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交底

2022-12-21 19:57:03 字數 5783 閱讀 8154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1、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4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出廠合格證。白水泥: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32.

5號。2.1.

2砂:粗砂或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

2.1.3預製水磨石板:

應有出廠合格證,每塊板上有合格標記,按加工定貨單要求的規格、尺寸、顏色檢查驗收,並分別碼放(立著)在墊木上。為防止板塊變形,宜存放在庫房內,避免日光強烈曝曬。水磨石板塊材質要求見表7-7。

水磨石板塊材質要求

允許偏差(mm)

名稱長度寬度+0-1

厚度+1-2

平整度最大偏差值長度:≥4001.0≥8002.0

外觀要求

表7-7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水磨石板材

表面要求石子均勻、顏色一致,無旋紋、氣孔

2.1.4石膏粉、蠟、草酸。

2.1.5主要機具:砂漿攪拌機、磨石機、砂輪鋸、45號鋼砂輪片、木抹子、木刮槓、靠尺、水平尺、橡皮錘、90度鋼度尺、小線笤帚等。

交底單位交底人

接收單位接收人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2.2作業條件:

2.2.1室內牆頂抹灰完,門框安完。2.2.2牆面已彈好+50cm水平線。2.2.3穿過樓面的管洞已堵嚴塞實。

2.2.4預埋在地面中電線管均已鋪設完,並做完隱蔽驗收手續。地面墊層已做完,其強度達到1.2mpa以上。

2.2.5鋪設前先檢查預製水磨石板的顏色、規格、尺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進行挑選,將有裂紋、掉角、竄角、翹曲等缺陷的板塊排出,不得使用。3、操作工藝3.1工藝流程:

3.2基層處理:將粘結在基層上的砂漿(或灑落的混凝土)及漿皮砸掉刷淨,並用掃帚將表面浮土清掃乾淨。

3.3定基準線: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的地面標高,從牆面上已彈好的+50cm線,找出板麵標高,在四周牆面上彈好板麵水平線。

然後從房間四周取中拉十字線以備鋪標準塊,與走道直接連通的房間應拉通線,房間內與走道如用不同顏色的水磨石板時,分色線應留在門口處。有圖案的大廳,應根據房間長寬尺寸和水磨石板的規格、縫寬排列,確定各種水磨石板所需塊數,繪製施工大樣圖。

3.5砂漿拌製:找平層應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是保證地面平整度、密實度的乙個重要技術措施(因為它具有水分少、強度高、密實度好、成型早以及凝結硬化過程中收縮率小等優點),因此拌制時要注意控制加水量,拌好的砂漿以用手捏成團,顛後即散為宜,隨鋪隨抹,不得拌製過多。

交底單位

接收單位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交底人接收人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3.6基層灑水及刷水泥漿:將地面基層表面清掃乾淨後灑水濕潤(不得有明水)。

鋪砂漿找平層之前應刷一層水灰比為0.5左右的素水泥漿,注意不可刷的過早、量過大,刷完後立即鋪砂漿找平層,避免水泥漿風乾不起粘結作用。

3.7鋪水泥砂漿結合層及預製水磨石板:

3.7.1確定標準塊的位置:

在已確定的十字線交叉處最中間的一塊為標準塊位置(如以十字線為中縫時,可在十字線交叉點對角安設兩塊標準塊),標準塊做為整個房間的水平及經緯標準,鋪砌時應用90度角尺及水平尺細緻校正。確定標準塊後,即可根據已拉好的十字基準線進行鋪砌。

3.7.2虛鋪幹硬性水泥砂漿結合層:

檢查已刷好的水泥漿無風乾現象後,即可開始鋪砂漿結合層(隨鋪隨砌,不得鋪的面積過大),鋪設厚度以2.5~3cm為宜,放上水磨石板時比地面標高線高出3~4mm為宜,先用刮槓刮平,再用鐵抹子拍實抹平,然後進行預製水磨石板試鋪,對好縱橫縫,用橡皮錘敲擊板中間,振實砂漿至鋪設高度後,將試鋪合適的預製水磨石板掀起移到一旁,檢查砂漿上表面,如與水磨石板底相吻合後(如有空虛處,應用砂漿填補),滿澆一層水灰比為0.5左右的素水泥漿,再鋪預製水磨石板,鋪時要四角同時落下,用橡皮錘輕敲,隨時用水平尺或直板尺找平。

