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學校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21-08-28 20:18:51 字數 1973 閱讀 8079

萬安學校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留守兒童的家庭、教育、狀況是目前全社會關注的一大問題。為了全面了解我校留守兒童家庭生活、教育狀況,推進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工作,通過多種形式,對學校留守兒童家庭教育現狀進行了摸底、調查。

一、基本情況

留守兒童形成了乙個特殊的群體,在特殊時期這一群體的生存和權益保護狀況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1我校現有留守兒童41名。調查顯示,全部是屬父母外出務工,有的乙個星期左右與孩子聯絡一次,有的半個月或乙個月與孩子聯絡一次,有的和孩子見面的多為半年以上一次,有的甚至幾年不回家。由於父母常年在外,長期和孩子分離,對孩子缺少關愛,缺乏交流溝通,導致親情缺失,監護不力,致使一些留守兒童軟弱無助,自卑封閉,逆反心理嚴重。

2、留守兒童家庭生活環境情況。從總體情況看,留守兒童的監護人多數是祖父母,隔代撫養情況較為普遍。

3、留守兒童學習情況。留守兒童學習成績多數處於中下游,成績優秀的較少。他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需要輔導時首選的是老師,單獨選擇監護人或哥哥姐姐輔導的較少。

4、留守兒童心理情況。大多數孩子性格內性,與人交往少。可以看出,留守兒童渴望父母的關懷與社會的關注,希望多與父母進行心靈的溝通交流,有的因父母不在家而感到遭受歧視、孤獨無助、悲觀寂寞。

5、家庭教育情況。在調查中發現,留守兒童監護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小學文化程度及文盲的佔到60%。近30%的監護人很少或從不主動與孩子聊天,不多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

二、存在問題

兒童時期是人生中受教育、長身體、培養健康心理的關鍵時期,他們不但要接受學校的教育,還要接受社會的關愛,更要沐浴在父母親情的家庭教育之中。尤其是農村留守兒童最需要父母關愛,遠離了父母,由其他人代為監護,使這些兒童的受教育狀況、健康成長受到了較大的影響。

1、隔代教育力不從心。從調查情況看,留守兒童家庭隔代教育佔多半以上,由於祖輩與孫輩年齡相差一般都在50歲左右,且祖輩大都文化程度偏低,思想觀念與孫輩有很大差距,難以與孩子交流溝通。有的忙於農活維持生活,無時間監護孩子;有的體弱多病無能力監護孩子;有的同時照看幾個孫輩無精力監護孩子。

因缺乏科學的家庭教育知識,往往只滿足孩子物質、生活上的需求,缺少精神、道德上的教育引導,甚至嬌生慣養、放任自流。

2、家庭學校溝通不夠。由於留守兒童的監護人,尤其是祖輩監護人,很少甚至從不主動與孩子的老師聯絡或參加家長會,缺乏與學校的溝通,也不過問孩子在學校的行為及學習情況,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不能實現有效對接。使留守兒童的思想品德和學習得不到發展而走向消極的一面。

3、家庭教育工作不到位。近年來,雖然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在指導推進家庭教育工作中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農村家庭教育特別是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工作仍然是乙個薄弱環節。

如農村家庭教育網路不健全、已有家長學校作用發揮不夠好、有關領導和部門對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工作重視不夠、缺少有針對性的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宣傳培訓活動等,加上有相當一部分留守兒童監護人尤其是祖輩監護人,不注重學習科學的家庭教育知識,使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工作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

三、工作策略

1、加大家庭教育支援力度,優化留守兒童學習成長環境。學校高度重視留守兒童工作,把做好留守兒童教育工作作為學校為推動新農村建設,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留守兒童監護網路。對無人照看和學習、安全得不到保障的留守兒童到學校寄宿讀書,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

2、加強溝通交流,形成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合力。建立健全學校、家庭、社會教育互動網路,對所有留守兒童逐個建立學習、生活檔案,摸清留守兒童的家庭位址,保持和留守兒童父母定時(不定時)聯絡,定期召開留守學生及其監護人座談會,加強與留守兒童父母或監護人的交流與溝通,及時通報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情況,讓監護人及時了解留守兒童在校情況。

3、學校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學校在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開展多種形式的留守兒童家庭教育宣傳實踐活動,引導留守兒童外出務工父母和監護人改變觀念,掌握科學的家庭教育知識和方法,真正承擔起教養孩子的責任和義務,使社會真正和諧。

2023年11月10日

萬安學校

關愛留守兒童領導組組長賈

雲亮副組長崔香葉

成員鄭楊黃孫王張

發立全東文文

展新勤燕暉平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11年城關八小留守兒童 之家建設和管理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留守兒童41人,佔總人數的27 為了給這些留守兒童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在這一年裡,我校以關愛留守兒童為中心,正式啟動了 留守兒童關愛工程 現將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 提高了認識,明確了任務 我校創辦 留守兒童之家 並配備了...

留守兒童之家自查報告

後曹小學 關於 留守兒童之家 建設的自查報告 我校於2010年成立 留守兒童之家 以來,在留守學生的教育管理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切實改善了我校留守兒童的生存發展狀況,促進了我校留守兒童健康 快樂 全面成長,初步解除了外出務工家長的後顧之憂。現就我校 留守 兒童之家 各項工作自查結果做一下匯報 1.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