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留守自查報告

2021-03-04 04:32:09 字數 1947 閱讀 6493

界牌小學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界牌小學是一所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地處偏遠落後的鄉村,目前,許多學生家長常年在外務工,留下了眾多的「留守孩子」。對這些孩子的關心、教育,將成為學校工作的一大重點、難點。

界牌小學中心校一至九年級共有14個教學班,下設四個村級教學點,截止2023年春季在校學生共計1062名,留守學生521人,佔在校學生總人數的49.1%,父母雙方均在外地打工的為224人,佔在校學生總人數的21.1%。

這些孩子基本上是跟著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或叔叔、大伯生活,更有兩對是兄妹相依。由於家庭管理不到位,加之地處偏遠,這些孩子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著學習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為了能讓這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校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系列獨特而創新的做法。

從去年開始,我校積極響應各級領導的號召,從實際出發,在全校範圍內啟動了「關愛留守兒童工程」,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建立「留守學生之家」,營造留守學生快樂家園。

2023年秋,我校在縣政法委的幫扶下,按照「六個一」的標準建立了乙個比較完備的「留守學生之家」,開通了親情**,配置了遠端**通話裝置,留守兒童刊物等,2023年底縣政法委為這個大家庭增設了籃球、桌球拍、羽毛球拍、跳繩等活動器材,完善了這個大家庭的硬體設施。

2、健全機制,發揮學校主陣地的作用。

在「留守學生之家」建立以後,我校先後制定了《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實施方案》、《留守兒童檔案管理制度》、《教職工與留守兒童結對幫扶制度》、《留守兒童工作領導小組》等一系列制度及具體工作計畫,使這個家真正為留守學生提供實質意義的幫助,充分發揮這個家的存在價值。

3、成立關愛留守領導小組,為實施關愛活動奠定基礎。

我校廣泛發動全校教師力量,在教職工中招募品德好、愛心濃、責任心強的老師擔任留守兒童的「**家長」和「志願者」,從生活、學習、行為習慣上對留守兒童實行幫扶。選聘一男、一女兩位教師到巴中市參加了心理輔導知識培訓,最終拿到「心理輔導員」證書,為留守兒童提供心理輔導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4、建立留守學生檔案聯絡卡,共同形成關愛網路

我校在每學期開學時,對留守兒童的思想、學習和家庭教育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填寫「留守兒童檔案資訊卡」,其基本內容有:學生的基本情況,家長姓名、聯絡**及務工單位詳細位址,現監護人姓名、聯絡**及詳細位址等。全面掌握其學習、生活及父母外出務工及留守代管情況,建立留守兒童檔案,並根據學生變動情況,及時補充或變更資訊卡的有關內容,對其實行動態管理。

5、定期對留守孩子開展專題教育

為了留守學生的健康成長,學校會定期對留守學生開展思想、獨衛生、安全、法制道德教育,使留守學生感到備受關愛,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快樂與幸福,消除不良情感體驗,樹立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

6、開展大家訪活動,形成家校共管合力。

課餘時間,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通過走訪與臨時監護人交流,及時反饋留守學生在校的情況,**幫教孩子的措施,讓留守學生和其他在校學生一樣,在老師和同學的關心和愛護下健康成長。

7、每期開展資助幫扶活動,溫暖特困留守學生心田。

近年來,我校每期從留守學生裡邊選出特困學生,如單親、孤兒、殘疾等,定期為這些學生送去溫暖和愛心。這當中有每位老師為他們送去的衣物、學習用品;還有縣政法委領導為他們送上新年的禮物和祝福,更有政法委領導對極特困留守學生送去捐款。

二、存在的問題

1、低年級學生年齡太小,做他們的工作,我們缺乏經驗。

2、極少數教師缺乏耐心,工作中有犯冷熱毛病的現象。

3、留守兒童面較大,工作中有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進一步強化全體教師的關愛意識,使關愛留守兒童轉變為老師們的自覺行動。

2、加強研究,加強學習,更新觀念,尋找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好留守兒童的管理、培養工作。

3、規範地操作各項捐贈、資助行動,學校也將盡力籌措資金給予貧困留守生一定的扶持。

做學生工作難,做留守學生的工作更難,我們在這項工作上已經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我們將用負責的態度、飽滿的熱情、百倍的耐心開展好日後留守兒童的系列工作。同時,也希望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切切實實地讓每一位留守兒童都能感受到來自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站鎮中心小學 一 領導機制及制度建設情況 1 成立了以校長胡闊梅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構建了以父母親屬為主體的家庭監護網路 以鄉村組織為主體的的管護網路 以教職工為主體的學校幫護網路 以政法部門為主體的社會呵護網路 爭取公安 交通 村 居 委會等各部門的大力支...

張營小學留守兒童關愛自查報告

留守兒童作為乙個新的特殊群體,由於缺少父母的監護和關愛而發生的安全 健康 教育等方面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引起社會的關注。針對這一現狀,為深入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 教育和身心發展情況,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自查情況 此次調查物件為我校全體學生,全校共有學生203人,共有留守學...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