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街鎮大西小學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21-12-24 08:56:24 字數 1952 閱讀 3249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村剩餘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他們在為城市建設和發展及農村經濟發展、家庭收入做出貢獻的同時,其子女的教育問題也就暴露出來。外出打工農民大多是青壯年,子女正值幼學階段,多數被丟給爺爺奶奶或親戚照顧,這部份孩子被稱為「留守兒童」,這些「留守兒童」的教育狀況如何?存在哪些問題?

現將我校的留守兒童情況綜述如下。

一、「留守兒童」教育基本情況

馬街鎮大西村委會經濟比較發達,農民收入以外出打工為主,大西小學有279名學生,在小學就讀的留守兒童116人。佔學生總數的41.6%「留守兒童」的現象比較突出,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一)學習較差。一方面,打工父母對子女總體期待不高,調查中發現,部分農民工潛意識裡認為,農村孩子學習有成的機率不高,將孩子的學業定位在完成九年義務教育上,將孩子的前途定位在外出打工上。另一方面,監護人對留守兒童學習過問過少。

有39.6%的留守兒童和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等祖輩生活在一起,父母雙方單親監護佔60.4%。

作為乙個特殊的監護群體,這些老人普遍年齡大,身體差,文盲半文盲比例較高,不但在學習上無法給留守兒童實在有效的幫助和輔導,而且由於年齡一般相隔近45歲以上,與留守兒童思想觀念差異較大,存在明顯的溝通障礙,教育管理上弊端較多。加之他們還要承擔家務勞動和田間農活,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關注孩子的學習。

(二)性格缺陷。由於外出務工的父母常年在外奔波,回家次數較少,與留守子女聯絡少,對於孩子的成長缺乏足夠的關注和指導。而小學生正處於情感、性格變化的轉折時期,長期與父母分離,極易使他們的性格變得內向、自卑、悲觀、孤僻。

另外,在留守兒童中,放縱溺愛型家長比例較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家的監護人管不了,不敢管,不會管,外出父母則無暇管,捨不得管,留守孩子幾乎生活在無限制狀態下,無形中助長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蠻橫、以自我為中心等極端性格。而且隨著父母外出時間長短而發生變化,一般顯示為時間越長,性格變化越大,且年齡越小,變化越快。

(三)缺乏親情。父母在外打工對留守兒童造成親情欠缺,是最嚴重也是最現實的問題。由於父母不在身邊,留守兒童長期缺乏親情的撫慰與關懷,往往焦慮緊張,缺乏安全感,人際交往能力較差。

同時,根據調查和座談的情況看,大多數留守兒童表現出對家庭經濟、父母健康和安全的憂慮,不希望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且年齡越大,越表現出對家庭完整和父母關懷的強烈要求,對生活的滿意度逐步降低。隨著父母探親頻率降低,聯絡次數減少,留守子女在人際交往、性格、生活感受、人生理想、協作求助、學習成績等方面發生障礙的比例呈明顯上公升趨勢。

(四)心理障礙。留守兒童監護人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介入較少,關注不夠。有事情需要交流時,留守兒童選擇的第一傾訴物件是同伴,第二為教師,第三才是監護人。

小學生正處於身心迅速發展的時期,對自身變化、學業壓力、人際交往等方面有獨特的理解與認識,也產生了許多煩惱與衝突。這時,他們需要親近暢通的傾訴渠道,更需要正確的引導。但由於遠離父母,缺少了起碼的與父母交流的機會,而監護人又無暇顧及他們的情緒情感變化,這種情況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極為不利,常引發感情脆弱、自暴自棄、焦慮自閉、缺乏自信、悲觀。

二、針對問題,我校對留守兒童進行了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下面是提供的一些對策。

(一)是建立完備的留守兒童檔案。檔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內容:留守兒童個人姓名;父母外出打工情況,與監護人的關係;聯絡**,這樣才能隨時有針對性的進行輔導。

(二)是加強對家長的指導和幫助。通過開家長會、家長座談會、與家長**聯絡、家長回家及時進行家訪等方式,建立學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溝通的渠道,優化家庭教育環境,引導和幫助留守兒童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讓家長協同學校對留守兒童進行教育。

(三)是加強對教師的教育培訓。各科教師在平常的教學中要滲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化。因此教師必須了解留守兒童的心理特點,也要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是大家所共同希望的,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關愛留守兒童。作為學校,更應該擔負起這個重要責任,通過各種方法和途徑,使每個留守兒童都能達到智力正常、情緒健康、意志健全、行為協調、人際關係適應的心理健康標準。

大西小學

2023年10月19日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11年城關八小留守兒童 之家建設和管理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留守兒童41人,佔總人數的27 為了給這些留守兒童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在這一年裡,我校以關愛留守兒童為中心,正式啟動了 留守兒童關愛工程 現將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 提高了認識,明確了任務 我校創辦 留守兒童之家 並配備了...

六峰鎮蒼耳王小學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他們在為城市建設和發展及農村經濟發展 家庭收入做出貢獻的同時,其子女的教育問題已暴露出來。外出打工農民大多是青壯年,子女正值幼學階段,多數被丟給爺爺媽媽或親戚照顧,這部份女子被稱為 留守子女 這些 留守子女 的教育狀況如何?存在哪些問題?現將在六峰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