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14 02:17:00 字數 5301 閱讀 6829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綠城·新泰玉蘭花園一期二標段工程(以下簡稱本工程)

2 、建設單位:綠城新泰置業****

3、 勘察單位:青島地礦岩石工程****

4 、設計單位: 浙江綠城建築設計****

5 、監理單位: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

6 、施工單位:歌山建設集團****新泰分公司

7 、工程地點:地理位置位於北側為明珠路,西側為重心路,南側靠iii標段,東側位於二期待建工程

本工程屋面為斜屋面,部分為平屋面

二、材料準備:

1、防水卷材:採用0.8㎜厚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規範要求不小於0.6㎜)。

2、膠結材料:聚合物水泥防水膠結材料。

三、施工機具:

1、電動攪拌器、高壓吹風機。

2、噴燈或可燃氣體焰炬、鐵抹子、滾動刷、長把滾動刷、鋼捲尺、剪刀、笤帚、線等。

四、作業條件:

1、施工前審核圖紙,進行技術交底;屋面防水必須由專業隊施工,持證上崗。

2、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將塵土、雜物徹底清除乾淨。

3、基層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表面應順平,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基層表面必須乾燥,含水率應不大於9%。

4、卷材及配套材料必須驗收合格,規格、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標準的規定。存放易燃材料應避**源。防水卷材必須複試合格後方可施工。

五、操作工藝:

1、工藝流程:清理基層--水泥膠配製--節點附加層處理--定、彈線--試鋪--鋪貼防水卷材--排氣、壓實--接縫、收頭處理--節點密封--清理、檢查、修整--保護層。

2、清理基層:施工前將驗收合格的基層清理乾淨,包括女兒牆牆面及牆頂。

3、水泥膠配製

(1)卷材採用水泥膠做為膠粘劑直接與基層貼上。水泥膠採用本公司生產的華特膠與425#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水共同混合而成。

(2)水泥膠配比平面:水泥:膠:

水=1:0.2:

0.5;女兒牆及封邊:水泥:

膠:水=1:0.

2:0.2-0.

25。水泥先用水拌均再加入膠混均即可使用,2h內用完。

4、節點附加層處理

(1)陰陽角、管根、水落口、變形縫等部位必須先做附加層,採用水泥膠做粘接劑滿粘。

(2)陰陽角:陰陽角附加層寬度200-300mm。平面與立面相連線的陰陽角應先鋪貼平面,然後由下向上鋪貼。

施工時要防止在陰角外進行接縫處理。接縫必須距陰角中心200mm以上。

(3)管根:伸出屋面管的附加層高度為250mm。貼上後用鐵絲紮緊密封膏封口。平面附加層直徑=管徑+300mm。

(4)女兒牆:低於250mm的立牆,卷材沿牆面貼上至外牆面邊緣,牆頂用1:2.

5水泥砂漿抹平向內1%坡度.高於250mm立牆,卷材收頭用1:3水泥砂漿壓於凹槽內或桃簷下方封固。

(5)變形縫:變形縫內空鋪sbc卷材一層,空鋪長度縫寬加50mm。縫內填聚苯板做背襯,變形縫兩側滿粘。注意粘接劑不能塗到聚苯板上。

(6)板縫緩衝層:在無保溫層的裝配式屋面上鋪sbc卷材時,應沿屋架或內承重牆的屋面板縫上先平鋪一層寬度300mm的sbc卷材條做緩衝層。

(7)水落口杯:水落口杯與基層部位應安裝牢固,sbc卷材貼上時伸進落水口,水落口附加層尺寸為:直徑=管徑+300mm。落水口杯與豎管連介面處用密封膠或e型防水塗料密實。

(8)平面自排水簷口:將卷材輔貼至簷口端部,壓入預留溝槽內,用密封膏封固,或用鋼壓條中距500mm射釘固定,密封膏密封。

5、定彈線

(1)根據屋面坡度及振動與否決定鋪貼方向,鋪貼前應彈線。屋面坡度小於3%,平行屋脊彈線;屋面坡度3-15%,可平行或垂直屋脊彈線;屋面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振動時垂直屋脊彈線。平行屋脊方向彈線,從簷口開始往上彈線到屋脊,如有天溝從水落口向分水嶺彈線,分水嶺蓋頂。

