鋪設完,並做完隱蔽驗收手續。地面墊層已做完,其強度達到1.2mpa以上。

2.2.5鋪設前先檢查預製水磨石板的顏色、規格、尺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進行挑選,將有裂紋、掉角、竄角、翹曲等缺陷的板塊排出,不得使用。

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 → 定線 → 水磨石板浸水 → 砂漿拌製 → 基層灑水及刷水泥漿 →

鋪水泥砂漿結合層及預製水磨石板 → 養護灌縫 → 貼鑲踢腳板 → 酸洗打蠟

3.2基層處理:將粘結在基層上的砂漿(或灑落的混凝土)及漿皮砸掉刷淨,並用掃帚將表面浮土清掃乾淨。

3.3定基準線: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的地面標高,從牆面上已彈好的+50cm線,找出板麵標高,在四周牆面上彈好板麵水平線。

然後從房間四周取中拉十字線以備鋪標準塊,與走道直接連通的房間應拉通線,房間內與走道如用不同顏色的水磨石板時,分色線應留在門口處。有圖案的大廳,應根據房間長寬尺寸和水磨石板的規格、縫寬排列,確定各種水磨石板所需塊數,繪製施工大樣圖。

3.4預製水磨石板浸水:為確保砂漿找平層與預製水磨石板之間的粘結質量,在鋪砌板塊前,板塊應用水浸濕,輔時達到表面無明水。

3.5砂漿拌製:找平層應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是保證地面平整度、密實度的乙個重要技術措施(因為它具有水分少、強度高、密實度好、成型早以及凝結硬化過程中收縮率小等優點),因此拌制時要注意控制加水量,拌好的砂漿以用手捏成團,顛後即散為宜,隨鋪隨抹,不得拌製過多。

3.6基層灑水及刷水泥漿:將地面基層表面清掃乾淨後灑水濕潤(不得有明水)。

鋪砂漿找平層之前應刷一層水灰比為0.5左右的素水泥漿,注意不可刷的過早、量過大,刷完後立即鋪砂漿找平層,避免水泥漿風乾不起粘結作用。

3.7鋪水泥砂漿結合層及預製水磨石板:

3.7.1確定標準塊的位置:

在已確定的十字線交叉處最中間的一塊為標準塊位置(如以十字線為中縫時,可在十字線交叉點對角安設兩塊標準塊),標準塊做為整個房間的水平及經緯標準,鋪砌時應用90度角尺及水平尺細緻校正。確定標準塊後,即可根據已拉好的十字基準線進行鋪砌。

3.7.2虛鋪幹硬性水泥砂漿結合層:

檢查已刷好的水泥漿無風乾現象後,即可開始鋪砂漿結合層(隨鋪隨砌,不得鋪的面積過大),鋪設厚度以25~3cm為宜,放上水磨石板時比地面標高線高出3~4mm為宜,先用刮槓刮平,再用鐵抹子拍實抹平,然後進行預製水磨石板試鋪,對好縱橫縫,用橡皮錘敲擊板中間,振實砂漿至鋪設高度後,將試鋪合適的預製水磨石板掀起移到一旁,檢查砂漿上表面,如與水磨石板底相吻合後(如有空虛處,應用砂漿填補),滿澆一層水次比為0.5左右的素水泥漿,再鋪預製水磨石板,輔時要四角同時落下,用橡皮錘輕敲,隨時用水平尺或直板尺找平。

3.7.3標準塊鋪好後,應向兩側和後退方向順序逐塊鋪砌,板塊間的縫隙寬度如設計無要求時,不應大於2mm,要拉通長線對縫的平直度進行控制,同時也要嚴格控制接縫高低差。

安裝好的預製水磨石板應整齊平穩橫豎縫對齊。

3.7.4鋪砌房間內預製水磨石板時,鋪至四周牆邊用非整板鑲邊時,應做到相互對稱(定基準線在房間內拉十字線時,應根據水磨石板規格、尺寸計算出鑲邊的寬度)。

凡是有地漏的部位,應注意鋪砌時板麵的坡度,鋪砌在地漏周圍的水磨石塊,套割、弧度要與地漏相吻合。

3.8養護和填縫:預製水磨石板鋪砌2晝夜,經檢查表面無斷裂、空鼓後,用稀水泥漿(1∶1=水泥∶細砂)填縫,並隨時將溢位的水泥漿擦乾淨,灌2/3高度後,再用與水磨石板同顏色的水泥漿灌嚴(注意所用水泥的強度)。

最後鋪上鋸末或其他材料覆蓋保持濕潤,養護時間不應小於7d,且不能上人。

3.9貼鑲踢腳板;安裝前先設專人挑選,厚度須一致,並將踢腳板用水浸濕晾乾。如設計要求在陽角處相交的踢腳板有割角時,在安裝前應將踢腳板一端割成45°角。

操作者可選用以下兩種貼鑲方法:

3.9.1貼上法:根據主牆結構構造形式確定踢腳板底灰厚度。

3.9.1.

