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2-05-18 12:46:49 字數 4812 閱讀 4096

屋面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編制依據和參考

1、《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2、《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3、《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4、《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5、《建築屋面工程施工技術標準》

6、《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技術標準》

7、《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技術標準》

8、《建築分項施工工藝標準手冊》

9、《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10、吉林省地方**的有關規定等。

二、屋面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本工程設計屋面不上人屋面。屋面結構為整體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板。防水等級為二級。

2、設計要求

屋面:(用於天溝、雨棚和凸窗上板等部位)鋼筋混凝土天溝(雨棚等)板-1:6水泥爐渣找0.5%坡-20厚1:2水泥砂漿內摻5%防水劑。

3、釋義

a:25mm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b2:冷底子油一遍,熱瀝青一遍隔汽層。

c4:1:10水泥膨脹珍珠岩塊,最薄處30厚。

d1:40mm厚#300密實性細石混凝土內配φ4@150雙向鋼筋網片。

e7:25mm厚107膠水泥砂漿結合層;撒素水泥面(灑適量清水);鋪成品缸磚每3m×6m留10mm寬隙,幹水泥擦縫。

e8:推鋪粘結3~6mm粒徑小石子保護層。

(1)屋面1構造

保護層4mm厚sbs卷材防水層

20~2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珍珠岩塊保溫層

冷底子油熱瀝青隔氣層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

(2)屋面2構造

缸磚面層

剛性防水層

4mm厚sbs卷材防水層

20~2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珍珠岩塊保溫層

冷底子油熱瀝青隔氣層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

(3)屋面3構造

20厚1:2水泥砂漿內摻5%防水劑

1:6水泥爐渣找0.5%坡

鋼筋混凝土天溝(雨棚等)板

4、分項劃分

本屋面工程的面積、特性、施工時間、勞動力數量及流水方法,將按照如下表的進行驗收劃分。

表一分項(子分部)工程劃分

1、由於雨水管及配件安裝與屋面關係較大,編制該方案時已將其列入,驗收時進入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分部工程。

2、由於屋面設保溫層,故結構找平層已經與屋面結構施工時同時進行,在屋面結構施工時,專案部花費了大量的不少於另外做找平層的人力和物力等施工費用對屋面進行了一次性找平,且質量主控專案均超過另外做找平層,質量驗收時將按照找平層質量驗收標準進行驗收。

3、缸磚保護層的施工方法同建築面磚地面,在建築裝飾裝修分部工程中進行驗收。

4、由於建築屋面分部工程中無水泥砂漿防水層分項工程,在驗收時採用地基與基礎分部中地下防水子分部中水泥砂漿防水層分項進行驗收。

三、施工順序

主要施工順序如下:

屋面3:

結構層→找坡層→水泥砂漿防水層

四、細部構造及平面分布

(一) 天溝、簷溝的做法

1、天溝、簷溝一應填補一層卷材附加層,與屋面交接處的附加層宜空鋪,空鋪寬度為200mm,卷材收頭應固定密封。

2、天溝、簷溝鋪貼卷材應從溝底開始。當溝底過寬,卷材需要縱向搭接時,搭接材料應用密封材料密封。

3、鋪貼天溝、簷溝立面卷材時,瑪蹄脂應滿塗,並儘量減少卷材短邊搭接。立面卷材收頭的端部應裁齊,壓入預留凹槽內,用壓條釘壓固定,然後用密封材料嵌填密封。

4、具體做法見圖一和圖二。

圖一簷溝圖二簷溝卷材收頭

1-防水層;2-附加層1-鋼壓條;2-水泥釘;3-防水層;

3-水泥釘;4-密封材料4-附加層;5-密封材料;6-保護層

(二)女兒牆、磚牆、混凝土牆、變形縫泛水構造

1、鋪貼泛水處的卷材應用滿粘法,鋪在立牆上的泛水高度不應小於250mm。

2、牆提為磚牆時,在磚牆上預留凹槽,卷材收頭端部應裁齊壓入凹槽內,

用壓條釘壓固定,最大釘距不大於900mm,然後用密封材料將凹槽嵌填封嚴。凹槽上部若有牆體亦可抹水泥砂漿做防水處理。

3、當牆面為混凝土牆時,卷材收頭採用金屬壓條釘壓,並用密封材料封嚴。亦可按照圖**行施工。

4、當遇到變形縫時,將縫內填充泡沫塑料或瀝青麻絲,上部填放襯墊材料,並用卷材封蓋,接縫處要用油膏嵌封嚴密,頂部用混凝土蓋板作構造保護。

5、具體做法見圖三至圖六。

圖三卷材泛水收頭圖四磚牆泛水卷材收頭

1-附加層;2-防水層;3-壓頂1-密封材料;2-附加層;3-防水層;

4-防水處理;5-保護層4-水泥釘; 5-防水處理;

6-虛線示上人屋面

圖五混凝土牆卷材泛水收頭圖六變形縫防水構造

1-密封材料;2-附加層;3-防水層; 1-襯墊材料;2-卷材封蓋;3-防水層;

4-金屬、合成高分子蓋板;5-水泥釘 4-附加層;5-瀝青麻絲;

