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內部管理辦法及其他制度

2021-10-01 17:45:58 字數 3951 閱讀 4228

一、專業管理與責權分工

工程部各崗人員,實行明確分工,責任到人。但在具體工作執行實施當中又必須互相配合,互相協助,分工不分家,對專案內所有工程都可以行使甲方代表的權力。

(一)工程部經理

負責工程部全面事務,主抓制度落實與各方面協調。

(二)土建工程師

負責樓房土建工程及門窗、鋁合金隔斷、外牆漆工程等;所有土建安裝工程、土方施工,道路、鋪裝工程、綠化土建等工程。

(三)水暖氣安裝工程師

負責所有樓房安裝工程及室外配套工程。

(四)監理工程師

負責整個專案的安全、質量、進度及各方面的協調。

各專業工程師對各自負責的專業工程,從圖紙審查,客戶變更落實,工程管理,施工隊管理到工程驗收,工程量落實,以及後期維修等,全面負責,享有充分的權利,並承擔責任。其他人員發現問題通知負責人,由負責人協調處理。

二、績效評價,獎懲制度

(一)每月30日對各專業人員的工作情況進行彙總,對專業人員的工作績效進行考核與評價,部門負責人工作績效,由整個部門工作情況確定,上報總經理後考評將作為年終獎金發放的依據。

(二)績效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日常所負責的工作情況,現場處理情況,各工種協調情況。

2、圖紙審查情況,設計是否合理,工程成本情況,工程變更情況。

3、工程質量與進度。

4、平時工作表現及考勤。

部門負責人每月一次上報各專業工程師工作情況,公司領導根據實際情況評價每人的工作績效。

(三)獎懲制度

1、因工程變更,或採用適合工程實際的新技術、新材料給公司大量降低成本的;工程質量良好,工作表現突出,做出突出成績者,隨時根據公司相應政策獎勵。

2、各專業工程師,對各自負責的專業工程全面負責,若因圖紙審查不細而造成使用者使用不合理或工程成本增加,根據情況給予警告、扣發當月獎金,情況特別嚴重者,予以辭退。

3、各專業工程師對各自負責的專業工程,若質量存在問題,視問題嚴重程度,予以警告、扣發當月全薪,特別嚴重者予以辭退。

4、工程部負責人負有連帶責任,根據問題嚴重程度,予以警告、處罰、扣發當月全薪,特別嚴重者予以辭退。

(四)內部紀律

1、廉潔工作作風,不准和施工單位在一起吃飯,不准向施工單位索要財物,一經發現處罰500元。

2、工作認真負責,紮實敬業。對不負責任濫用職權者進行處罰。

3、認真落實工程部制定的各項制度,按制度辦事。

4、酒後不准進辦公室和工地,如遇特殊情況,在把工作落實好的前提下,可以請假。

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一、簽證及設計變更管理制度

(一)簽證制度

1、簽證就是金錢,對簽證必須高度重視,認真負責,一絲不苟,若出現大問題,將受到嚴厲處罰或辭退。

2、現場施工簽證僅限用於無法進行正規施工圖紙設計或無法現場實際工程量測量,或工程量顯著微小不需實際工程測量的臨時性用工及臨時性使用機械的情況。凡有施工圖紙的或能夠進行現場工程量測量的及有正式協議驗收方式的,均不得使用零工簽證。

3、簽證必須使用零星用工簽證和零用機械固定簽證單。簽證單必須載明用工時間、地點、工程內容、用工單價、施工單位,用工原因等。

4、簽證必須由乙方(施工方)負責人簽字,簽證要在工程的當天或第二天進行。甲方在簽證上要有現場施工工程師和工程部經理簽字,簽證要經分管工程的領導核准。

5、簽證發生後在一周內工程部經理負責將簽證單向總經理匯報,由總經理在簽證單上簽認。未有總經理簽字的簽證單不予決算付款。

6、簽證要一式三聯,施工單位、工程部各存乙份,工程部乙份經總經理簽字確認後交造價部。

7、簽證必須及時,隱蔽工程必須在隱蔽前搞好簽證。

(二)設計變更管理制度

1、一般變更:指不增加工程量,不影響結構和功能的變更。一般變更由各專業工程師簽字,經工程部經理審查簽字後,方可進行。

2、結構變更:結構變更必須提前通知設計單位,經設計單位審查計算並認可後,方可進行變更。

3、外立面變更:外立面的變更需經公司領導批准,主管經理和專業工程師審查簽字後方可進行變更。

4、管道走向變更:管道走向變更必須提前通知設計單位,經設計單位審查計算並認可後,經專業工程師和主管經理簽字審查後方可進行變更。

5、建築部品更換材質:須經公司領導批准,商務造價部經理、專業工程師及主管經理簽字審查後方可進行變更。

6、客戶變更:客戶的變更需經工程部專業工程師、主管經理、銷售部經理簽字審查,公司領導審批後方可進行變更。

二、工程管理強制性規定

(一)所有隱蔽工程必須經監理人員驗收,並在驗收表上簽字後方可隱蔽,重要隱蔽工程,甲方必須親自驗收。未經驗收就隱蔽的工程,必須要求施工單位返工並從重處罰。

(二)所有分項工程施工單位必須先做樣板間,經甲方和監理方共同驗收並提出意見和要求,在簽字後方可繼續施工,否則從重處罰,對不符合要求的必須返工。

(三)對檢查中發現存在嚴重質量問題或質量隱患的工程必須返工,從重處罰。

(四)土方工程施工驗收規定:

