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交際聽課心得體會

2021-08-31 08:37:08 字數 715 閱讀 2846

呼家莊小學劉瑞芳

5月7日上午,有幸到恆濤小學參加了小學語文教研活動,聽了三位老師的口語交際課,受益非淺。

口語交際課強調習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實踐,學會說話和交際。因此課堂教學中注重以學生思維活動為主體,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下面我談談自己聽課的體會。

在口語交際教學中,教師們都鼓勵學生說有創見的話,說錯了重說;說不完整的,自己或同學補充;沒有想好的想好再說;學生聽了認為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舉手提問;有不同意見的可以當堂進行爭論,自由發表意見,營造了乙個民主、和諧的口語交際氛圍,使學生敢想、敢說、敢問、敢發表自己的意見。

在學生已有了要說話的慾望的情況下,還要創設一定的情景,使學生有話可說。如畢老師所教的《學會待客》中,老師讓兩名學生到講台前演示,乙個同學到另乙個同學家做客,引導學生自己積極地去觀察、去思考、去想象。然後同學們注意台上孩子的神態。

觀察他們出現什麼問題,這樣生與生面對面的口語交際,豐富口語交際知識,掌握口語交際的方法技巧,提高聽、說、交往的能力。

其次運用雙向互動,使學生積極思維能力逐步提高。

在課中教師先觀察,再讓學生說發現的秘密。其他同學聽後可提、可評、還可以說說自己的發現。這樣的教學使學生的思維和說話能力同時得到了提高。

此外,整個課堂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在教學中老師還注重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比如管老師對學生回答怎樣提建議,「我想給你提個建議……」老師給學生乙個模式,這樣有力學生學會說話。

聽「口語交際 課的心得體會聽課心得

趙桂紅承蒙學校領導關心,我有幸走出校門,走進蒙自二小,走進來自紅河州13個縣市的13名精英教師的口語交際課堂,短短兩天的時間,使我受益匪淺。但抱歉的是由於自身綜合素質不強,經驗不足等諸多因素,無法把這兩天看到的 聽到的東西完全表達出來,只能談一點粗淺的看法 一 口語交際課有異於說話課。這次聽課,讓我...

《由說到寫》口語交際心得體會

口語交際作為一種有聲的語言,它主要是依靠口語進行雙向或多向的資訊交流的一種活動。我國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小學生應當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有助於學生寫作...

學習口語交際講座的心得體會

呂妙莉口語交際中如何讓學生想 交際 要想讓學生想 交際 必須做到以下三點 1 要培養學生的交際興趣。因為積極的興趣是口語交際的基礎,如課例讓學生來玩 找朋友 遊戲中,先告訴大家我有五個朋友,然後將這五個朋友出示給大家看。再將這五個朋友貼在黑板上,要求是乙個人猜,其其它同學們邊拍手邊說 找呀找呀找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