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2021-08-30 05:30:27 字數 5202 閱讀 6134

2023年城關八小留守兒童

之家建設和管理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留守兒童41人,佔總人數的27%。為了給這些留守兒童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在這一年裡,我校以關愛留守兒童為中心,正式啟動了「留守兒童關愛工程」,現將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提高了認識,明確了任務

我校創辦「留守兒童之家」, 並配備了必要的活動用具,制定了各類制度,健全了檔案,成立了留守兒童領導小組,按實施方案指導留守兒童有序的學習和活動。樹立「對學生一生的幸福和終身發展負責」的教育理念,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良好氛圍,把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家園培養更多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型人才作為培養目標。

校領導小組精心安排,對留守兒童集中託管教育,在設施裝置、課程設定及教學管理上突出關愛、服務留守兒童特色,逐步擴大留守兒童之家的社會影響力。

二、落實措施

1、成立機構,學習宣傳

學校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領導小組,通過到周邊學校參觀學習先進經驗,開闊了思路。通過張貼標語、製作宣傳欄等方式,向留守兒童監護人宣傳政策,擴大宣傳深度和廣度,提高政策知曉率,注重引導教師隊伍樹立關心、關愛留守兒童的意識。

2、精心安排,落實計畫

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組織成員學習有關政策,吃透檔案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

(1)摸底造冊。對轄區內所有留守兒童進行摸底調查,摸清底數,做到留守兒童本人情況、監護人情況及家長外出情況全部登記造冊,做到每人乙份檔案,並認真進行鄉鎮匯**計分析。同時規範了留守兒童託管檔案,並指定了專人負責檔案的管理工作。

(2)建章立制。在留守兒童的教學、管理等方面制定各項規章制度並上牆,有《留守兒童之家領導小組工作制度》《留守兒童學習指導制度》《留守兒童生活指導制度》《留守兒童心理諮詢制度》《**家長制度》等,保證了留守兒童之家各項工作正常、規範執行。

(3)設施配置。我校投入大量資金,添置了**、美術、體育等娛樂設施,新配備了檔案櫃、兩千冊圖書、一台電腦、一部親情**等基本設施,同時還綠化、美化了校園,提公升留守之家的檔次。

(4)教學安排。根據實際情況,辦起了留守兒童班,開設語、數作業輔導課、生活常識指導課、科技製作課、心理健康輔導課、安全法制教育課,藝體培訓課等。

(5)加強培訓。為提高留守之家教師的業務素質,經常組織留守之家的教師經驗交流,學習生活常識、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識,使他們認識到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工作中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確保留守之家各項工作正常運轉,確保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取得實效。

三、創新性的開展留守兒童關愛行動。

充分挖掘學校潛力,為留守兒童提供有益於全面發展、快樂成長、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以促進留守兒童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為習慣、健全的人格品質和健康的身體素質。

1、創新思路,構建模式

首先成立留守兒童工作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班子成員研究制定出方案,對留守兒童實行動態化管理,對他們開展心理疏導和健康諮詢。本期,我校根據我校留守兒童的現狀,提出我校「三高、三健、三會」留守兒童培養模式,簡稱「三三三」模式。(三高:

品德高尚、氣質高雅、志向高遠;三健:體魄健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三會:學會生活、學會感恩、學會合作)。

2、多渠道教育、關愛留守兒童

開學伊始,學校對留守兒童的活動作了具體的部署,對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感恩教育,培養他們團結合作精神,教育他們從小樹立起學好本領,長大報效祖國的遠大理想。如:開展《經典誦讀》大賽;讓每個留守兒童與敬老院老人愛心結對;營造校園文化氛圍培養留守兒童高尚的品德。

通過晨訓等培養留守兒童吃苦耐勞、做事雷厲風行,乾淨果斷的高雅氣質。

通過主題班會組織開展「了解父母、走進父母、感恩父母」的教育;利用少隊、紅領巾廣播站、牆報、作文競賽、感恩節等形式,對他們進行感恩社會、回報社會教育;組織開展體操比賽、歌詠比賽、拔河比賽、趣味運動會等,培養留守兒童團結合作精神。

實行**家長制,學校領導帶頭擔任**家長,對留守兒童日常生活的各方面給予無微不至地關心、照顧(不少**家長給自己**的孩子買鞋、襪、手套、暖手爐、文具等,有的還經常給他們零花錢)。並用成長記錄表對自己所**的留守兒童進行跟蹤。