1、凡是土方工程施工,均必須事先訂立簡易合同,先訂合同後施工。

2、土方工程施工除特殊情況和數量很少的用土外,均必須採用工程量實測方式進行驗收結算。對於墊土的,應事先測量待墊土地的豎向標高,按標準距離,畫出座標高程和長寬邊界,並按設計標高預算出墊土工程量,對原始地貌標高及邊界測量資料及座標點,現場測量人員必須簽字。

3、對於拉運、整平等工程,也可對待運土場進行測量,測量結算要按現場情況制定三維圖,標明尺寸,並計算出工程量。有關測量人員在測量圖上簽字。

4、墊土工程完工後,要進行現場測量,看是否達到設計標高,按實際完成標高重新核實土方量。

5、現場工程量測量有工程、技術、造價有關部門人員參加,施工單位代表到達現場。測量結果制定圖表及作為原始記錄。甲乙雙方人員共同簽字確認。

6、凡是土方工程必須由工程部製作規範的決算書,由造價部審核後報領導討論審批。

(五)施工中所用材料,不論甲方購買還是乙方購買的,必須經工程部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對使用不合格材料的工程必須返工,對不合格的材料必須清除出施工現場。

三、分段工程管理規定

(一)圖紙審查階段

1、熟悉施工圖紙,審查水、暖、電設計是否滿足住戶要求、是否符合室內美觀、實用的原則,戶型設計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2、審查圖紙中各專業之間是否矛盾或有錯誤。

3、從成本角度進行考慮,看是否經濟、合理、美觀。對審圖不清而未發現問題,給公司造成損失的要對負責人和主管經理進行處罰。

4、施工圖紙到工程部3日內,各專業工程師上報經理圖紙審查結果,然後召開各專業碰頭會集體審查。

(二)專案施工階段

1、進度控制:對各個專案必須要求施工單位編制進度計畫書,在計畫指導下施工,對各個專案部要求每週一上午8:00必須上報周進度計畫。

對甲方外包工程,必須制定進場及進度計畫。對沒有制定計畫或沒有按計畫施工的負責人進行處罰。

2、質量控制:質量控制的原則是高標準,高質量,嚴要求。質量問題決不能含糊,該返工必須返工,該處罰必須處罰。

(1)對各分項工程制定標準做法和標準要求。

(2)對施工單位做好技術交底,施工單位對每個班組,每個工人必須做好技術交底。

(3)根據標準要求,對各項工序,工藝進行檢查、驗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及時根據質量評定表對各分項工程質量打分,並據此獎勵。

(4)分項、分部工程完成後,簽署驗收記錄才允許進入下一工程施工。

(5)所有驗收**必須及時填寫,並定期整理存檔,對質量控制好的進行獎勵,質量差的進行處罰。

3、竣工驗收階段

(1)組織監理和施工單位自檢。

(2)質檢站初驗。

(3)公共部分應和物業交接。

(4)把所有入戶鑰匙交接給物業,在和物業交接之前,客戶不准入戶或裝修。

(5)物業公司與客戶交接房子時客戶提出的問題,除特殊問題(因工藝原因)外,其它問題的處理不得超過三天。

4、交於客戶後保修階段

施工單位成立由各專業工種人員組成的專業維修小組,交工後一月內必須在小區內值班,有問題及時處理,否則處罰1000元,若不及時處理,甲方有權指定別的施工單位進行維修,費用由本工程施工單位負責。

四、工程管理獎懲細則

為確保工程質量,建立精品小區,加強對施工單位及監理單位的激勵與約束,使工程質量達到優良標準,特制定本處罰規定。

(一)工程質量

工程部內部管理辦法及其他制度

一 專業管理與責權分工 工程部各崗人員,實行明確分工,責任到人。但在具體工作執行實施當中又必須互相配合,互相協助,分工不分家,對專案內所有工程都可以行使甲方代表的權力。一 工程部經理 負責工程部全面事務,主抓制度落實與各方面協調。二 土建工程師 負責樓房土建工程及門窗 鋁合金隔斷 外牆漆工程等 所有...

工程部內部管理制度

一 工作紀律 按時上下班,以考勤為準。正常工作時間按照公司 考勤管理制度 規定執行 工作期間的一些禁止性規定 上班期間和中午嚴禁喝酒,違者處於50元罰款 特殊招待除外 上班期間不得玩電腦遊戲 上網 聊天 打鬧,現場有施工面需要觀察巡視和盯班的,要主動到現場值班,原則上有內業需要處理 現場無重要事項時...

工程部內部管理制度

甲方工程部管理 制度商丘鳳祥置業 部門職責 1 負責新專案立項後制定專案整體開發計畫。2 負責專案立項後至開工前的前期報建手續並負責資料的管理。3 對方案設計 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三個階段密切跟蹤和監控,從設計各階段嚴格控制專案成本,並根據預算部提供的設計經濟指標分析報告和工程概算,指導施工圖設計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