(2)彈線間距:按長邊搭接100mm,確定彈線間距為1400mm。

6、鋪貼防水卷材

(1)確定施工區段及施工順序:同一建築應遵循"先高後底,先遠後近"的施工順序。大面積屋面施工段的界限宜設在屋脊、變形縫等處。

鋪貼方向逆主導風向進行,使卷材的搭接縫順主導風向以免接縫被風掀起產生翹邊現象。

(2)依據彈線順序鋪貼防水卷材。鋪貼時確保搭接寬度,長邊搭接100mm,短邊搭接150mm,短邊搭接縫錯開500mm。

(3)貼上卷材:將卷材放在始端,預放3-5m。找正方向回卷,用桶倒膠,刮板攤開,用兩手壓漿,sbc卷材向前滾進。

推卷材可前後滾動,使水泥膠壓勻,壓卷用力應均勻一致,鋪平鋪直排出空氣。貼上面積大於80%,水泥膠厚度大於1mm。鋪貼時注意檢查卷材下是否有硬性粒,以免損壞卷材。

(4)排氣壓實:用橡膠刮板或壓滾排除氣體、壓實。

(5)接縫、收頭處理

、用水泥膠接縫時,將縫的上層卷材掀起,倒上水泥膠,滿塗、刮平、壓實、收平擠出的水泥膠(水泥膠封邊)。

卷材末端收頭處理:為防止卷材末端剝落或滲水,末端收頭必須用水泥膠封閉,然後用水泥砂漿(水泥:砂:膠=1:3:0.15)壓縫封閉。

節點密封:用密封膏對屋面節點、分倉縫等進行密封。

7、清理檢查、修整:清除防水層上的一切雜物,對防水層進行外觀檢查,發現不合格應立即修整直至合格。合格後做24小時閉水試驗或淋雨試驗,試驗合格後做保護層。

8、保護層

(1)注意保護防水層,防止施工人員及施工機具損壞防水層。

(2)水泥膠保護層:水泥膠配比:水泥:膠:水=1:0.1:0.4。刮水泥膠兩遍,每遍1mm,要求均勻。

(3)水泥砂漿保護層:用1:2.5水泥砂漿抹保護層20mm厚,隨鋪隨拍實,刮槓刮平,終凝前压光。分格縫最大尺寸6mx6m。

六、質量標準:

1、聚乙烯丙綸防水卷材的規格、厚度、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卷材防水層及其天窗、簷溝、排氣孔、水落口、煙道、泛水等處的細部做法,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的規定。

3、卷材防水嚴禁有滲漏現象。

4、鋪貼卷材防水層的基層,泛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表面無起砂、空裂,且平整潔淨,無積水現象,陰陽角處應呈圓弧或鈍角。

5、塗刷基層處理劑時應均勻,不得有漏刷和麻點等缺陷。

6、卷材防水層鋪貼、搭接、收頭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的規定;且粘結牢固,無空鼓、滑移、翹邊、起泡、皺摺、損傷等缺陷。

7、卷材防水層的保護層應結合緊密、牢固,厚度均勻一致。

8、卷材鋪貼在女兒牆、泛水等翻邊處高度一致,不少於30cm,在簷溝、水落管等收頭處應鋪貼一致成一線,在細節部位收頭處應嵌油膏,成型觀感優

七、成品保護:

1、已鋪貼好的卷材防水層,應採取措施進行保護,嚴禁在防水層上進行施工作業和運輸,並應及時做防水層的保護層。

2、穿過屋面、牆面防水層處的管位,施工中與完工後不得損壞變位。

3、屋面水落口處,施工中應進行臨時塞緒和擋蓋,以防落進材料等物,施工完後將臨時堵塞、擋蓋物清除,保證管、口內暢通。

4、屋面施工時不得汙染牆面、簷口側面及其他已施工完的成品。

八、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空鼓:鋪貼卷材時基層不乾燥,鋪貼不認真,邊角處易出現空鼓;鋪貼卷材應掌握基層含水率,不符合要求不能鋪貼卷材,同時鋪貼時應平、實,壓邊緊密,粘結牢固。

2、滲漏:多發生在細部位置。鋪貼附加層時,從卷材剪配、貼上操作,應使附加層緊貼到位,封嚴、壓實,不得有翹邊等現象。

九、安全文明施工:

由於屋面坡度為35。左右,較陡,所以在做防水時特別注意三不傷害;另在沿溝外圍搭設單排全封閉腳手防護。其它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繫好安帶,穿防滑鞋。

2、經醫生檢查認為不適宜高空作業人員,不得進行高空作業。

3、特別要注意防火、易燃物品應避**源;安全網、竹笆上嚴禁有火源。

4、電線、電纜要架空,嚴禁使用破電纜、電線。

5、由於屋面較陡,故施工時,施工人員要繫好安全帶。

6、所有施工人員上班不得喝酒。

7、由於施工時白天氣溫比較高,應做好職工的防暑降溫工作。

屋面防水技術的應用與實效做法

基層要求

剛性防水屋面的結構層宜為整體現澆,當用預製鋼筋砼空心板時,蓋屋面板用0#砂漿座漿,應用c20的細石砼認真灌縫,並且灌縫的砼應摻微膨脹劑,每條逢均做兩次灌密實,當屋面板縫寬大於40mm時,縫內必須設定構造鋼筋,板端穴縫隙應進行密封處理,初凝後,養護一周,放水檢查有無滲漏現象,如發現滲漏應用1:2砂漿補實。

