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22 02:30:01 字數 4835 閱讀 7866

剛性防水層施工方案

編制依據:

1、《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2、《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3、《建築屋面工程施工技術標準》(試用版)(zjq08-sgjb 207-2003)

4、圖集皖92j201、皖93j204和2002j206

5、《施工組織設計》

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環球房地產開發****

工程名稱:解放北大街一期工程e標段a1區

工程地點:勝利北路

結構型別及層數:框架剪力牆結構;28層

設計單位:東方建築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省建設監理****

施工總包單位:城東建築工程限公司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約7.8萬㎡,建築總高80.3公尺,地下一層為人防地下室,該地下室為平戰結合,平時做車庫,戰時為人員掩蔽場所,地上

一、二層為商鋪。一層層高為4.2公尺,二層層高為3.

6公尺,三層及三層以上標準層層高為2.8公尺,建築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類別丙類設防烈度為7度抗震等級為ⅱ級;工程主體結構為框架剪力牆結構;本工程根據規範確定為一類高層建築,主體耐久性為50年;耐火等級地下室為一級,屋面結構為整體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板,防水等級為二級。

2、設計屋面有三種

屋面1:坡屋面。

屋面2:上人屋面。

屋面3:不上人屋面。

屋面4:不上人屋面(用於天溝(雨棚等)板)。

(1)屋面1構造

紅色油氈瓦。

保護層c30細石商混,40厚內配ф4@200單層雙向鋼筋網片。

40厚擠塑板保溫層(插入2寸鋼釘@50為乙個)。

1.2厚603防水卷材層(植筋ф8@1200*900)。

20~2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

(2)屋面2構造

50mm厚c25細石商品混凝土內配φ4@150雙向單層鋼筋網片。剛性防水保護層

40厚擠塑板保溫層。

1.2厚603防水卷材層。

20~2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1:6水泥珍珠岩配合比,最薄處20厚、坡度為2%找坡層。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

(3)屋面3構造

40mm厚c20細石商品混凝土內配φ4@200雙向單層鋼筋網片。剛性防水保護層。

40厚擠塑板保溫層。

1.2厚603防水卷材層。

20~2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

1:6水泥珍珠岩配合比,最薄處20厚、坡度為2%找坡層。

現澆鋼筋混凝土屋面。

(4)屋面4構造

1.2厚603防水卷材層。

最薄處20厚1:2.5水泥砂漿內摻5%防水劑找坡層。

鋼筋混凝土天溝(雨棚等)板。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1)水泥:強度等級不低於42.5的普通矽酸鹽水泥。

(2)石子:粗骨料採用堅硬的卵石或碎石,級配良好,粒徑為5~15mm,含泥量不得大於1%。

(3)砂:採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2%。

石子、水、φ4鋼筋、外加劑、基層處理劑、隔離材料、嵌封密封材料、背襯材料、分格縫木條、工具清洗劑等。

(4)外加劑

a、 減水劑、緩凝劑、等外加劑效能應根據施工條件和要求選用,有出廠合格證和複試效能符合產品標準及施工要求。

b、 剛性防水層中使用的外加劑,根據不同品種的適用範圍、技術要求來選用,常用的外加劑品種、效能、摻量見下表。

表3阜陽創億混凝土****

混凝土配合比

(5)鋼筋

鋼筋採用φ4鋼筋,鋼筋表面不得有裂紋和影響力學效能的鏽蝕及機械損傷;應有出廠合格證和進場複驗報告。

(6)嵌封密封材料

a、接縫密封材料應根據設計要求選用,應保證密封部位不滲水,並滿足防水層耐用年限的要求。

b、密封防水處理連線部位的基層應塗刷基層處理劑;基層處理劑應選用與密封材料化學結構及效能相近的材料。

c、接縫處的密封材料底部宜設定背襯材料;背襯材料應選擇與密封材料不粘結或粘結力弱的材料。

d、屋面接縫部位外露的密封材料上宜設定保護層,其寬度不應小於100mm。

e、嵌封密封材料宜採用改性石油瀝青密封材料。

f、密封材料必須有出廠合格證、複試報告符合產品技術質量要求才能使用。

(7)主要機具

鐵抹子、鋼絲刷、平鏟、掃帚、油漆刷、刀。

(二)、作業條件

(1)屋頂的卷材防水層必須經有關部門正式檢查驗收合格方可進行剛性防水工程施工。

(2) 屋面的安全設施,如圍護欄杆、安全網等及消防設施均齊全,經檢查符合要求,勞保用品能滿足施工操作需要。

(3)施工機具齊全,運輸工具提公升設施安裝試運轉正常。

(4)現場的貯料倉庫及堆放場地符合要求,設施完善。

(5)剛性防水層的施工氣溫宜為5~35℃,不得在負溫和烈日曝曬下施工。

(6)組織施工技術人員,熟悉圖紙,掌握和了解設計意圖,解決斜坡屋面混凝土澆築疑難問題,確定關鍵性技術難關、施工程式和施工方法。

(7)由於斜坡屋面坡度大,施工難度比一般坡屋面相差3~4倍,必須按照工藝流程進行施工。

(三) 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603防水層驗收→植筋ф8@1200*900)→植筋根部補油膏→用萬能膠鋪貼40厚擠塑保溫板→扎鋼筋網→做灰餅→插入1.5寸鋼釘@50→鋪下層混凝土(做試塊)→提鋼筋網→鋪上層混凝土→壓實→鋪1:2.

