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現代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4 20:00:14 字數 1438 閱讀 7820

這次參加了雲南省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的培訓,其中的課程:培訓準備、編寫教學設計方案、選擇教學用的**、理解和熟悉資訊化教學資源、資訊化教學資源的收集與處理、資訊化教學資源的整合與開發、形成完整的教學設計成果、教學設計的實施與評價反思、體驗單元教學設計、培訓的總結與提高。在現代教育理念與實踐相結合中學習了教育設計、教育資源與課堂教學活動整合,努力適應新課程改革的教育教學。

培訓間,心得體會有:

1、是一項全員性培訓專案,絕大多數教師都得參加本專案培訓。

2、是一次任務驅動式的培訓,既在培訓當中要完成多項學習任務。

4、最後要參加全國組織的統一考試。

5、不是資訊科技的培訓,是基於資訊科技的與教學相關的培訓。

現階段我們國家實施的是素質教育,而課堂教學則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因此提高課堂教學的水平必須合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

首先,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可改變過去那種教師講、學生聽,學生處在被動地位的局面。教師會更注重向學生呈現各種材料,幫助學生思考,由「一言堂」變為「群言堂」。

其次,教學課件的使用進一步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學得更主動、更直觀,更有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更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比如,在有關幾何形體的教學中,教師通過教學課件,形象地展示出幾何形體的形狀、結構、變化及各種不同形體之間的轉化過程,可充分掌握各種幾何形體的關係,可獲得較好的教學效果。也可以說,教學課件的使用,讓我們告別了教學的遠古洪荒,而步入了現代教學的殿堂。

再次,通過現代教育技術,可充分實現學校教育的資源共享。比如,教師的**、教學課件、典型的教案,經過教學實踐的不斷沉澱,逐步成為全校教師共同的智慧型結晶,可促進教師群體素質的不斷提高。

1、真正認清了「教育技術」、「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教學設計」等概念。

2、「老師引導——-小組討論——代表發言」的學習形式,不僅學到了很多新知識,而且是乙個以符合教學、學生和學生學習發展需求的教學方式。

3、通過討論練習進一步明確了「授導型教學設計」、「**性教學設計」的特徵。

4、明白了以課程為本位的資訊科技整合的目標定位,即「三促進」:⑴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業成績,促進學科/領域的教學質量,提高學習效果和效率;⑵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技術素養和科技創新能力;⑶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社會化發展和良好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

5、弄清了整合的技術選擇原則,應該是「量課程之體,裁技術之衣」。不應該是課程順應資訊科技,而應該是課程同化資訊科技,應該是「課程本位」,而不能是「科技本位」。

6、讓我們明白了網路教學的優勢所在:⑴能滿足多主題、分層次的教學任務;⑵可以預設和提供學習支援功能;⑶或以支援全員成果展示或全參與式的互評;⑷具有動態資訊發布功能,使教師蒐集過程性評價資訊成為可能。還有就是**的持續存在性和互動支援功能可以延展課堂教學的時間和空間。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將會上所學到的知識充分應用於教育教學的實踐中,為學校現代教育技術水平的提高,為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進一步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中小學教師現代教育技術能力建設培訓模組二

模組2 教學目標和學習者分析 1分數 2 前端分析除了對學習需要分析 學習內容和學習者分析之外還包括 選擇乙個答案 a.學習環境分析 正確b.的分析 c.教材的分析 d.學習目標的分析 正確這次提交的分數 2 2。2 分數 2 讓學生判斷放在光滑水平面上的小球在受到外力的作用下如何運動應屬於以下哪種...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5 學習內容非常實用,從計算機基礎操作,如文件編輯,資料的統計處理,演示文稿製作,多 素材的獲取 加工方法等,如何利用網路搜尋資訊的方法和技巧,教學設計基本方法等基本技能開始培訓,並結合大量中小學實際教學案例,特別是教學各環節的具體設計與處理,word中的修訂功能用於電子作業的批改,excel中公式...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教程習題

活動 你是如何進行教學設計 備課 的 包含哪些步驟,次序如何,每個步驟是如何進行的 談談怎樣改進。1 分析學習內容,確定學習目標 2 分析學生特徵,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分析所設計的教與學活動是否需要 的與技術的支援,如果需要,則選擇適當的教學 和資源,否則跳過該環節,進行教學過程流程的設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