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讓學生享受勞技學習的快樂

2021-08-22 03:51:27 字數 3721 閱讀 7966

看到這麼出色的設計單,我情不自禁地邀請小組代表來展示他們小組的設計,介紹設計的思路:「我們這樣設計,主要是想……」

學生在展示、介紹、點評時,我就在旁邊「煽風點火」:「他們的設計,獨特在什麼地方?哪些方面值得我們學習?聽了同學的介紹,你覺得應該怎樣調整原來的設計?」……

片段四:(嘗試製作環節)

方案設計大功告成,學生已經躍躍欲試了,在明確了注意事項之後,我放手讓學生嘗試製作。在巡迴指導的過程中,我發現有2個合作小組僅有合作之名,無合作之實,分工不明確、任務不具體到人,而且交流聲音太響。發現這樣的情況之後,我掃視全班,打算用評價來引領學生開展小組合作。

親愛的同學們,請大家停一下,現在我要鄭重地表揚這一組同學(我用手指指著目標小組),他們剛才的表現非常優秀,優秀在**呢?一是他們分工明確,一位同學負責製作牙膏盒組合,另一位同學在忙著畫、剪筆筒外形;二是他們積極開動腦筋、安靜地製作,沒有一點聲音。我希望大家向他們學習,尤其是第

四、第六兩個小組,要好好學習,爭取製作出實用、美觀、有創意的筆筒來……

片段五:(展示交流環節)

製作完成了,看著那乙個個極具個性的環保筆筒,我真為孩子們感到高興!孩子們也是喜形於色,像捧著個寶貝似的欣賞著自己的作品。

於是,我安排各小組代表把環保筆筒送到乙個四層展示台,並請部分代表進行現場解說:我們製作的是什麼環保筆筒?這個作品,我們最滿意的地方是**?

因為有親身實踐的體會,發言的學生侃侃而談,說得頭頭是道;也因為有親身實踐的體驗,不少地方還引起了其他小組的共鳴。

其後的點評也在一種欣賞、肯定的氣氛中進行,學生仔細發現同學作品的創意,發表自己的評價及修改建議。我的點撥也穿插其中,根據學生的評價,我及時肯定他們的勞動,不光是對作品本身,還有勞動技能,以及創作過程中的積極態度,特別是對作品中的創造性設計,給予表揚、推廣,讓學生感受到勞動的快樂和成功的喜悅。

展示、解說、點評之後,我又安排了以鉛筆為選票的投票活動,各小組派出代表把唯一的一張選票(鉛筆),投到認為最應該得到好評的環保筆筒中,最後又把創意無限的「環保筆筒**」作為獎品送給孩子們,既是獎勵,更是鼓勵孩子們挑戰自己,做出更好的作品。

【案例反思】

課堂評價是勞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評價應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通過評價,使學生不斷體驗進步與成功,不斷接受提醒與引導,讓學生在科學合理的評價中享受勞技學習的快樂。實踐中,我深深體會到,要提高課堂評價的效果,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去考慮:

一、評價的目標要「明」

科學的評價對學生具有表揚激勵、解惑釋疑、點撥導向等功能,使勞技課堂更具生命活力。如何真正把握課堂評價的精髓,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的功能,引導學生不但求知,更要求法;不但好學,而且會學和學會,更要學得有滋有味。這就要求教師在評價之前就要做到目標明確,然後有的放矢地開展課堂評價。

上例中,「片段一」、「片段二」中的評價,其目標指向就是表揚,讓學生在感受老師激勵、體驗成功的同時來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而片段三中的評價除了表揚激勵作用之外,還增加了解惑釋疑、點撥導向的功能,為了達成這個評價目標,所以我就在旁邊「煽風點火」:「他們的設計,獨特在什麼地方?哪些方面值得我們學習?

學生一邊欣賞,一邊評價。最後,作為學習引導者的我及時對學生的設計作出科學評價,特別是對有創意的設計給予及時的肯定,激發更多學生的創新思維。同時,要求學生修改完善自己小組的設計方案。

這既有利於培養學生多方面看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也能滿足學生對自己的設計方案得到別人肯定的愉悅。

二、評價的主體要「多」

教師和學生是評價的主體。教師對學生進行評價,學生自己評價自己,學生之間相互評價,學生對教師進行評價,使學習中師生互動的評價貫穿於勞技課的整個教學過程中,真正形成評價主體的多元化。而評價過程本身又是學生受教育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生主動學習的過程。

因此教師要給盡可能給學生創造參與評價的機會,即重視評價物件對評價過程的參與,不應讓他們完全處於「被評」的地位,讓學生參與評價,讓他們自己來品頭論足。

上例中,我多次安排學生作為評價主體進行評價。在自主設計環節,我邀請優秀設計小組代表來介紹他們的獨特設計;在展示交流環節,我又安排了作品展示、現場解說、鉛筆投票等舉措,創造了諸多機會讓學生成為課堂評價的主體之一。

在給予學生評價機會的同時,我也對學生怎樣評價給予了適當的指導,以豐富評價的內涵和深度,更好地激發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索的興趣,優化勞技課堂教學。我要求學生使用「先擺觀點、再說原因」的評價方式。比如在《環保筆筒》一課中,有位學生就這樣評價同學的作品:

