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及控制措施

2021-08-22 03:51:27 字數 867 閱讀 5887

房地產企業是乙個較為特殊的行業,是我國20世紀80年代中期後發展最為迅速的行業之一,是集房地產的開發建設、經營銷售、配套管理及服務為一體的行業,具有生產周期長、投資額度大、市場風險大、政策調控風險大的獨特特點,因此其企業資產負債率也遠遠高於其它行業,財務風險也高於其他行業。所以,深入分析和研究當前我國房地產企業的財務現狀及其所存在的風險,做好財務風險的防範與控制,有助於幫助我國房地產企業更快更好的發展。

1 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的形成原因

1.1 財務預算管理薄弱

房地產企業是典型的資金密集型行業,具有前期投資大、資金**慢、開發周期長等特點,而且專案調整能力差。很多開發商盲目的投標、拿土地使用權,認為後期工程只要按時按質交付使用就能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而沒有從土地的成本、資金的運作、經濟效益的回報率對要開發的專案作細緻的財務預算分析,無形中增加了專案的投入,降低了企業的經濟效益,加大了房地產企業的財務風險。

1.2 專案經營過程忽視理財管理

部分房地產企業,只注重工程的進度和質量,忽視了財務部門的事中監督職能,沒有發揮財務部門自身擁有的優勢。在工程專案的成本核算上過於簡單、粗糙,沒有針對自己企業的特點進行成本管理,忽視了內部各職能部門進行全過程成本核算的重要作用,致使專案總成本中的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基礎設施費、前期工程費、建築安裝工程費等的管理處於無序狀態,這導致成本管理工作與財務預算偏離差大,增加了企業的財務風險,影響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1.3 財務管理人員素質偏低,財務管理意識淡薄

現在有很多房地產開發企業的內部財權主要集中在關鍵人物手中。他們要麼過於注重控制,要麼疏於管理。而這些企業的財務人員似乎只是在做些登記賬簿的工作,沒有全面發揮財會人員的財務管理職能。

同時,不少財務人員在房地產專業方面的知識相對缺乏,財務管理意識淡薄,房地產會計實務水平偏低,很難擔當起監管的責任。

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分析及預警初探

2010 08 03 清華領導力培訓徐淼 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研究,早期風險測度方法主要考慮投資者無力償還債務的可能性,因此風險測量師從財務可行性模型出發。資金時間價值日益受到重視,總投資內部收益率和股本內部收益率成了風險分析重點,開始對內部收益率的各因子加以細分,出現了敏感性分析。一 房地產企業財務...

企業財務風險成因及防範控制

關鍵詞 財務風險 風險預警 在市場經濟日趨完善的今天,每個企業的都面臨著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來自市場的各種風險。財務風險貫穿於企業各個財務環節,影響著整個企業的經營收益。因此,如何防範和控制財務風險,是每個經營者和財務人員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課題,對企業的生存發展也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 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風險的成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于潔 管理觀察 2011年第14期 摘要 財務風險是指企業財務結構不合理 融資不當使企業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乙個現實問題,企業管理者對財務風險只能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而要完全消除風險是不現實的。...