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09-29 13:46:51 字數 3339 閱讀 9856

一、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13918.23㎡,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地下建築面積:1745.

27㎡,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應型交叉膜高分子溼鋪自粘防水卷材鋪設。

二、編制依據

1、《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

2、《屋面工程施工工藝標準》(gsqb12-09-2012)

3、《建築防水工程技術規範》(dbj15-19-2006)

4、根據設計圖紙、圖集及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

三、施工進度計畫

(一)施工段的劃分

結合工程具體情況,各施工段工作交叉進行。

(二)施工工期按甲方要求完成。(2016.9.30~2016.10.15)

(三)勞動組織安排

根據工作面積大小配備人員,每500㎡的施工配備一組人員,每組人員4人,根據本工程屋面情況應配備9~12人,防水施工隊人員組成,應具備以下條件:

1、施工對具有審核的「資質證書「

2、施工技術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四、施工工具的準備

五、施工要點及順序:

(一)施工流程:

1、基層清理、濕潤→節點加強層處理→鋪抹水泥膠漿→陰陽角附加層及細部處理→鋪設自粘卷材→基層提漿、壓實→搭接縫粘結→節點處理→自檢報驗

2、基層要求

基層養護至規定齡期,表面堅實、無明水、陰陽角抹成圓弧形。

3、配製水泥膠漿

按水泥:水:聚合物膠粉=2:1:0.1(重量比),先將水倒入攪拌桶,再加入聚合物膠粉和水泥,然後用電動攪拌機不少於5分鐘,最後浸泡15-20分鐘並充分浸透後使用。

4、根據本工程招標檔案,應在找坡層增加一道防水,在結構施工完先進行基層清理,再施工第一遍單膜防水,施工完成後,在防水層上幹鋪一道細氈做保護層,後施工找坡層及保溫層,待找平層做完再施工第二遍雙膜防水,然後做第三遍防水單膜。

(二)施工方法:

(1)特殊部位進行了節點加強處理,後澆帶及陰陽角在大面積施工前做附加層。

(2)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安排好鋪貼順序及方向,彈出卷材鋪貼控制線,將卷材對準控制線空鋪於基層上。

(3)卷材試鋪好後,將要鋪貼的卷材裁好並反鋪於基面上(即底部隔離膜朝上)。

(4)基面鋪抹水泥膠漿,其厚度視基層平整情況而定,要求不小於1.3mm,一般作1.5-2.

0mm為宜。鋪抹膠漿應均勻、平整;膠漿鋪抹的寬度比自粘卷材的長、短邊宜寬100mm。

(5)自粘卷材鋪貼,把隔離膜輕輕劃開,將卷材沿基準線向前推鋪,邊撕隔離膜邊鋪。在撕剝隔離膜時,應隨時注意與基準線對齊,速度不宜過快,以免出現偏差難以糾正。

(6)鋪貼自粘卷材時,用抹子或橡膠板等從中間向兩邊刮壓排出空氣,使自粘卷材與水泥膠漿充分粘結於基面上,鋪貼下一幅卷材時,將位於下層的卷材搭接部位的隔離膜撕開揭起,將上層卷材對準搭接線平整貼上在下層卷材上,刮壓排出空氣,充分滿粘。

(7)搭接收頭處理:長短邊的搭接寬宜為100mm。搭接部位要充分壓實滿貼,薄弱部位採用聚合物水泥(js)作密封處理。

(8)養護:施工完畢後自粘防水層晾放24-48小時(一般情況下,環境溫度越高所需時間越短),再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9)防水層應盡快隱蔽,不宜長時間暴曬。通常應在防水層完工後24小時內隱蔽,做閉水試驗,則隱蔽時間應從閉水試驗結束時起算。

