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10 13:33:07 字數 4280 閱讀 2868

方案等級設防:

屋面應遵循「合理設防、放排結合、因地制宜、綜合治理

」的原則,做好防水和排水,以維護室內正常環境,免遭雨雪侵蝕。

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應符合以下要求:1、ⅰ級,特別重要或對防水要求有特殊要求的建築,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25年,防水層選用材料宜選用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金屬板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塗料、細石混凝土等材料,設防要求三道或三道以上防水設防;2、ⅱ級重要的建築和高層建築,防水合理使用年限15年,防水層選用材料宜選用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金屬板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塗料、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塗料、細石混凝土、平瓦、油氈瓦等材料 ,設防要求二道防水設防;3、ⅲ級一般的建築,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10年,防水層選用材料宜選用三氈四油瀝青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金屬板材、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塗料、合成高分子防水塗料、細石混凝土、平瓦、油氈瓦等材料;4、ⅳ級非永久性建築,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5年,防水層選用材料可選用二氈三油瀝青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塗料等材料,設防要求一道防水設防。

屋面分類:

按屋面形式分

平屋面指屋面坡度小於或等於5%的屋面,一般常用坡度為2%~3%,又分為上人屋面和不上人屋面兩種,上人屋面坡度通常為1%~2%,平面屋通常形式有挑簷式、女兒牆和挑簷女兒牆等;坡屋面指坡度10%以上的屋面。

坡屋面是由一些相同坡度的傾斜面交接而成,通常形式有單坡式、硬山式、懸山式、四坡式和卷棚式等;其他屋面種類較多,如雙曲拱式、磚石拱式、筒殼式、球形網殼式、v形網殼式扁殼式、車輪形懸索式和鞍形懸索式等。

按防水材料分

柔性防水屋面:各類防水卷材、防水塗料、密封材料等。

剛性防水屋面:結構自防水混凝土,防水砂漿等。

復合防水屋面:柔性防水與剛性防水相結合。

構造形式:

1、平屋面構造:平屋面各構造層次有結構層、找坡層、隔汽層、保溫隔熱層、防水層、隔離層、保護層等。

2、坡屋面構造:坡屋面是利用各種瓦材作防水層,靠瓦與瓦之間的搭蓋來達到防水目的,常用的屋面瓦材、油氈瓦和金屬板材。

施工條件:

1 屋面工程應根據工程特點、地區自然條件等,按照屋面防水等級的設防要求,進行防水構造設計,重要部位應有詳圖;對屋面保溫層的厚度,應通過計算確定。

2 屋面工程施工前,施工單位應進行圖紙會審,並應編制屋面工程施工方案或技術措施。

3 屋面工程施工時,應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檢、交接檢和專職人員檢查的"三檢"制度,並有完整的檢查記錄。每道工序完成,應經監理單位(或建設單位)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4 屋面工程的防水層應由經資質審查合格的防水專業隊伍進行施工。作業人員應持有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上崗證。

5 屋面工程所採用的防水、保溫隔熱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材料進場後,應按本規範附錄a、附錄b 的規定抽樣複驗,並提出試驗報告;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在屋面工程中使用。

6 當下道工序或相鄰工程施工時,對屋面已完成的部分應採取保護措施。

7 伸出屋面的管道、裝置或預埋件等,應在防水層施工前安設完畢。屋面防水層完工後,不得在其上鑿孔打洞或重物衝擊。

8 屋面工程完工後,應按本規範的有關規定對細部構造、接縫、保護層等進行外觀檢驗,並應進行淋水或蓄水檢驗。

9 屋面的保溫層和防水層嚴禁在雨天、雪天和五級風及其以上時施工。施工環境氣溫宜符合要求。

施工方案:

1、 屋面做法:

現澆屋面板——15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冷底子油一道三氈四油防水層——綠豆砂保護層

2、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前應先對基層進行檢查和清理,發現薄弱環節先行補強,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上面防水層的施工。

3、在施工屋面防水卷材層時必須保證基層乾燥否則會影響防水效果,乾燥程度的

檢驗方法:是將1m2卷材平坦地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小時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跡即可鋪設卷材。在這裡主要闡述一下防水卷材的施工。

4、防水卷材施工前,首先應配瀝青,按當日工作量配製,嚴格用秤計量。

5、防水卷材鋪貼的施工要點:

(1)卷材防水層施工應在砌築、安裝裝置、管道等完工後進行。

(2)鋪貼高低跨的房屋時,應按先高後低,先遠後近的順序進行。

(3)在乙個單跨鋪貼時,應先鋪貼排水比較集中的部位(如落水口、簷口、斜溝、天溝等處),按標高做到由低到高,坡面與立面的卷材應由下開始向上鋪貼,使卷材按水流方向搭接。

(4)卷材平行屋脊鋪貼時,長邊搭接不小於70mm,短邊不小於150mm,相鄰兩幅卷材短邊搭接縫應錯開不小於500mm,為保證卷材搭接寬度和鋪貼順直,鋪貼卷材時應彈出標線。

(5)坡度超過25%的拱形屋面和天窗下的坡面上,應盡量避免短邊搭接。

(6)卷材鋪貼前,找平層應乾燥,一般現場試驗的方法:由傍晚至次日晨或在晴天約1—2h內,鋪蓋1㎡卷材,如卷材內側無結露時即認為找平層已基本乾燥。

施工要點:

