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營小學留守兒童關愛自查報告

2021-08-30 05:53:49 字數 2417 閱讀 7975

留守兒童作為乙個新的特殊群體,由於缺少父母的監護和關愛而發生的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引起社會的關注。針對這一現狀,為深入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教育和身心發展情況,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自查情況

此次調查物件為我校全體學生,全校共有學生203人,共有留守學生6人,佔全校人數的3%。這些兒童均是由祖輩——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託管的方式。外出打工的父母每年回家2次左右的佔83%,一年回家1次的佔17%,一般都是在農忙、春節時返家,停留時間較短。

外出務工的家長回家頻率低,與留守孩子溝通和交流較少,更說不上對子女進行應有的家庭教育。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們學校一直非常重視留守兒童的教育和學生的習慣養成,通過家長會和各種形式向家長宣傳父母教育的重要性,學校在關注教學、關注學生學習的同時,更關注學生的心理需求和成長狀況,明確學校管理改革必須貫徹新課改理念,堅持以人為本,愛生為貴,服務為重,實現「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教育思想。

(1)建立健全留守兒童檔案,增強學校和教師對留守兒童的關愛班主任做好留守兒童的摸底工作,將其在校的各方面表現記入檔案,及時向監護人和外出務工家長通報其成長情況,形成學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教師應承擔起家長或監護人的部分責任,多與留守兒童交流談心,提高親密信賴程度,給予更多關愛和正面引導。

(2)為與留守兒童溝通提供方便在學校開通親情****,為外出務工家長與子女溝通提供方便,並使外出務工家長可隨時與班主任取得聯絡了解子女學習情況。

(3)開展留守兒童心理健康諮詢活動學校設立心理健康諮詢室,安排有經驗的教師擔任心理醫生,及時幫助「留守兒童」解決心理上的困惑,幫助其身心健康成長。每期學校都要開展針對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法制教育講座、安全教育講座等相關活動。

(4)廣泛開展有助於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各類活動開展各類活動,加強家長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引導學生互助互愛,讓留守兒童充分感受到來自集體的溫暖,激發學習熱情,增強集體歸屬感。

(5)召開家長會,加強與監護人的溝通每學期開學初,學校以班為單位召開家長會,會上除了向家長匯報學校的工作情況,另一項主要工作就是向家長了解學生的監護情況。有的學習無人管理,出現疑難問題缺乏指導;有的對學習沒有興趣,成績普遍不理想;有的心理不太健康,情緒波動大;有的行為習慣差,常有違紀現象。

(6)建立健全家校聯絡制度,切實關愛留守兒童要求班主任老師期初、期中、期末到留守兒童家中進行家訪,了解留守兒童在家的情況。老師每月與留守兒童的臨時監護人溝通一次,告知他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狀況。通過家訪活動等形式,對留守兒童的監護人進行科學育兒、科學監護孩子的教育,提高他們教育孩子的水平。

三、留守兒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通過調研,我們發現雖然學校採取了很多措施,但父母外出打工對留守兒童教育存在一些負面影響。統計資料表明,留守學生在學習成績、智力水平、身體發育、思想品行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綜合表現,明顯差於其他學生,而存在障礙、缺陷的比例則明顯高於其他學生。具體來說,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親情缺乏。親情關係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行為習慣、心理健康、人格與智力發展。由於父母不在身邊,留守兒童長期間缺乏親情的撫慰與關懷,缺乏安全感,人際交往能力較差。

大部分兒童與祖輩有感情距離,缺少溝通,大部分祖輩也只僅是盡到自己的本職(做飯、洗衣、接送等)。

2、心理封閉和情感世界問題。據調查顯示,留守兒童監護人對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問題介入較少,關注不夠。由於遠離父母,缺少了起碼的與父母交流的機會,而監護人又無暇顧及他們的情感變化,這對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極為不利,常引發種種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棄、焦慮自閉、缺乏自信、悲觀消極。

3、學習較差。調查中發現,一方面部分留守兒童家長潛意識裡認為,自己的孩子學業有成的機率不高,對孩子的學習總體期望值較低,將孩子的前途定位在外出打工上。另一方面,監護人對留守兒童學習介入過少導致的學習成績下降。

那些父母在外的家庭,由於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文化水平較低,對孩子學習上的問題往往不能給予幫助。

4、放縱自由。一方面由於留守兒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奔波,空閒時間少,因而回家頻度極低,與留守子女聯絡較少,對於孩子的成長缺乏足夠的關注和指導。另一方面,由於在外打工,經濟較為寬裕,對留守兒童生活的支付能力較強,所以在物質生活的滿意程度上,留守兒童的滿意度較高;但由於父母不在身邊,留守兒童得到的關愛減少。

由於監護人管不了,不敢管,不會管,外出父母則管不到,捨不得管,留守孩子幾乎生活在無限制狀態下,無形中助長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蠻橫、逆反心理重、以自我為中心等極端性格。

5、行為偏差。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兒童少年,其行為發展在很大程度上還處於他律階段,自律能力很弱。由於父母不在身邊,兒童和監護人之間關係特殊,只要不犯大錯,監護人對孩子的行為一般都採取認可態度,由於缺乏及時有效的約束管教,個別留守兒童紀律散漫,存在行為偏差。

6、安全隱患。由於留守兒童適應能力較差,自制力較弱,監護人大都是年老又多文化層次較低,普遍缺乏安全保護意識和防範防護能力,家庭與學校教育容易出現「真空」,導致留守兒童傷人或被傷害等安全隱患無處不在,留守兒童溺水、觸電、打鬥等意外**事件在全國各地屢見不鮮,加強安全防護工作至關重要。

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站鎮中心小學 一 領導機制及制度建設情況 1 成立了以校長胡闊梅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構建了以父母親屬為主體的家庭監護網路 以鄉村組織為主體的的管護網路 以教職工為主體的學校幫護網路 以政法部門為主體的社會呵護網路 爭取公安 交通 村 居 委會等各部門的大力支...

關愛留守自查報告

界牌小學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界牌小學是一所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地處偏遠落後的鄉村,目前,許多學生家長常年在外務工,留下了眾多的 留守孩子 對這些孩子的關心 教育,將成為學校工作的一大重點 難點。界牌小學中心校一至九年級共有14個教學班,下設四個村級教學點,截止2015年春季在校學生共計1062名,...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