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31 19:51:52 字數 3286 閱讀 9768

貽晟家園屋面防水工程施工

方案天津市橡膠工業研究所

天津市亞騰達橡塑製品發展****

目錄一、前言

二、屋面防水施工進度

三、怡晟家園用1.5mm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施工規範

四、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施工卷材施工工序

五、防水層的修補

六、屋面用反應性橡膠防水卷材一般規定

七、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工具

八、工程驗收及管理維護

九、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十、成品保護及安全注意事項

一、前言

貽晟家園工程其防水等級為一級設防,此級標準應符合不允許滲水、結構表面無濕漬的規定。該工程選用天津亞騰達橡塑製品發展****生產的友誼牌1.5mm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該卷材具有高強度、自癒合的特點,為複合型卷材,一面為硫化型的橡膠層,一面為自粘防水層,其自粘面可自粘也可與未凝固的混凝土在介面產生相互交聯嚙合在水泥固化過程中粘接。

同時與基面的孔隙產生釘鍵作用的機械結合。該材料適用於各種形狀複雜的結構,粘結效果良好且「自癒」能力強,主體材料耐酸鹼、耐黴菌性優良,低溫柔性好,耐老化效能優良,能夠與建築物壽命同步,是優良的橡膠防水材料。

二、屋面防水施工進度

該工程具體開、竣工時間同總包監理公司商議,確定施工週期,按照進度準時完成任務。

三、怡晟家園用1.5mm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施工規範

1、施工說明

該卷材採用含活性助劑的高分子材料及合成橡膠為主體材料復合而成的反應性橡膠防水卷材,與結構層滿粘的**式防水的工藝及具有自主智財權的新技術。

2、基層要求

1 基層修整

屋面找平層厚度應遵守如下技術要求:基層砂漿厚度為15—20mm,其配比1:2.

5—1:3(水泥:砂)體積比。

在澆注混凝土時必須充分搗實,細心壓平,平屋面請用結構找坡,充分養護,不得有酥鬆、起砂、起皮現象。

2 基層必須乾淨、乾燥

注:乾燥程度的簡易檢驗方法:將1m2的卷材平坦地乾鋪3—4h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防水層。

3 基層表面的清掃

首先檢查基層表面是否乾燥,同時用鏟子將附著在基層表面的雜物、砂等清除乾淨、用笤帚清掃,尤其是浮漿必須清掃乾淨。

4 基層的處理

在基層乾燥、乾淨後用輥刷把基層清洗劑塗在基層上,進一步的清理基層。

四、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施工卷材施工工序

1、施工工序表

2、關於附加層的增強貼上及細部構造的防水處理

1 節點部位的施工防水卷材與女兒牆、立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等交接處應增鋪附加防水層;

2 轉角部位的施工,轉角部位的卷材貼上方向必須為橫向,接頭應儘量減少,卷材由下鋪到轉角時要緊貼轉角慢慢鋪,不得拉伸卷材,不得空鼓;

3 對女兒牆應預留凹槽,收頭卷材應壓入凹槽內並用壓敏密封膠固定密封、壓實,用水泥砂漿抹平;

④ 對於變形縫,首先用壓敏型自癒合橡膠填縫,並用卷材封蓋;

⑤ 對於水落口,先做好防水附加層,埠密封後再做防水層;

⑥ 伸出屋面的管道做成蓮花瓣狀防水層,防水卷材應緊附著在管道壁上,防水層收頭用金屬箍箍緊。

3、施工方法

① 從低處開始鋪貼,卷材長向必須與流水坡度成直角;

② 卷材的鋪貼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屋面坡度大於15%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③ 在卷材鋪貼前,基層表面應均勻塗刷基層清洗劑,觸指不粘手後及時鋪貼卷材;

④ 鋪貼卷材時,應將底面的隔離紙全部撕淨;

⑤ 卷材下面的空氣應排淨,並用輥壓粘結牢固;

⑥ 鋪貼卷材時,應平整順直,搭接尺寸準確,不得扭曲、皺摺;

⑦ 將卷材對準基準線全幅鋪開,從一頭將卷材(連同隔離紙)揭起,沿卷材幅長中線對折,用裁紙刀將隔離紙從卷材背面小心撕開一小段約500mm,再二人合力將揭掉隔離紙這段卷材對準基準線粘鋪,同時將隔離紙拉出,依上述方法同樣粘鋪另半幅卷材;

⑧ 卷材的搭接大面積卷材邊鋪貼邊排氣、邊壓實,尤其對搭接部位要用小壓輥從搭接內邊緣向外進行滾壓,排除空氣,粘結牢固,卷材短邊與長邊搭接寬度80~100mm。

⑨ 不得在拉伸狀態下鋪貼卷材。

五、防水層的修補

通過自檢及閉水試驗發現異常及時修補:

1、外傷首先去掉外傷周圍雜物,將外傷周圍鋪平,用清洗劑清洗乾淨,然後鋪貼較外傷部位外徑大100mm以上的卷材並壓實,並做好周邊密封;

2、起鼓施工時卷材與基層間如留有空氣,在氣溫較高情況下會出現起鼓現象,應用針扎眼兒抽氣,再用上述1方法處理。

六、屋面用反應性橡膠防水卷材一般規定

1、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2、卷材採用搭接法,上下層及相鄰兩幅卷材的搭接縫應錯開,平行於屋脊的搭接縫應順主導風向搭接。

3、 水落口附加層搭接縫應錯開,接縫應留在屋面不宜留在溝底。

七、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工具

八、工程驗收及管理維護

1、質量要求

① 屋面不允許有滲漏及積水;

② 屋面坡度必須準確,排水系統必須暢通;

③ 反應性三元乙丙丁基橡膠防水卷材必須符合gb18173.1—2006標準要求;

2、質量檢驗

1 質量檢驗標準依照gb18173.1—2006執行。

2 參照gb50207—2002屋面規範施工。

3、驗收檢查

屋面工程驗收時應檢查屋面有無滲漏、積水和排水系統是否暢通,可在雨後或持續2h後進行。如需作蓄水檢驗的屋面,其蓄水時間不應少於24h,檢驗後應填寫安全和功能檢驗報告。並應提交檢測報告,防水施工方案及施工檢測記錄。

4、管理維護

① 工程竣工驗收後,請派專人負責管理,嚴禁在防水層上打洞,重物衝擊。

② 施工方必須確認和尊重現場工期,不得違反工期或進行不可靠的施工。

③ 施工方必須檢查施工中或施工後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九、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必須按照總包的要求進行現場施工,如前一道工序尚未處理好,施工可暫停,施工中做好記錄。

保持工作崗位秩序,並戴好安全帽。施工中嚴禁煙火。

十、成品保護及安全注意事項

1、疏通水落口,保持排水通暢;

2、地下防水工程應檢查是否有滲漏痕跡,並檢查保護層變形縫是否有滲漏,及時組織修理;

3、維護與修理應採取相應技術措施,滿足其防水功能和耐用年限的要求;

4、防水層施工結束,不能在防水層上開洞或鑽孔安裝機械裝置。如必須進行,應有可靠的處理措施和方案;

5、應遵守有關安全操作規程,上崗人員必須經過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

6、卷材應避免與化學介質及有機溶劑等有害物質接觸;

7、卷材膠粘劑和膠粘帶應貯存在陰涼通風的室內,嚴禁接近火源和熱源;

8、地下室通風不良時,鋪貼卷材應採取通風措施;

9、在扎綁鋼筋時用模板隔離,防止將卷材扎破。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 13918.23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 地下建築面積 1745.27 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綠城 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 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 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 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 歌山建設集團 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 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