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2021-10-18 05:42:05 字數 1665 閱讀 6432

1 基層處理:將砼基層上的浮灰、汙物清理乾淨。

2 抹底灰:抹底灰前地漏或安裝管道處要臨時堵塞。先刷素水泥漿一遍,隨即做灰餅,標筋、抹底灰,然後用抹子搓實,至少兩遍。24h後灑水養護。

3 彈線、嵌條:待底灰有一定強度後,方可在底灰上按設計要求彈線分格。嵌條高度比磨平施工面高出2~3mm。

鑲條時隨手用刷子蘸水刷一下鑲條及灰埂,使灰埂帶麻麵,以便與面層結合。鑲條頂面要求平直,鑲嵌要牢固。鑲條的平接部分,接頭要嚴密,其側面不彎曲。

已凝結硬化的灰埂一般應澆水養護3~5d。鑲條的設定間隔按設計圖設定。

4 罩面:

水磨石鋪設前應在基層表面上刷一遍與面層顏色相同的水灰比為0.4~0.5的水泥漿做結合層,隨刷隨鋪。

水泥石碴漿計量必須準確,必要時先將顏料與水泥乾拌過篩,再摻入石碴攪拌均勻,然後加水攪拌。一般情況下,水泥石碴的稠度為6cm左右, 施工配合比為1:1.

5~2.0,拌合前需預留20%的石子作為撒面用。

水泥石碴漿應拌合均勻,整地鋪在結合層上,並高出鑲條1~2mm。罩面完畢後,應在面層均勻撒一層石碴,隨即用鋼抹子由鑲條向中間交石碴拍入水泥石碴漿中,並拍實壓平,再用輥筒縱橫碾壓平實,邊壓邊補石碴;壓至表面出漿時,再用鋼抹子抹平。

罩面後24h開始養護,在2~7d內,要注意澆水保濕,如濕度在15°以上時,每1d至少保證澆水兩次。

若在同一面層上採用幾種顏色圖案,操作時應先做深色,後做淺色;先做下面,後做鑲邊;待前一種水泥石碴凝固後,再鋪後一種水泥石碴,不能幾種顏色同時罩面,以防止混色。

5 水磨:

開磨時間視所用水泥、色粉品種及氣候條件而定。水磨石面層應使用磨石機分次磨,開機前先試磨,以表面石碴不鬆動方可開磨。具體操作時要邊磨邊灑水,確保磨盤下有水,並隨時清掃磨石漿。

當開磨時間過晚、面層過硬時,可在磨盤下撒少量過窗紗篩的砂子助磨。

面層表面所呈現的細小孔隙和凹隙,應用同色水泥漿塗補,適當養護後再磨,直至磨光、平整、無孔隙為止。

磨石應分三遍進行:磨頭遍用60~80號金剛石,磨二遍用100~150號金剛石,磨三遍用180~240號金剛石或油石。

6 塗草酸:

將磨麵用清水沖洗乾淨、擦乾,經3~4d乾燥。每1kg沸水化開,待溶化冷卻後,用布蘸草酸溶液擦,再用280號油石在上面磨研酸洗, 清除磨面上的所有汙垢,至石子顯露表面光滑為止,然後用水沖洗、擦乾。

7 打蠟:

水磨石表面打蠟應在其它工序全部完成後進行。在乾燥發白的水磨石面層上,上地板蠟或工業蠟。

蠟的配製:用1kg白蠟和5kg煤油,同時放在大桶裡經過130℃熬製, 以冒白煙為宜,隨即加0.35kg松香水、0.06kg魚油調製而成。

將蠟包在薄布內或用布粘稀糊狀的蠟,在面層上薄而勻地塗上一層,待乾後再用釘細帆布或麻布的木塊代替油石,裝在磨盤上進行研磨第一遍,再上蠟磨第二遍直至光滑潔亮為止。上蠟後須鋪鋸末進行養護。

8 使用磨石機時應注意事項:

使用磨石機前,詳細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將電動機進行試運轉,傳動部分應設防護罩,正常後方可工作。

使用磨石機的工人,應穿膠鞋,戴絕緣手套。

使用磨石機應安裝「漏電掉閘」,電源的電壓與磨石機上的電壓相符。

磨石機上所用的電線,必須選用完好的膠皮絕緣線,如膠皮線破裂,應及時通知電工更換。在搬移磨石機時,應先斷電後搬移。

電源開關應釘上木盒,合閘時必須將手擦乾,電線不得掛在鐵件上,接通地線。操作時,如發現電動機發熱,零件脫落,或聲音不正常,應立即停機檢查、修理,不得湊合使用。

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水泥 原色水磨石面層宜用425號及以上矽酸鹽水泥 普通矽酸鹽水泥。彩色水磨石,應採用白色或彩色水泥。同一單項工程地面,應使用同乙個出廠批號的水泥。砂子 中砂,通過0.63mm孔徑的篩,含泥量不得大於3 石子 石公尺 應採用潔淨無雜物的大理石粒,其粒徑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4...

水磨石地面專項施工方案

彈分格線 根據設計要求的分格尺寸採用lm lm。在房間中部彈十字線,計算好周邊的鑲邊寬度後,以十字線為準可彈分格線。如果設計有圖案要求時,應按設計要求彈出清晰的線條。鑲分格條 用小鐵抹子抹稠水泥漿將分格條固定住 分格條安在分格線上 抹成30 八字形,高度應低於分格條條頂4 6mm,分格條應平直 上平...

現制水磨石地面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水泥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同顏色的面層應使用同一批水泥。石粒應採用豎硬可磨的白雲石 大理石等岩石,石料應潔淨無雜物,粒徑宜4 14 mm,其中白石粒中摻加5 8 的公尺粒黑石子。分格條用平板玻璃裁製而成,3mm厚 12mm 寬。砂採用中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 草酸 塊狀 粉狀均可,用前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