3.7.3標準塊鋪好後,應向兩側和後退方向順序逐塊鋪砌,板塊間的縫隙寬度如設計無要求時,不應大於2mm,要拉通長線對縫的平直度進行控制,同時也要嚴格控制接縫高低差。

安裝好的預製水磨石板應整齊平穩橫豎縫對齊。《修真門派掌門路》最新章節

3.7.4鋪砌房間內預製水磨石板時,鋪至四周牆邊用非整板鑲邊時,應做到相互對稱(定基準線在房間內拉十字線時,應根據水磨石板規格、尺寸計算出鑲邊的寬度)。

凡是有地漏的部位,應注意鋪砌時板麵的坡度,鋪砌在地漏周圍的水磨石塊,套割、弧度要與地漏相吻合。

3.8養護和填縫:預製水磨石板鋪砌2晝夜,經檢查表面無斷裂、空鼓後,用稀水泥漿(1﹕1=水泥﹕細砂)填縫,並隨時將溢位的水泥漿擦乾淨,灌2/3高度後,再用與水磨石板同顏色的水泥漿灌嚴(注意

交底單位

接收單位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交底人接收人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所用水泥的強度)。最後鋪上鋸末或其他材料覆蓋保持濕潤,養護時間不應少於7d,且不能上人。3.

9貼鑲踢腳板:安裝前先設專人挑選,厚度須一致,並將踢腳板用水浸濕晾乾。如設計要求在陽角處相交的踢腳板有割角時,在安裝前應將踢腳板一端割成45°角。

操作者可選用以下兩種貼鑲方法:3.9.

1貼上法:根據主牆結構構造形式確定踢腳板底灰厚度。

3.9.1.

1主牆是混凝土或磚砌體時,在已抹好灰的牆面垂直吊線確定踢腳板底灰厚度(同時要考慮踢腳板出牆厚度,一般為8~10mm),用1﹕2水泥砂漿抹底灰(基層為混凝土時應刷一層素水泥漿結合層,其水灰比為0.4~0.5),並刮平劃紋,待底子灰幹硬後,將已濕潤陰乾的踢腳板背面抹上2~3mm厚水泥漿或聚合物水泥漿(摻10%107膠)進行貼上,並用木錘敲實,拉線找平找直,次日用白色水泥漿擦縫。

3.9.1.

2主牆是石膏板輕質隔牆時,不用抹底灰,直接用水泥砂漿貼上踢腳板,操作方法同上。3.9.

2灌漿法:主牆是混凝土或磚牆基體時,牆面已抹完灰,下部踢腳線可不抹底灰,先立踢腳板後灌砂漿。折800折800官網

3.9.2.1首先確定踢腳板出牆厚度(約8~10mm),用木靠尺板(或線墜)測出牆底兩端踢腳板位置,然後拉上口水平線。

3.9.2.

2將牆面清掃乾淨並澆水濕潤,然後由陽角開始向兩側試安,檢查是否平整,接縫是否嚴密,有無掉角等,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調整,然後正式進行安裝,下部用靠尺板託平直,板上下口處用石膏作臨時固定。石膏凝固後,檢查平整度、接縫高低差、上口平直度、出牆厚度,符合標準要求後,用1﹕2水泥砂漿(稠度一般為8~12cm)灌注,並隨時將踢腳板上口多餘的砂漿清理乾淨。

3.9.2.3灌漿24h後灑水養護3d,經檢查無空鼓,剔掉臨時固定的石膏並清擦乾淨,用同踢腳板顏色的水泥砂漿擦縫。

3.9.2.4貼鑲踢腳板時,踢腳板立縫宜與地面水磨石板縫對縫鑲貼。3.10酸洗、打蠟:

3.10.1酸洗:預製水磨石板在工廠內雖經磨光打蠟,但由於在安裝過程中水泥漿灌縫汙染面層及安裝後

交底單位交底人

接收單位接收人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成品保護不當,因此在單位工程竣工前應將面層進行處理,撒草酸粉及清水進行擦洗,再用清水洗淨撒鋸末掃乾(如板塊接縫高低差超過0.5mm時,宜用磨石機磨後再進行酸洗)。4、質量標準

預製板塊面層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項序主1控項

2目12

檢查專案強度、品種、質量面層與下一層結合預製板塊質量預製板塊面層質量

允許偏差或允許值(mm)