①、出屋面管道補孔工作應在做屋面防水層前完成,包括穿層管補孔。並由專人負責,不得由管道工補孔,以確保修補質量。

鑿除預留四壁鬆動浮石,清除垃圾,底模必須支撐牢固,以保證不漏漿,不下墜。

②、提前灑水濕潤後,澆20㎜1:2水泥漿接漿,上澆c20加微膨脹劑細石砼,並要求澆築密實。

③、隔天在其表面上用防水油膏嵌縫,然後用1:2水泥砂漿與屋面找平,並在管道周邊做「饅頭」,在「饅頭」與管道之間宜填嵌密封材料再做防水處理。

滲漏防治:

嚴格按屋頂平面圖施工。在女兒牆四周彈出標高線,供天溝找坡及窩型落水口用。

天溝找坡必須先拉線,做塌餅,坡度要保證1%,落水口標高應比周圍天溝標高低2~3㎝卷材應按順水方向搭接,不得有翹邊。

落水口施工必須按設計詳圖施工,要求每層卷材均應貼到落水口杯內,並用瀝青膠封嚴。不得漏貼附加層。並做盛水試驗確保不滲漏。

防治措施:

①、女兒牆轉角處應作r>15㎝的圓弧,附加層不得漏貼,並逐層做好隱蔽驗收。

②、牆體為砼時,卷材收頭可在混凝土牆上留倒梯形凹槽,泛水高度應不小於250㎜,下口深度15㎜。用釘子釘牢並用c20細石砼加微膨脹劑填密實然後在其上釘兩塊防腐木條,貼上鋁合金形壓條作裝飾條,並在鋁合金形壓條上下口與砼牆面交接處,滿打密封膠以起防水作用。同時鋁合金形壓條下部做成鷹嘴以利排水。

⑴ 屋面防水施工在屋頂高處作業,必須嚴格遵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規定。

⑵ 屋面施工要搞好防火、防毒工作,相應的防火消防器材和設施必須到位。

⑶ 施工前對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要有記錄和簽名。

保護方案:

人員準備

對工種,人數,工作內容,技術人員,編制方案、制定措施、整理資料、技術交底,質安人員,質量安全監督、工程驗收,測量人員,放線,採購人員,材料**及時通知檢驗,主要施工人員,清除層面雜質灰塵,塗刷膠粘劑、鋪貼增強聚酯布、表層處理,機械裝置,維修所有機械小工具等零星工程都有一定的規範要求。

裝置及工具

專案,機具名稱,規格,用途,大口徑噴嘴,聚酯布熱熔貼上。燃油火焰加熱器,燃油式,立面鋪貼,熱熔搭接封邊機,扁平式噴嘴,搭接縫熱熔專用工具,單頭噴燈,大口徑噴嘴,細部處理,基層清理專用機具,小平鏟,清理基層,吹灰器,清除細部灰塵,掃帚,清掃基層,基層處理劑塗刷:專用工具,滾動刷,塗刷基層處理劑,毛刷,細部塗佈基層處理劑、膠粘劑或塗料用,橡膠刮板,塗佈膠粘劑或塗料,聚酯布鋪貼施工專用機具,剪刀,普通型,裁剪聚酯布,桌布刀,聚酯布展鋪器;用於聚酯布展開和鋪貼,彈線盒,彈基準線,鋼壓輥,小壓輥,搭接邊及複雜細部滾壓專用,膩子刀或嵌縫槍,嵌填密封材料等。

以上工具實際施工時將根據工程現場實際情況及具體需要進行具體選用並確定具體數量。

防水施工前,應認真審核圖紙做好技術交底。各道工序應建立自檢、交接檢和專職人員檢查的「三檢」制度,並有完善的檢查記錄,防水層施工前,應經監理單位對基層檢查驗收合格,方可進行防水施工。防水層應由專業的防水隊伍進行施工,作業人員應持有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上崗證。

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徹底清掃乾淨;基層必須堅固,無鬆動、起砂等缺陷。基層表面均勻光滑,不得有突出尖角和低坑,用2m直尺檢查時,直尺與基層表面間的空隙不應超過5mm,空隙允許平緩變化。兩基層相鄰表面構成轉角處,應做成圓弧形或鈍角。

基層應乾燥,含水率小於9%,測定方法是將1 m見方增強聚酯布覆蓋在基層表面上,靜置4小時,若覆蓋處的基層表面無水印,且靠基層一側聚酯布表面也無凝結水痕,即為基層含水率小於9%。

成品保護

施工人員應穿軟質膠底鞋,嚴禁穿帶釘的硬底鞋。在施工過程中,嚴禁非本工序人員進入現場。防水層上堆料放物,都應輕拿輕放,並加以方木鋪墊。

施工用的小推車腿均應做包紮處理,防水層如搭設臨時架子,架子管下口應加板材鋪墊,以防破壞防水層。防水層驗收合格後,及時作好保護層,施工時必須防止施工機具如手推車或鐵鍁損壞防水層。施工中若有區域性防水層破壞,應及時採取相應的補強措施,以確保防水層的質量。

存放防水材料地點和施工現場必須通風良好,以保證工程質量的最終施工效果。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 13918.23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 地下建築面積 1745.27 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綠城 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 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 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 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 歌山建設集團 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 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