讓留守兒童通過網路**、親情**、寫書信跟爸爸媽媽情感交流,以及跟**爸爸、媽媽,知心姐姐親密接觸,幫助他們找回情感飢餓導致的心理殘缺,從而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通過給學生提供營養餐,開展陽光體育運動,讓學生健康成長,強健其體魄;通過「心語室」,每週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經過努力,孩子的心病已**。

總之,我校留守兒童之家已建立,並已正常對留守兒童開放,留守兒童的課餘活動早已井然有序的開展起來。但是我校留守之家是新建立的,如何充分發揮好其作用,讓孩子們的心理和生理都健康成長起來,還有待於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社會各界的援助,更有待於自我加壓、自我探索,倍加努力,將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進一步落實。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三日

城關八小「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和管理自查報告

一、基本情況。

1、我校現有學生251人,教職工16人,設8個教學班。經建檔統計,分布在各班的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41人。學校設有專門的「留守兒童之家」活動室,並配備了必要的活動用具,制定了各類制度,健全了檔案,成立了領導小組,按計畫、實施方案指導兒童有序的學習和活動。

2、留守學生量大面廣多數又是獨生子女。近年來隨著辦學條件的進一步改善,留守兒童人數也在不斷增多,管理難度增大。

3、留守學生中大多數是單親監護和隔代監護。其中60%左右的留守兒童由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監護。由爺爺奶奶代管的孩子,由於情感溺愛和知識缺乏等原因,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和發展。

至於由親戚代管的孩子,更由於親疏關係的原因和獨生子女這一特殊因素,使其不敢放手管理,他們往往是把被監護人的人身安全和「吃飽穿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常常忽略孩子其他的需要。因此,家庭教育和親情教育的缺失,影響了他們好的生活習慣和道德品行的養成;父母監護權的缺位,使他們的安全感、信任感有所喪失,缺乏對社會的好感,甚至導致心理等方面出現問題。

二、加強領導,狠抓落實。

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對貫徹實施「留守兒童關愛行動」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活動室,建立健全了各項工作管理制度和活動材料。

三、落實措施的具體辦法和實施步驟。

1、成立機構,學習宣傳

學校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活動領導小組,通過發放宣傳單、張貼標語、製作宣傳欄等方式,向留守兒童家長或監護人宣傳政策,擴大宣傳深度和廣度,提高政策知曉率,注重引導教師隊伍樹立關心、關愛留守兒童的意識。

2、精心安排,落實計畫

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組織成員學習有關政策,吃透檔案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

(1)積極創造條件,建設「留守兒童之家」。由於學校正在搞修建,房舍比較緊缺,儘管如此學校還是騰出了房子,設立了「留守兒童之家」,設立了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等活動陣地。對房子進行了粉刷,放置了上級配備和自個的文體用品、桌球桌,電腦等還為留守兒童配備了親情**。

改善了留守學生的學習、生活環境,讓兒童之家成為留守兒童的樂園。

(2)摸底造冊。對轄區在學留守兒童進行摸底調查,摸清底數,做到留守兒童本人情況、監護人情況及家長情況全部登記造冊,做到每人乙份檔案。同時規範了留守兒童檔案管理,服務中心指定了專人負責檔案的管理工作。

(3)建章建制。在留守兒童的教學、管理等方面制定各項規章制度(以牌匾的形式懸掛在活動室),保證了留守兒童之家各項工作正常,規範執行。

(4)設施配置。上級為留守兒童之家配備了電腦、圖書、親情**等;我校設有留守兒童之家活動室、圖書室並為留守兒童之家添置了**、美術、體育等所需器材(電子琴、桌球臺、畫板等)。

(5)活動安排。根據實際情況,開設3個留守兒童興趣小組,專門輔導學生文化課作業,開設**、美術、體育、心理健康等輔導。平時在不改變日常教學的同時突出關愛留守兒童特色,加強親情教育,培養留守兒童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健康的心理狀態。

(6)加強培訓,提高留守兒童之家教師的業務素質。留守兒童之家的教師要學習生活常識、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識,提高認識。要充分認識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工作中採取切實措施,確保留守兒童之家各項工作正常運轉,確保留守兒童教育管理取得實效。

留守兒童之家以校園為責任主體,我校指定專人負責各項工作的開展,校長室指定專人指導留守兒童之家日常教學管理,留守兒童之家各管理人員和教師明確肩負職責,認真履行崗位責任,形成了多方配合,層層聯動的工作格局。