「我喜歡這個筆筒!因為筆筒的外形是我喜歡的小動物,筆筒也很實用,長筆、短筆、小尺子都可以放,而且做工精緻。」

三、評價的內容要「廣」

勞動與技術是一門注重培養學生技術素養的學科,其評價內容,不僅要注重知識的獲得,更應是能力的體現和創新精神在實踐中的折射。因此,評價內容要「廣」。具體包括勞動態度與勞動習慣、知識的學習及其應用、設計與操作技能、實踐與創造能力、學習的成果質量等。

勞動與技術學科的評價還應是結果性評價與過程性評價相結合,因此既要關注學生技術學習與技術操作的結果,也要關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發展變化;教學評價既要關注學生在知識和技能方面的習得與創新,又要關注學生學習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和情感的進步與發展。

在「片段四」中:當發現有2個合作小組分工不明確,僅有合作之名,無合作之實,而且交流聲音太響時,我立即用表揚優秀合作小組的方法,告訴全班學生他們優秀在**?同時號召大家向優秀合作小組學習,並提出希望。

用褒獎來肯定合作的好的小組,給其他孩子樹立學習的榜樣,讓他們知道技能學習該怎樣合作。

上例中,我在巡迴指導時,發現面對面坐著的男女兩位學生,在剪環保筆筒的外形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個筆筒外形從大小來說是差不多的,但男生用了一張紙,而女生只要半張紙。發現這個現象後,我立即表揚了那位女生:

「你真會精打細算,沿著邊緣來剪外形,還有半張多呢!」同時,也提醒那位男生也可以試試像女生一樣剪。通過表揚和提醒,幫助學生提高勞動技能,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

四、評價的方式要「活」

評價是課程教學改革的關鍵,在勞技課堂教學中,教師更應該發揮評價的功能。為提高評價的有效性,教師要依據學生的年齡、身體和心理特點,選擇合適的時機,靈活運用言語、展示、獎勵以及自我評價、相互評價、小組評價、班級評價等多元的評價方式和評價策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慾望,促進學生的學習,促進學生技術素養的提公升和良好勞動習慣的養成。

在「片段一」、「片段二」中,我依據勞動與技術學科評價以發展性評價、激勵性評價為根本的原則,積極運用表揚、肯定等正面言語評價,語言豐富無重複,既尊重客觀事實,又有針對性,而且「適度」。除了使用口頭語言,我也積極嘗試肢體語言,發揮肢體語言的特殊作用,用豎起「大拇指」、微笑、點頭讚許等,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真誠的讚揚。在教學的開始階段,較好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拆分**階段,除了保持學生高昂的學習勁頭之外,還有效引領孩子去**、去發現。

在「片段五」中,我創設了乙個四層展示平台,足夠容納各合作小組的全部作品。這個環節,我綜合運用了作品展示、自評解說、鉛筆投票、「優秀環保筆筒**」獎勵等評價方式,受到學生喜歡,達到了預設的評價效果。在展示中,好幾個孩子通過與同學作品的比較,發現了不足,主動拿回,修改後又重新進行展示。

我還巧妙地把鉛筆定為「選票」,既有創意,又讓學生感到新鮮,還能檢驗環保筆筒的實用效果,可謂一舉多得。還有那「優秀環保筆筒**」,當學生拿到這份從來沒有得到過的獎品時,他們先是驚訝,之後又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我知道,我的巧妙設計成功了,這既是對他們的褒獎,又是鼓勵他們挑戰更高的目標,同時也很自然地把課堂教學延伸到了課外。

隨著課改的深入,我們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勞技教學課堂評價的重要性。普羅塔克說過:「兒童不是乙個需要填滿的罐子,而是乙個需要點燃的火把!

」讓我們的勞技教學評價也能成為點燃孩子學習的火把,朝著更趨多元、更能促進學生發展的方向前行,幫助學生獲得積極的勞動體驗,激發學生進一步學習技術、提高技能的慾望,讓他們的潛能像火山一樣噴湧而出。讓孩子們在勞技學習中收穫進步、收穫自信,享受勞技學習的快樂!

讓學生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

小學語文教師有乙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讓我們的孩子愛上學校生活,愛上語文學習。讓學生快樂地享受語文,就是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語文,享受學習語文的快樂,享受成功的快樂,享受使用語文的快樂。如何讓學生享受語文學習的快樂,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創設情境,激發情趣 常言道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教師在課堂...

讓學生享受數學學習的快樂

作者 左汝梅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3年第09期 在新課標教學理念的指引下,教師在教學中應靈活運用課堂評價,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增強了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讓學生真正享受到學習數學的快樂,讓快樂充滿數學課堂。新課標課堂評價數學教學數學新課標指出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和...

讓學生在快樂中享受學習的樂趣

改變學生被動學習狀態的研究 結題報告 享受學習 從根本上改變學生在教學過程中被動接受的地位。我們的研究主要從創設寬鬆 和諧的學習環境,改變學習方式 學習評價 學習內容,心理調節等幾方面入手。在課堂中創設愉悅的學習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中教師轉變自身角色,從傳授者轉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