設計要求第6.4.4條第6.4.6條第6.4.7條第6.4.9條第6.4.9條第6.4.10條

檢查方法

觀察檢查和檢查產品合格證明檔案

及檢測報告

用小錘輕擊檢查觀察檢查觀察檢查觀察和尺量檢查觀察和用小錘輕擊及尺量檢查

觀察和尺量檢查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3鄰接處的鑲邊用料尺寸45

踢腳線質量樓梯踏步和台階板塊要

求高階水磨石2mm

—6表面平整度普通水磨石3nm般

混凝土4mm

項3mm

目7表縫格平直

高階水磨石0.5mm8面接縫高低差普通水磨石1.0mm允混凝土1.5mm許高階水磨石3.0mm

踢腳線上口

9偏普通水磨石4.0mm

平直及混凝土

10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表面平整度的允許偏差,拉5m線和用鋼尺檢查平直度允許偏差;用鋼尺和楔形塞尺檢查高低差和間隙寬度允許偏

差。板塊間隙寬高階水磨石2mm

度混凝土6mm

接收單位接收人

交底單位交底人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5、成品保護

5.1預製水磨石地面完成後房間應封閉,不能封閉的過道,應在面層上鋪覆蓋物保護(塑料薄膜等)。5.

2防止油漆、刷漿汙染已完工的預製水磨石板。唯品會嚴禁在水磨石地面上拌和砂漿、堆放油漆桶及其它雜物。

5.4運輸材料時注意不得碰撞門口及牆。保護好水暖立管、預留孔洞、電線盒等,不得碰壞、堵塞。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地面空鼓。其原因和防止措施如下:

6.1.1找平層砂漿與基層結合不牢:

由於基層清理不乾淨,澆水濕潤不夠或水泥素漿結合層塗刷不均勻或塗刷時間過長,致使風乾硬結造成面層和結合層一起空鼓。因此地面基層必須認真清理,並充分濕潤,塗刷水泥漿時應塗刷均勻。《崇禎七年》最新章節

6.1.2結合層砂漿與面層結合不牢:結合層砂漿必須用於硬性砂漿,如果加水較多或一次鋪得太厚,敲擊不密實,容易造成面層空鼓。

6.1.3板塊背面浮灰沒有清理乾淨,未浸水濕潤,也會影響粘結效果。

6.2接縫不平不直,縫隙不勻:挑選磨石板時不嚴格,薄厚不均、寬窄不一致而造成接縫不平不直,縫隙不勻。試鋪時應仔細調整,縫子必須拉通線加以控制。

6.3板塊間高低縫差過大:板塊之間高低縫差超過允許念頭時,宜採取機磨方法處理,並打蠟磨光。

6.4預製水磨石踢腳板安裝後出牆厚度不一致:主要原因是牆面垂直度、平整度偏差過大,在安踢腳板時要預先處理牆面,達到出牆厚度一致。

6.5預製水磨石踢腳板根部有孔隙,不嚴密:主要是安裝踢腳板時水平標高線未控制好,因此在安裝前首先找好踢腳板上口標高控制點,再拉水平線進行控制。

交底單位

接收單位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交底人接收人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分項工程名稱交底內容:

6.6水磨石踢腳板上口不潔淨:主要原因是牆面噴漿或刷乳膠漆時,踢腳板未覆蓋保護所致,打蠟前應將上口清擦乾淨。7、質量記錄

7.1預製水磨石塊、踢腳板的出廠合格證。7.2水泥出廠合格證。

7.3預製水磨石地面分項質量評定表。

節能大廈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2023年10月15日

分部工程施工單位

施管表5

裝飾裝修工程中天寶業集團

交底單位接收單位

交底人接收人

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藝標準 707 2019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預製水磨石地面工程。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水泥 4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出廠合格證。白水泥 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425號。2.1.2砂 粗砂或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 2.1.3預製水磨石板 應有出廠合格證,每塊板上有合格...

《生產管理》之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預製水磨石地面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預製水磨石地面工程。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水泥 425號以上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出廠合格證。白水泥 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425號。2.1.2 砂 粗砂或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 2.1.3 預製水磨石板 應有出廠合...

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水泥 原色水磨石面層宜用425號及以上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彩色水磨石,應採用白色或彩色水泥。同一單項工程地面,應使用同乙個出廠批號的水泥。砂子 中砂,通過0.63mm孔徑的篩,含泥量不得大於3 石子 石公尺 應採用潔淨無雜物的大理石粒,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