四、積極探索開展「留守學生關愛行動」的執行機制,創新工作方法。

1、加強管理,規範制度。

首先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工作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班子成員研究制定出了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工作計畫及中長期規劃,對留守兒童工作實行動態化管理,建立健全了留守兒童各項活動與學習檔案,制定出台了「留守兒童之家」學習、活動、管理等各項制度並懸掛上牆,對留守兒童開展心理疏導和健康諮詢,配有1名教師專門承擔學生心理健康諮詢服務活動,少先大隊部對兒童之家雙休日及各類活動提出了具體安排,學校也做出了學期具體活動部署,即「每期為留守兒童開展一次『心繫祖國、健康成長』為主題的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如「《經典誦讀》朗誦大賽」;開展「愛心媽媽」結對幫扶活動、黨員幫扶活動和「1+1小手拉小手結對幫扶活動;建立了各項活動開展情況檢查記錄;組織開展留守兒童主題班隊活動或文體活動,如以「祖國在我心中」為主題的班隊會、演講大賽、書畫大賽等;有生活教師組織「留守兒童」雙休日走出去,為敬老院打掃衛生等實踐活動;為留守兒童開通親情**,促進學生與父母之間的情感交流,達到家校共教的目的;每週都有為留守兒童提供圖書閱覽時間;每學期召開家長會,促進家校溝通以推動兒童之家的規範化管理。

2、加強對活動的督導,及時掌握工作進展狀況。

充分利用黑板報、學習園地、團委廣播站,讓留守兒童展示才藝、傾吐心聲;每週設立的學生監督小組讓留守學生自覺參與到學校的管理中來;要求班主任及任課教師定期組織家訪,走進學生的家裡,了解學生的生活狀況,及時幫助他們;留守孩子可利用親情**向遠在他鄉的父母匯報自己學習和生活情況,進行親情交流。我校所做的留守兒童工作歸納起來表現為「四心」特色:一是熱心於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慈母,幫學生找回遠離的父母之愛,讓學生感受到無時不在的親情,組織學生給爸爸媽媽寫信,讓學生把自己心中想說的話在信中用文字表達出來。

學生的心理疏通了,家校之間的聯絡緊密了,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更緊密了,體現了我校教師對教育事業的一片忠心。對學生的一片愛心。學生在學校學習與成長沒有熱心和關愛是根本不行的。

很多本應該是學生家長做的事情,現在成了我們全體教師的自覺行動。孩子們有了「愛心媽媽的呵護」、黨員的關懷和一雙雙小手拉小手的互相幫助。二是傾心於學生的冷暖安危,讓外出打工的父母放心。

學生放假了,留守兒童在**,他們生活怎麼樣,班主任總是隔三差五打個**,每一位學生家長都有班主任老師的手機號碼,班主任也有學生和家長的聯絡**,學生的表現家長可以及時的了解,學生有困難可以及時的得到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三是細心於學生的生活輔導,關注學生的冷暖。四是苦心於學生相處、娛樂、閱讀方面的引導,生活教師雙休日組織看書學習,參加各種有益活動,增添了生活的樂趣,拓展他們的視野,當學生的心理出現波動時及時介入進行心理疏導,讓他們從小就有一顆永不改變的善心。

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安定區仁化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建立於2009年5年,使用面積54平方公尺,現有留守兒童16名 其中女 10 人 留守兒童佔全校學生的4.9 父母雙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8名,佔留守兒童的50 學校 留守兒童之家 專案配備電腦兩台 電視機一台 一台 電子鋼...

留守兒童之家自查報告

後曹小學 關於 留守兒童之家 建設的自查報告 我校於2010年成立 留守兒童之家 以來,在留守學生的教育管理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切實改善了我校留守兒童的生存發展狀況,促進了我校留守兒童健康 快樂 全面成長,初步解除了外出務工家長的後顧之憂。現就我校 留守 兒童之家 各項工作自查結果做一下匯報 1.切...

關愛留守兒童自查報告

安站鎮中心小學 一 領導機制及制度建設情況 1 成立了以校長胡闊梅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構建了以父母親屬為主體的家庭監護網路 以鄉村組織為主體的的管護網路 以教職工為主體的學校幫護網路 以政法部門為主體的社會呵護網路 爭取公安 交通 村 居 委會等各部門的大力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