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界小學留守兒童工作情況自查報告

2022-02-12 09:01:06 字數 601 閱讀 2848

海界小學留守兒童工作情況自查報告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外出務工人員越來越多,給農村學校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兒童,為了深入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教育和身心發展情況,切實抓好農村留守兒童義務教育工作,我校根據教育局檔案精神和中心學校的要求,將前一階段留守兒童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自查,現將我校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摸清現狀,分析實情

海界小學位於馬街鎮海界村。我校有709名學生,留守兒童較多。我校開展了「留守兒童」專項調查工作,從調查的結果來看:

學校「留守兒童」總數為 48人,這些弱勢群體的成長與發展關係著學校的生存發展,牽動著廣大教職員工的心。

「留守兒童」大致分為二類:一是祖輩監護型,即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撫養的形式;二是親朋監護型,即由親戚(非直系親屬)朋友代為監護,「家庭教育的缺位」、「父愛母愛的缺失」、「溝通交流的缺少」、「有效監護的缺乏」,使得「留守兒童」的情感、心理、生活、學習乃至人格方面都出現諸多問題,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影響了教育的均衡公平。關注、關心、關愛「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不僅是對他們個人成長的關愛,而且是對社會對國家負責的體現;不僅是對不斷發展的勞務經濟的支援,也是對社會穩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更是學校「育人至上、和諧發展」辦學理念的內在要求。

新平鎮留守兒童工作情況總結

各位團縣委領導 鄉鎮團委書記 你們好,我將我鎮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一些作法,給大家作乙個匯報,做的不好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城鎮轉移是農民致富的有效途徑之一,新平鎮作為新津縣勞務輸出的大鎮,各村年輕的家庭夫妻都積極投身到市場經濟大潮中去,他們在為我鎮經濟作出貢獻的同時,也在農村產生了乙...

齊心小學留守兒童工作自查報告

玉溪鎮齊心小學留守兒童管理工作情況 自查報告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確保留守兒童健康成長,讓學校真正成為孩子們 學習的園地,交流的平台,娛樂的場所,健身的陣地 使留守兒童校內有監管,課餘有去處,我校非常重視農村留守兒童工作,成立了以校長勾華為組長,教導處 少先隊 各班班主任參加的工作領導小組...

小學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一 目標任務針對我班留守兒童得不到直接監護人的關愛,加之農村孩子的爺爺 奶奶 外公 外婆因年老體弱或文化水平較低,無法擔負起教育輔導孩子的責任,他們的生活習慣比一般家庭孩子差一些,有的成績明顯下降.如何確保留守兒童不失學 不違法犯罪,同時讓外出務工的父母安心掙錢,這就需要 學校 社會 家庭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