一、分格縫的設定及做法

分格縫應設定在屋面板的支承端,屋面轉折處、防水層與突出屋面的交接處,並應與屋面板縫對齊,使防水層因溫差的影響,砼乾縮結構變形等因素造成的防水層裂縫,集中到分格縫處,以免板麵開裂。分格縫的設定間距不宜過大,當大於6m時,應在中部設一"v"形分格縫,分格縫深度宜貫穿整個防水層厚度。當分格縫兼作排氣道時,縫可適當加寬,並設排氣孔出氣,當屋面採用石油、瀝青、油氈作防水層時,分格縫處應加200mm~300mm寬的油氈,用瀝青膠單邊點貼,分格縫內嵌填滿油膏。

二、屋面找平層做法

屋面採用建築找坡與結構找坡相結合的做法。先按3%的結構找坡後,再在結構層上用1:6水泥爐渣或水泥膨脹砼石找坡,再做25mm厚1:

2.5水泥砂漿找平層,建築找坡時,一定要找準泛水坡度,流水方向,將最高點與洩水口之間用魚線拉直、打點、打巴、洩水口處厚度不得低於30mm。澆砌時,一定要用滾筒和尺方滾、壓趕、使其密實。

三、屋面隔離層的做法

在這裡,要強調一下屋面隔離層的重要性。在酸雨較重、濕度大、腐蝕性較強的地區,一般施工單位普通做法是在找平層上刷冷底子油當做隔離層用,之後就澆剛性防水層,為保證屋面三年的保修期內不漏水,又在剛性層上做一道二布三油防水層,工程驗收時,甲方看到屋面黑油油的又好看,其實這樣將油膏放在面層,容易老化,使用年限不長,三年後又來補漏。為了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在施工中因地制宜,取長補短,把面上的這一層二布三油卷材防水層做在找平層與剛性層之間,既起了隔離層的作用,又不被日曬雨淋,既防止油膏老化,又起了防水作用。

在做卷材防水層施工時,應注意好以下幾點:

(1)基層上塗刮基層處理劑,要求薄而均勻,一般乾燥後,當不粘手才能鋪貼卷材;

(2)卷材防水層的鋪貼一般應由層面最低標高處向上平行屋脊施工,使卷材按水流方向搭接,當屋面坡度大於10%時,卷材應垂直於屋脊方向鋪貼;

(3)鋪貼方法:剝開卷材脊面的隔離紙,將卷材貼上於基層表面,卷材長邊搭接保持50mm,短邊搭接保持70mm,卷材要求保持自然鬆弛狀態,不要拉得過緊,卷材鋪妥後,應立即用平面振動器全面壓實,垂直部位用橡膠榔頭敲實;

(4)卷材搭接粘結:卷材壓實後,將搭接部位掀開,用油漆刷將搭接粘接劑均勻塗刷,在掀開卷材接頭之兩個粘接面,塗後乾燥片刻手感不粘時,即可進行粘合,再用橡膠榔頭敲壓密實,以免開縫造成漏水;

(5)防水層施工溫度選擇5℃以上為宜。

四、鋼筋網片及細石砼剛性防水層的做法

在混凝土防水層中,應配雙向ф5@200×200的冷拔鋼筋網片,並在分格縫處斷開,以增強防水層剛度和板塊的整體性,鋼筋網片在防水層中的布置應在盡量偏上的部位,因為防水層表面受溫差變化影響大而易產生裂縫,同時考慮表面碳化對鋼筋的影響,因此,鋼筋網片的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10mm。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屋面工程概況及施工特點 2 第1節工程概況 2 第2節工程特點 3 第三章施工準備 3 第四章施工進度計畫 4 第五章勞動力計畫 4 第六章施工方法 4 第1節部署安排 4 第2節屋面工程工藝流程 4 第3節保溫層施工 5 第4節找坡層施工 8 第5節防水層施工 9 第...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建設專案位於西安市高新區科技六路,建築面積 13918.23 其中地上建築面積 10638.80 地下建築面積 1745.27 建築總高度為20.26m,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八度,設計結構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框架結構。根據圖紙及業主招標檔案屋面採用反...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1 屋面做法 現澆屋面板 15厚1 3水泥砂漿找平層 冷底子油一道三氈四油防水層 綠豆砂保護層 2 屋面防水工程施工前應先對基層進行檢查和清理,發現薄弱環節先行補強,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上面防水層的施工。3 在施工屋面防水卷材層時必須保證基層乾燥否則會影響防水效果,乾燥程度的檢驗方法 是將1m2卷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