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4 20:02:18 字數 1196 閱讀 6620

紅沙梁中學馬尚東

我是一名中學教師,感謝民勤縣教育局為我們提供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有專業老師為我們傳授教學經驗和進行技術指點。從教以來,我接觸教育技術也有一段時間了,教學中總存在許多困惑,這次培訓正好是我乙個學習的機會, 雖然學習很緊張,但過得很充實,受益非淺,下面就談談我對教育技術培訓的點滴體會。

在這三天中,「教育技術」,它的真面目逐漸浮出水面。相比起當初的「第一印象」,教給我們蒐集資訊的方法和技術固然是 《教育技術學》這門課程的乙個教學目標,但「資訊化教育的設計、開發、利用和控制」最能夠最具體最貼切的表達這門課程的意義了。蒐集資訊,就是為了「資訊化教育」,就是通過使用現代化手段來達到更好的教學和學習。

這些手段主要包括掌握必要的操作計算機的基礎能力、相關軟體的應用能力以及熟悉各種相關的**。

一、通過學習,我體會到,資訊時代已經到來,資訊科技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新型的教學**,當它們與各學科的教學程序密切結合時所具有的特性,為新型教學模式的建立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學環境。應用資訊科技來改進課堂教學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的一條重要思路。

面對二十一世紀教育的出路,作為一名教師,我深刻的認識到教育改革的緊迫性和必然性。

二、多**技術是指通過計算機技術把文字、圖形、影象、活動影像和聲音等多**資訊,進行綜合處理和管理,使計算機成為能以人類習慣的方式提供資訊服務的一種新技術。利用多**技術能給學生提供介面友好、形象直觀的互動式學習環境,能給學生提供**聲並茂的多重感官綜合刺激,還能讓學生按超文字方式組織與管理各種教學資訊和學科知識,這將對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

三、當前科技發展異常迅猛,每個人,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都必須不斷學習。現代化教學手段能利用多種**組合,優化教學過程,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學生參與和學習積極主動性,也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教師首先通過自學及時掌握最新的科技成果,豐富教學內容,提高教學質量,改變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在給學生提供自學條件的基礎上,讓學生自主地學習。

四、把資訊科技與學科進行整合,可以改變教材的觀念和形式,改變教學環境、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有利於面向全體同學發展個性,有利於學生進行獲取資訊,處理資訊,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在強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是必要的而且也是緊迫的。

總之,這次培訓學到許多電腦操作方面的新知識,讓我看到我自己的不足,堅定了終身學習的信心。通過這次培訓,我將會對新課程理念有更加深入地把握,進一步推動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提高自身素質,使自己在計算機領域有更大的突破。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5 學習內容非常實用,從計算機基礎操作,如文件編輯,資料的統計處理,演示文稿製作,多 素材的獲取 加工方法等,如何利用網路搜尋資訊的方法和技巧,教學設計基本方法等基本技能開始培訓,並結合大量中小學實際教學案例,特別是教學各環節的具體設計與處理,word中的修訂功能用於電子作業的批改,excel中公式...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教程習題

活動 你是如何進行教學設計 備課 的 包含哪些步驟,次序如何,每個步驟是如何進行的 談談怎樣改進。1 分析學習內容,確定學習目標 2 分析學生特徵,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分析所設計的教與學活動是否需要 的與技術的支援,如果需要,則選擇適當的教學 和資源,否則跳過該環節,進行教學過程流程的設計 3...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培訓作業 模組

1 自主性和自律性 2 開放性和多元性 第一條 不到網咖娛樂,遠離不健康的網路遊戲。第二條 切不可將網路遊戲,qq聊天作為一種精神寄託而沉溺其中。第三條 合理控制上網時間。在具體的教學中,我教育學生要客觀認識網路,認真遵循上面幾條規則,對經常上網的學生耐心進行思想教育,使其遠離網路危害,合理利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