1主牆是混凝土或磚砌體時,在已抹好灰的牆面垂直吊線確定踢腳板底灰厚度(同時要考慮踢腳板出牆厚度,一般為8~10mm),用1∶2水泥砂漿抹底灰(基層為混凝土時應刷一層素水泥漿結合層,其水灰比為0.4~0.5),並刮平劃紋,待底子灰幹硬後,將已濕潤陰乾的踢腳板背面抹上2~3mm厚水泥漿或聚合物水泥漿(摻10%107膠)進行貼上,並用木錘敲實,拉線找平找直,次日用白色水泥漿擦縫。

3.9.1.2主牆是石膏板輕質隔牆時,不用抹底灰,直接用水泥砂漿貼上踢腳板,操作方法同上。

3.9.2灌漿法:主牆是混凝土或磚牆基體時,牆面已抹完灰,下部踢腳線可不抹底灰,先立踢腳板後灌砂漿。

3.9.2.1首先確定踢腳板出牆厚度(約8~10mm),用木靠尺板(或線墜)測出牆底兩端踢腳板位置,然後拉上口水平線。

3.9.2.

2將牆面清掃乾淨並澆水濕潤,然後由陽角開始向兩側試安,檢查是否平整,接縫是否嚴密,有無掉角等,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調整,然後正式進行安裝,下部用靠尺板託平直,板上下口處用石膏作臨時固定。石膏凝固後,檢查平整度、接縫高低差、上口平直度、出牆厚度,符合標準要求後,用1∶2水泥砂漿(稠度一般為8~12cm)灌注,並隨時將踢腳板上口多餘的砂漿清理乾淨。

3.9.2.3灌漿24h後灑水養護3d,經檢查無空鼓,剔掉臨時固定的石膏並清擦乾淨,用同踢腳板顏色的水泥砂漿擦縫。

3.9.2.4貼鑲踢腳板時,踢腳板立縫宜與地面水磨石板縫對縫鑲貼。

3.10酸洗、打蠟:

3.10.4酸洗:

預製水磨石板在工廠內雖經磨光打蠟,但由於在安裝過程中水泥漿灌縫汙染面層及安裝後成品保護不當,因此在單位工程竣工前應將面層進行處理,撒草酸粉及清水進行擦洗,再用清水洗淨撤鋸未掃乾(如板塊接縫高低差超過0.5mm時,宜用磨石機磨後再進行酸洗)。

3.10.2打蠟:

預製磨石面層清洗乾淨後(表面應晾乾),用布或乾淨麻絲沾稀糊狀的成蠟。塗在磨石面上(要均勻),再用磨石機壓麻打第一遍蠟,用同樣方法打第二遍蠟達到表面光亮、圖案清晰、色澤一致。

預製磨石踢腳板酸洗和打蠟方法與上述方法相同。

質量標準

4.1保證專案:面層及踢腳板所用預製水磨石板的品種、規格、顏色、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面層與基層結合必須牢固、無空鼓。

4.2基本專案:

4.2.1表面潔淨、圖案清晰、色澤一致、接縫均勻、周邊順直,板塊無裂紋、缺楞、掉角等現象。

4.2.2地漏坡度符合設計要求,不倒泛水、無積水,與地漏(管道)結合處嚴密牢固,無滲漏。

4.2.3踢腳板表面潔淨,接縫平整均勻,高度一致,結合牢固,出牆厚度適宜。

4.2.4樓地面鑲邊用料及尺寸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邊角整齊、光滑。

4.2.5打蠟質量同規制水磨石面層。

4.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7-8。

預製水磨石地面允許偏差表7-8

允許偏差(mm)

高階水磨石普通水磨石

1 表面平整度 2 3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

2 縫格平直 3 3 拉5m線,不足5m拉通線和尺量檢查

3 接縫高低差 0.5 1 尺量和楔形塞尺檢查

4 踢腳縫上口平直 3 4 拉5m線,不足5m拉通線和尺量檢查

5 板塊間隙寬度不大於 2 2 尺量檢查

成品保護

5.1預製水磨石地面完成後房間應封閉,不能封閉的過道,應在面層上鋪覆蓋物保護(塑料薄膜等)。

5.2防止油漆、刷漿汙染已完工的預製水磨石板。

5.3嚴禁在水磨石地面上拌和砂漿、堆放油漆桶及其它雜物。

5.4運輸材料時注意不得碰撞門口及牆。保護好水暖立管、預留孔洞、電線盒等,不得碰壞、堵塞。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地面空鼓。其原因和防止措施如下:

6.1.1找平層砂漿與基層結合不牢:

由於基層清理不乾淨,澆水濕潤不夠或水泥素漿結合層塗刷不均勻或塗刷時間過長,致使風乾硬結造成面層和結合層一起空鼓。因此地面基層必須認真清理,並充分濕潤,塗刷水泥漿時應塗刷均勻。

6.1.2結合層砂漿與面層結合不牢:結合層砂漿必須用乾硬性砂漿,如果加水較多或一次鋪得太厚,敲擊不密實,容易造成面層空鼓。

6.1.3板塊背面浮灰沒有清理乾淨,未浸水濕潤,也會影響粘結效果。

6.2接縫不平不直,縫隙不勻:挑選磨石板時不嚴格,薄厚不均、寬窄不一致而造成接縫不平不直,縫隙不勻。試鋪時應仔細調整,縫子必須拉通線加以控制。

水磨石地面施工工藝標準

範圍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普通與高階現制水磨石地面工程。施工準備 1材料及主要機具 水泥 白色或淺色的水磨石面層,應採用白水泥,深色的水磨石面層,宜採用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其標號不應小於425號。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礦物顏料 水泥中摻入的顏料應採用耐光 耐鹼...

89999 水磨石地面施工工藝標準

水磨石地面施工工藝標準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普通與高階現制水磨石地面工程。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白色或淺色的水磨石面層,應採用白水泥,深色的水磨石面層,宜採用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其標號不應小於425號。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

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1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4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出廠合格證。白水泥 矽酸鹽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