6-水泥砂漿層;7-混凝土蓋板

(三)伸出屋面管道構造

管道周圍的找平層應做成圓錐臺,管道與找平層間應留凹槽,並嵌填密封材料,防水層收頭應用金屬箍箍緊,並用密封材料封嚴。收頭高度不小於250mm。具體做法參見圖七。

圖七伸出屋面管道防水構造

1-防水層;2-附加層;3-密封材料;4-金屬箍; 5-細石混凝土填實;6-砂漿找平層

(四)水落口的做法

1、水落口的埋設標高應考慮水落口增加的附加層和柔性密封層的厚度及排

圖八橫式水落口圖九直式水落口

1-防水層;2-附加層1-防水層;2-附加層;3-密封材料;

3-密封材料;4-水落口4-水落口杯;5-找平層;6-結構板

水坡度加大的尺寸。

2、水落口周圍500mm範圍內坡度不應小於5%,安裝就位後應用防水塗料或密封材料塗封,厚度不應小於2mm,水落口與基層的接觸處留寬20mm、高20mm的凹槽,嵌填密封材料。

3、具體做法見圖八和圖九。

(五)排汽屋面的做法

1、設定縱橫貫通的排汽道,內填幹、碎的保溫材料,排汽道寬度為60mm。

2、鋪貼卷材時應避免基層處理和粘接材料流入排汽道內,否則應及時清理乾淨。

3、具體做法參見見圖十。

1—防水層;2—附加防水層;3—密封材料;4—金屬箍;5—排汽管

圖十排汽管

(六)屋面防水施工圖

具體參見圖十一。

圖十一屋面施工圖

五、 隔氣層(b2)施工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及要求:建築石油瀝青(或普通石油瀝青)、汽油(或輕柴油)。

2主要機具:熬製鍋、笊籬、溫度計、磅秤等。

3、作業條件:

(1)屋面基層施工完畢,並已辦理交接驗收手續。

(2)屋面的露出物和殘渣應剷平,並已辦理交接驗收手續。

(3)各種穿過屋面和女兒牆等結構的管道根部,應用細石混凝土填塞密實,做好轉角處理,將管根部固定。

(二)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管根固定→隔汽層施工→驗收

(三)配置方法

1、配置瑪蹄脂

(1)先將定量瀝青破碎成8~10cm的碎塊,放在瀝青熬製鍋內均勻加熱,並隨時攪拌,用笊籬及時撈清油渣等雜物,至脫水無泡沫時,再緩緩加入預熱(120~140攝氏度)乾燥的填充物料,同時不停的攪拌至達到規定的溫度(建築石油瀝青的熬製溫度不高於240攝氏度,使用溫度不低於190攝氏度;普通石油瀝青的熬製溫度不高於280攝氏度,使用溫度不低於240攝氏度)表面無泡沫疙瘩時即可使用。

(2)瑪蹄脂加熱時間以3~4小時為宜,並在8小時內用完。如有剩餘與新熬製的瑪蹄脂分批混合使用。

(3)熬好的瑪蹄脂應逐鍋檢查軟化點和韌性,以保證要求的耐熱度。

2、配製冷底子油

(1)先將瀝青加熱熔化,使其脫水至無氣泡為止,然後將熱瀝青倒入桶中,冷卻到110攝氏度,按配合比將溶劑慢慢注入瀝青中,攪拌均勻為止。配製好的冷底子油應加蓋封密,以防揮發。

(2)冷底子油的配合比(重量比)為:60號石油瀝青:汽油=3:7或者10號(30號)石油瀝青:輕柴油=1:1。

(四)施工注意事項

1、將表面的灰塵、雜質清理乾淨,待表面乾燥後,方可進行隔氣層的施工。

2、熱瀝青膠結材料的熬製、配料時必須按配合比要求,嚴格過秤下料。

3、基層處理劑的塗刷,塗刷材料要塗均勻,不得有空白,麻點、氣泡等現象。熬製瀝青時注意安全。

六、保溫層(c2)施工

(一)施工準備

1、材料及要求:普通矽酸鹽水泥325號,預製膨脹珍珠岩塊、中砂等。

表三預製膨脹珍珠岩塊的材料質量要求

2、主要機具:物料提公升機、鐵鍬、木刮槓、手推膠輪車、木抹子等。

3、作業條件

(1)隔氣層驗收合格後,方可鋪設。

(2)保溫材料運到現場,應堆放在平整堅實的場地上妥加保管、護蓋,防止雨淋、受潮或破損、汙染等。

(二)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基層處理→鋪設保溫層→驗收

2、施工要點

(1)將基層表面的雜質、灰塵清理乾淨,且保證乾燥。

(2)按設計坡度及流水方向,找出屋面坡度走向,確定保溫層的厚度範圍。

(3)按設計要求範圍彈出鋪設墨線,按每五塊隔熱板彈出大方格。用1:3水泥砂漿,按墨線,先縱橫各鋪砌一行隔熱塊,雖有墨線,但亦必須拉線操作,以保證平整;鋪設前將接觸面清理乾淨,板塊應緊密鋪設、鋪平、墊穩,分層鋪設的板塊,其上下兩層應錯開;坐砌漿應放在隔熱磚腳位,不要過多,要保留通風孔內乾淨。

(4)標準行鋪好後,應向兩側和後退方向順序逐塊鋪砌,並拉通長線對縫的平直度進行控制,鋪塊間縫隙不應大於2mm,待座漿達到強度後,用1:2.5水泥砂漿灌填塊縫,並用純水泥漿抹光縫面。

(三)質量標準

1、主控專案

(1)保溫材料的強度、密度、導熱係數和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等。

(2)保溫層的鋪設坡度及排汽道的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 13918.23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 地下建築面積 1745.27 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綠城 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 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 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 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 歌山建設集團 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 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