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21-10-02 12:51:21 字數 1896 閱讀 7073

安站鎮中心小學

一、領導機制及制度建設情況

1、成立了以校長胡闊梅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構建了以父母親屬為主體的家庭監護網路;以鄉村組織為主體的的管護網路;以教職工為主體的學校幫護網路;以政法部門為主體的社會呵護網路;爭取公安、交通、村(居)委會等各部門的大力支援,協同配合,搞好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

2、完善了工作制度,規範了日常管理。建立和執行包保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實現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按照上級主管部門出台的相關檔案精神,制定了《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制度》、《留守兒童生活管理制度》、《留守兒童活動開展制度》、《留守兒童家長聯絡制度》、《留守兒童結對幫扶制度》、《留守兒童心理諮詢活動制度》等六項工作制度,建立並實行了有效的督查、考核制度,不定期對相關工作進行督查,並記錄在案,納入到年終考核當中。

二、基礎條件

1、建有留守兒童親情互動場所,室內布置溫馨、人性化、有文化品位,配置有檔案資料櫃並分班級存放本校留守學生檔案。室內配備兩台電腦供留守兒童和在外務工的父母**聯絡,還有程式控制**共親情交流,成為留守兒童的心靈驛站。

2、校內設有專門的關愛工程宣傳欄,有關愛留守兒童的宣傳板報。

3、學校有供留守孩子活動的體育器材;供孩子們閱讀的書刊雜誌,定期開放。

三、政策性保障性措施出台和落實情況

1、制定了系統的實施辦法。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了《安站中心小學留守兒童關愛工作實施方案》,嚴格按照實施辦法進行專案建設,保障春暉之家硬體設施完好,並有計畫地進行公升級,客觀上保證了各項上工作的開展。

2、制定了建設和管理辦法。結合我校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建設和管理辦法,並嚴格按照建設和管理辦法層層落實,進行內部建設。

3、制定了考核辦法。制定了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和管理考核辦法,根據分工和個人的工作完成情況把關愛留守兒童的各項成效納入教師的年終考核當中,進一步加大了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和管理工作的力度。

四、規劃和年度計畫制定及完成情況

年初制定了留守兒童之家的年度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並把全年任務進行科學分解,有計畫、分步驟地實現工作目標,使我校的留守兒童關愛工作日趨完善。

五、隊伍建設

1、學校配有專人負責留守兒童關愛工作,具體對關愛工作進行指導和管理。

2、邀請村組幹部、學生家長定期對學校的日常管理、周邊環境等進行監督,並聘請派出所民警定期為留守孩子辦法制講座。

3、建立結對幫扶制度。一是組織教師與「留守孩」結成對子,做孩子們的**爸爸或**媽媽,並加強個別輔導,實行全程跟蹤教育。二是組織同齡優秀學生與「留守兒童」結對子,開展生活、學習互動互幫活動。

六、教育管理

1、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能常與留守孩子談心;大隊部定期開展對留守兒童關愛方面的活動;班級中對留守兒童的關注也很到位,比如為留守兒童過生日;

2、學校開通心理諮詢室,對留守孩子進行心理輔導、為孩子們解決學習上、生活上、思想上等遇到的困難。

3、學校、班級都建有留守兒童檔案,對他們的家庭情況、思想表現、學習成績、日常行為、現監護人及其父母的去向、聯絡方式等進行全面掌握。

4、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積極開展思想品德培育、健康文化薰陶、體質體能鍛鍊、社會實踐活動、心理健康疏導等系列活動,有效提高了留守兒童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的能力。

七、工作創新情況

認真貫徹上級主管部門的各項規定,以此為起點,力求在軟硬體建設、日常管理、活動開展、資料建設等方面推陳出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八、存在問題和今後的工作方向通過自查,我們也發現了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方面的一些不足:一是硬體設施建設投入仍然不足,致使留守兒童活動開展受到了很大侷限;二是爭取到的社會關愛專案太少,使留守兒童的關愛範圍仍然固守在校園內;三是關愛活動開展的形式仍顯單調,不能跟上日益發展社會和文化需求。

為了使我校留守兒童關愛工作更顯成效,更具特色,在今後的工作中努力做到多爭取社會支援,擴大工作平台; 創新工作形式,豐富活動內容,將留守兒童關愛工作做得更深、更細、更好、更實

安站中心小學

二〇一五年九月

關愛留守自查報告

界牌小學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界牌小學是一所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地處偏遠落後的鄉村,目前,許多學生家長常年在外務工,留下了眾多的 留守孩子 對這些孩子的關心 教育,將成為學校工作的一大重點 難點。界牌小學中心校一至九年級共有14個教學班,下設四個村級教學點,截止2015年春季在校學生共計1062名,...

張營小學留守兒童關愛自查報告

留守兒童作為乙個新的特殊群體,由於缺少父母的監護和關愛而發生的安全 健康 教育等方面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引起社會的關注。針對這一現狀,為深入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 教育和身心發展情況,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自查情況 此次調查物件為我校全體學生,全校共有學生203人,共有留守學...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