5水泥砂漿→光面→二次压光→→澆水養護→鋪貼油氈瓦→蓄(淋)水試驗→組織驗收

2、施工要點

(1)綁紮鋼筋:由於剛性屋面面積長度和寬度較小,配料時盡量採用整長鋼筋,若需要搭接時,搭接長度應大於250mm,在同一斷面內,接頭不得超過鋼筋斷面的1/4;鋼筋網片在分格縫處應斷開;鋼筋網應採用砂漿塊墊墊至25mm高,上面留有15mm的保護層。

(2)澆築防水層混凝土

a、拉線、貼灰餅:間距為1.5m左右,在擠塑保溫板上插入1.5寸鋼釘@50為一枚,因為擠塑板不吸水再加上坡度陡,混凝土粘結不牢,特在擠塑板上插入鋼釘防止混凝土下滑。

b、混凝土攪拌、運輸:防水層細石混凝土必須嚴格按試驗設計的水泥、砂、石及各種外加劑採用機械攪拌配製,不得隨意增減。坍落度可控制到30~50mm;攪拌時間宜控制在2.

5~3min內。

摻減水劑的細石混凝土攪拌,宜先加入砂石料和水泥攪拌0.5~1min後,再加水和mf減水劑攪拌2min即可。

摻膨脹劑拌製補償收縮混凝土時,應按配合比準確稱量,攪拌投料時,膨脹劑應與水泥同時加入,混凝土連續攪拌時間不應少於3min。

c、混凝土澆築:混凝土的澆築應有先低後高的原則。先鋪25mm混凝土,再將扎好的鋼筋提公升到上面,然後再鋪蓋上層混凝土。用平鍬搗密實,用鋁合金刮平,木抹子搓平、提出水泥漿。

d、压光:混凝土稍乾後,在用10厚1:2.

5水泥砂漿鋪一層,用鋁合金刮平,木抹子搓平、提出水泥漿,用鐵抹子2遍压光成活。頭遍拉平、壓實,使混凝土均勻密實;待浮水沉失,人踩上去有腳印但不下陷時,再用抹子壓第二遍,將表面平整、密實,略呈毛面,注意不得漏壓,並把死坑、死角、砂眼、抹紋抹平。

e、養護

常溫下,細石混凝土找平層抹平壓實後12~24h可護蓋草袋(墊)、澆水養護(塑料布覆蓋養護或塗刷薄膜養生液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7d。

3. 細石混凝土找平層抹平壓實後,時間一般不少於7d開始鋪貼油氈瓦。

(四)質量標準

1、主控專案

(1)細石混凝土的原材料及配合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計量措施和現場抽樣複驗報告。

(2)細石混凝土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雨後或淋水、蓄水檢驗。

(3)細石混凝土防水層在天溝、簷溝、簷口、水落口、泛水、變形縫和伸出屋面管道的防水構造,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4)油氈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現場抽樣複試。

2、一般專案

(1)細石混凝土防水層應表面平整,不得有裂縫、起殼、起砂等缺陷。觀察檢查。

(2)細石混凝土防水層的厚度和鋼筋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觀察和尺量檢查。

(五)質量驗收

1、細石混凝土防水層施工完畢後,專案部將組織人員自檢,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由專案專業質量檢查員填寫細石混凝土防水層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和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報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驗收。在所有檢驗批驗收完畢後,由監理工程師會同專案技術負責人等人員對該分項工程進行驗收並形成記錄。

2、檢查時應檢查原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和進場複試報告等。

(六)成品保護

1、鋼筋網綁紮完畢,位置固定後,行人不得亂踏亂踩,必須上人時應用馬橙上鋪設腳手板等行人運料通道加以保護。

2、屋面施工完畢後,不得在其上搬運較重物體,也不應發生較大振動以防損傷。

(七)施工注意事項

1、細石混凝土不得使用火山灰質水泥;當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時,應採用減少泌水性的措施。粗骨料含泥量不應大於1%,細骨料含泥量不應大於2%。

2、混凝土中摻加膨脹劑,減水劑,防水劑等外加劑時,應按配合比準確計量,投料順序得當,並應用機械攪拌。

3、剛性防水層內嚴禁埋設管線。

(八)雨季施工措施

1、專案部派專人每天必須聽取天氣預報,並留意天氣的變化;並落實一定數量的工人專門用於下雨前的應急防雨工作。

2、保溫板堆放時需要使用塑料布進行嚴密遮蓋,四周採取措施保證雨水不要留入。

3、保溫層施工時要注意避免陰雨天氣,禁止在陰雨天氣進行保溫層施工,對於已經完成的部分需要用塑料布遮蓋嚴密,不得滲漏,樓面上的水禁止流入保溫層內。

4、在保溫層施工時及時進行找平層施工,避免陰雨天氣的到來;找平層施工完畢後在鋪貼卷材前不得接受陰雨的洗禮,用塑料布遮蓋嚴密。

5、卷材防水層施工時不得在陰雨天氣進行,待卷材施工完畢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蓄(淋)水試驗,嚴禁未經檢查驗收就進行試驗,同樣,未經驗收合格,卷材防水層在陰雨天氣必須用塑料布遮蓋嚴密。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 13918.23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 地下建築面積 1745.27 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綠城 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 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 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 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 歌山建設集團 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 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