(10)高分子自粘防水卷材的特點是與基層全粘結,即使有區域性破壞,也不會竄水,所以保證全粘結質量很重要。由於卷材的特點是自粘結,操作時易出現「超前」粘結現象,即當卷材隔離紙揭開放在基面上就已粘結,往往會出現鋪展不平,有鼓泡等現象。為此施工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a、粘鋪卷材時,應隨時注意與基準線對齊,以免出現偏差難以糾正。卷材貼上時,卷材不得用力拉伸。貼上後,隨即用輥壓從卷材中部向兩側輥壓,排出空氣,使卷材牢固貼上在基層上。

卷材背面搭接部位的隔離紙不要過早揭掉,以免汙染粘結層或誤粘。應在後幅卷材貼上之前揭掉。

b、基層一定要清理乾淨,如有基面不牢固部位,會造成卷材連基層表面附著物拉起的現象,故要求基層一定要牢固、乾淨。

六、常見問題處理措施及成品保護

(1)氣泡、空鼓:

由於基層潮濕、找平層未乾,含水率過大,使塗膜空鼓,形成鼓泡。處理方法:先將起鼓部分全部割去,露出基層,排出潮氣,待基層乾燥後,再依照防水層的施工方法修補。

(2)翹邊:

防水層的端部或收頭處出現同基層剝離翹邊現象,主要是因為基層未處理好,不清潔或乾燥,收頭時密封處理不好。施工時要仔細,細部施工時要注意做好排水,防止帶水施工,下雨天不得施工,基層要保持乾燥;對產生翹邊的防水層,應先將剝離翹邊的部分割去,將基層打掃乾淨,再根據基層材質選擇與其粘結力強的底層塗料塗刮基層,然後做好防水層。

(3)破損:

防水層施工後、固化前,未注意保護,被其他工序施工破壞、劃傷。對於破損嚴重者,應將破損部分割去(稍大一些),露出基層並清理乾淨,再按照施工要求、順序,分層補做防水層。

(4)第一遍防水層施工完成後,鋪設爐渣時應先從坡道鋪設一條臨時道路,避免架子車輪接觸防水致使防水層遭到破壞。

(5)防水層上嚴禁使用任何鋒利鐵器,架子車支腳用軟布棉進行包裹方可使用。

七、貯存與運輸

不同型別、規格的產品分別堆放,不應混雜;避免日曬雨淋,注意通風,貯存的溫度不得高於45℃;卷材平放貯存時碼放高度不超過5層;運輸時防止傾斜或側壓,必要時加蓋氈布。

八、安全注意事項

1、應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掌握和了解安全操作規定,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嚴禁違章作業。

2、「安全生產、預防為主」是施工現場的基本方針。工地應委派安全員,負責現場的安全管理工作,並制定落實崗位安全責任制,簽訂安全協議,工人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培訓,合格後才能上崗。

3、進場前,操作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好防滑鞋,不許抽菸、喝酒。

4、注意成品保護。防水施工要與有關工序作業配合協調,防水專業隊與有關施工操作人員共同保護防水層不遭破壞。

5、雨天、五級風以上均不得施工

九、環保措施

1、所使用卷材的成分滿足現行國家對有機物成分的揮發性、重金屬的含量、所含成分物質的輻射性等各項指標的規定。

2、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應先進行環保培訓,提高人員環保意識。

3、施工現場的材料和使用工具等應堆放整齊,施工後所產生的廢棄物應及時分類清運,保持工完場清,做到文明施工。

4、在施工過程中,最大限度地減少施工中產生的雜訊和環境汙染。當無法避免雜訊時,則應對施工現場採取隔聲隔離措施。

5、現場使用的粘結材料盡量使用環保產品。

6、嚴格按照當地有關環保規定執行。

西安市高陵區建築工程公司

2023年9月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

屋面防水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西安市高陵區建築工程公司

2023年9月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綠城 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 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 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 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 歌山建設集團 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 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1 屋面做法 現澆屋面板 15厚1 3水泥砂漿找平層 冷底子油一道三氈四油防水層 綠豆砂保護層 2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前應先對基層進行檢查和清理,發現薄弱環節先行補強,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上面防水層的施工。3 在施工屋面防水卷材層時必須保證基層乾燥否則會影響防水效果,乾燥程度的檢驗方法 是將1m2卷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